> 冬奥会新闻 > 2014冬奥会开幕式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会开幕式精彩与缺憾并存 展现俄式文化精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马剑

  当4万名观众从四面八方赶赴黑海之滨的索契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时,他们或许还没有意识到,即将见证的是一个如此精彩纷呈、出人意料、撼人心魄的冬奥会开幕式。

  精彩与缺憾并存

  当地时间2月7日20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一场穿越俄罗斯历史的时空之旅将现场4万名观众带入美轮美奂的梦境之中。

  观众凝神屏息之际,身着白裙的小女孩柳波芙(俄语“爱”的意思)登场了。柳波芙躺在床上,而她的童话书页被风翻动,这也恰好引入了开幕式的主题——“俄罗斯之梦”。通过俄语的33个字母,与俄罗斯有关的33个词语涵盖了东道国的种种,彼得大帝、柴可夫斯基、加加林、叶卡琳捷娜、门捷列夫、托尔斯泰、普希金和契诃夫等著名人物的名字一一亮相,并以俄罗斯的出现作为结束。

  柳波芙出现在体育场中心,她捡起了一根连着风筝的线,跟随风筝飞上天空。通过柳波芙的视角,一次非凡的穿越旅程正式开始。观众看到空中飘来一块块神奇的土地,当中有马儿悠然地徜徉在白桦林中,有俄罗斯传统的乡村木屋,有正在喷发的火山……

  在这些神奇的土地上空,5片由俄罗斯传统花纹组成的巨大雪花飘然而至,俄罗斯各族人民汇集到一起。此时,场馆里也“下起了大雪”,天空中的5片雪花慢慢集中,它们的形状渐渐开始发生变化,演变成奥运五环。然而最后一个环却没有成功绽开,它依然保持着雪绒花的形状。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总制片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在开幕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知道大家一定想知道为什么有一片雪花没有变成环形。我想说的是,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即使是一个抛光很好的球也是如此。出现的问题并不影响其余部分的完美展出。”

  激情与梦想同在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创新之处颇多,其中之一就在于运动员入场式和官员讲话被巧妙穿插在文艺表演之中。

  在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运动员按照西里尔字母的顺序依次入场,排在第一位的是来自现代奥林匹克发源地的希腊代表团。

  中国代表团第三十八个出场。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花样滑冰双人滑老将佟健担当旗手,他身后的中国代表团成员神采飞扬,不断向观众和主席台挥手致意,现场的观众也报以热烈的欢呼声。俄罗斯代表团是本次冬奥会最大的代表团,他们最后一个出场,也将现场的气氛带入高潮。

  随着运动员入场坐定,演出继续进行。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雪豹、兔子和北极熊踩着滑雪板来到会场中央,俄罗斯的三套马车在暴风雪中飞驰。突然间,彼得大帝率领的舰队出现了;托尔斯泰小说《战争与和平》中的宫廷舞会开始了。蒸汽机车、钢架、巨型齿轮,一座座摩天大厦拔地而起,人们正在为建设城市而奋斗……柳波芙再次出现,她放飞一只红色的气球,给人们带来希望,也激发人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走上台,他在发言中对俄罗斯的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一晚必将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中书写下新的一页。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本届冬奥会正式开幕。

  随着光电芭蕾“和平鸽”飞走,五环旗入场,冰雪运动的模型在夜空忽明忽暗地闪烁。突然,冰球运动员杆下几道焰火射出,刹那一切都安静下来。女子网球大满贯得主、俄罗斯网球明星莎拉波娃手擎火炬跑出第一棒,两届奥运会冠军、 “撑杆跳女王”伊辛巴耶娃随后跑出第二棒,3届奥运冠军卡列宁接过火炬,奔向远处的“艺术体操女皇”卡巴耶娃。圣火最终被传递到俄罗斯传奇体育人物罗德尼娜和特列季亚克手中,两人携手跑出体育场。在火炬塔前,他们共同引燃一道火线,火线飞向塔的顶端,火炬塔顶端的圣火熊熊燃烧。

  此时,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上空燃放的焰火照亮了黑海的夜空,而这也将开幕式的现场气氛瞬间推至最高潮。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9/n394639801.shtml report 1991 当4万名观众从四面八方赶赴黑海之滨的索契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时,他们或许还没有意识到,即将见证的是一个如此精彩纷呈、出人意料、撼人心魄的冬奥会开幕式。精彩与缺憾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