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新主帅已确定 宫鲁鸣临危受命再次救火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昨日下午,中国篮协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宫鲁鸣成为新任中国男篮主帅,教练组其他成员也将在随后几日内确定。在公告中,篮协盛赞宫鲁鸣经验丰富、管理严格、善于沟通,认为他是能够避免重蹈前几任主帅覆辙的合适人选。

  换帅·现在时

  头号“救火队员”临危受命

  宫鲁鸣接掌男篮教鞭并不突然。早在几天前,远在万里之外的意大利媒体就有消息说中国篮协已经解雇了洋帅扬纳基斯,将聘任宫鲁鸣。前天晚上男篮领队郝国华在CBA青岛赛区担任比赛监督时也透露:“国家队新帅很快就会出炉,所有该走的程序已经走完了。”果不其然,中国篮协在昨日下午6时许就正式宣布了这一任命。

  作为中国篮球史上有名的“救火队员”,宫鲁鸣执教过男篮和女篮国家队。1995年国家队主帅蒋兴权被意外调任辽宁省体委副主任,宫鲁鸣作为助理教练临危受命,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率领中国队第一次杀入奥运会前八名,那也是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巅峰时刻。他还提拔了王治郅、李楠、李晓勇等多名球星,在中国篮球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功绩。

  他在1999年执教女篮的经历更凸显了“救火队员”的风范。当年女篮在亚锦赛上两次输给韩国队,历史上首次无缘奥运会。在三四名决战中又输给了从来没有输过的台北队,创造了女篮亚锦赛历史最差成绩,和目前男篮的境地颇为相似。而宫鲁鸣在最低谷时接手,重新将女篮带上亚洲冠军宝座,并随后杀入世锦赛前六。

  由于有着辉煌的执教历史,宫鲁鸣在2009年差点再次成为男篮主帅,当时甚至已经“有九成可能”。但篮协最后还是选择了年轻的郭士强。

  换帅·过去时

  选个主帅不容易

  虽然宫鲁鸣的接手并不意外,但由于这段时间中国篮球麻烦缠身,其中波折也不少。

  由于男篮兵败马尼拉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篮协对教练人选的选择非常谨慎。前任主教练扬纳基斯在亚锦赛之后在国内只观看了几场CBA比赛,还闹出了个令人难堪的“握手门”。从那个时候起,男篮换帅可以说是势在必行。

  随后,宫鲁鸣接手的消息就屡见报端。但据悉,篮协最初推荐的主帅候选人是杜峰和崔万军,只不过这两位候选人太过年轻,才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宫鲁鸣。宫鲁鸣的最后胜利,主要还是因为他当年和黄金一代建立起的“小快灵”风格得到了认可,也被认为是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方向。

  换帅·将来时

  不打世界杯,专心亚运会

  春节期间,中国男篮已经正式宣布放弃2014年男篮世界杯(原世锦赛)的外卡争夺,这是中国男篮1998年以来首次缺席这一世界篮球顶级赛事。

  这一决定虽然引发了轩然大波,但篮协的意图是很明显的:放弃世界杯的机会,专心准备亚运会。今年9月19日到10月4日在韩国举办的亚运会夺冠难度不小,在中国篮球历史上还没有连续两次丢掉亚洲冠军的纪录。宫鲁鸣接手后的首要目标,也是保证亚运会的成绩。

  此外,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亚锦赛也是不可错过的大考,因为这关系到2016年奥运会的出线权:“即使最后没能夺冠,也一定要培养出一批年轻人。”

  (记者郭晓明)

  宫鲁鸣履历

  1957年出生。

  1981年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

  1991年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蒋兴权三夺亚锦赛冠军,1994年杀入世锦赛八强。

  1995年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率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杀入八强,创造历史纪录。

  1999年任中国女篮主教练,获得亚锦赛冠军,随后带队得到世锦赛第六名。他也是唯一一位执教过中国男女篮的教练。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9/n394640330.shtml report 1722 楚天金报讯昨日下午,中国篮协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宫鲁鸣成为新任中国男篮主帅,教练组其他成员也将在随后几日内确定。在公告中,篮协盛赞宫鲁鸣经验丰富、管理严格、善于沟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