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明星赛变为人气而生的仿制品 扣篮大赛成鸡肋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叶嘉利

  再过几天就到了一年一度的NBA全明星周末了,关于全明星,很多球迷都十分熟悉,各个球星都如数家珍,可是你真的了解全明星吗?那么先提一个简单的问题,全明星是从哪年开始的呢?相信很多球迷都不清楚,答案是1951年,在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进行。当时的NBA全明星比赛是模仿棒球全明星赛事的突发奇想,而后才慢慢演变成以一个“周末”形式的狂欢。

  NBA全明星诞生的六十多年来,其自身也在不断地演变和改革中,它的娱乐性也越来越突出。它把世界顶尖的篮球明星聚集在一块场地上,为全世界球迷打造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篮球盛宴。

  为人气而生的仿制品

  看似光鲜亮丽的全明星周末在诞生伊始其实是个丑小鸭。成立之初NBA的经营日渐下滑,球队老板们看到隔壁家全美职业棒球联赛的全明星赛事十分火爆,心里也非常痒痒。为了扩大赛事的影响力,波士顿老板布朗和当时的NBA总裁鲁道夫一起商议举办NBA自己的全明星,并且由布朗免费提供北岸花园球馆作为比赛场地。

  NBA全明星马上就要举行,在诞生之前还差点因为一个电话而夭折。因为鉴于当时NBA的影响力,举办NBA全明星就等于丑小鸭上舞台。后来波士顿老板布朗说:“比赛前几天,联盟事务官员给我打电话让我取消全明星比赛,当时他在电话里对我说,明星赛是个让联盟在所有人面前丢人,而且绝对不会成功的计划。”

  在布朗的铁腕保护下,1951年3月2日NBA首届全明星如期举行,一共吸引了10094名球迷到花园球馆看球,这在当时是个相当不错的数字。不过前两届全明星甚至连MVP都没有评选,麦考利和阿里金的MVP头衔还是后来补发的。

  乔丹的三分也很烂

  全明星赛上很多球星的号码都是相同的,因此抢号码的事情就此产生,这个时候就要看球星的江湖地位了,可是卡尔·马龙非常悲催,因为每年的西部全明星赛上都会有穿着32号球衣的“魔术师”约翰逊,让马龙不得不另谋高就,于是马龙的全明星号码把参加全明星次数、奥运国家队号码、大学球衣号码都用遍了。到底哪个才是马龙的全明星号码?谁都不知道。

  全明星的搞笑之王当数奥尼尔,十几次的全明星生涯中,奥尼尔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经典,没有奥尼尔的全明星是乏味的。他一会儿把球鞋递给艾弗森,“AI,这电话是找你的”,一会儿还会穿裆过人甚至单手罚球,和詹姆斯对舞的场景也成为经典。科比、奥尼尔一同拿到MVP奖杯冰释前嫌之后,全明星比赛里的噱头和看点越来越少,霍华德的搞怪耍宝功力显然不能和前辈相比。

  在中国球迷的心中,2003年全明星是姚明的第一届全明星,也是乔丹的最后一届全明星。比赛之前作为大哥的科比从后面不停地摇晃姚明的胳膊,“Relax,Relax(放松)”,也正是科比在最后时刻破坏了乔丹最后一个全明星MVP的完美谢幕计划,双加时之后加内特成功加冕MVP,这一届全明星也成为永恒的经典。

  乔丹的三分很烂吗?他在三分球大赛上的表现证明了这一点,乔丹虽然是篮球上帝,篮球场上的事情几乎没有他不能干的,但是三分球显然不是他的强项。1990年之前,乔丹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8.2%,6年里只有一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三成。他居然参加了当年的三分球大赛,果不其然悲剧发生了,飞人只拿到了5分这个尴尬的纪录。

  扣篮大赛渐成鸡肋

  作为全明星周末最具看点的单项赛,扣篮大赛已经越来越鸡肋,2014年的全明星周末将不设扣篮王头衔,而是以东西部分组对抗的形式来赢取慈善奖金。自从2000年卡特、麦迪扣篮大赛上演巅峰对决后,十多年来扣篮大赛难现经典。

  1984年之前,NBA全明星的所有内容只有一场东西部明星对抗赛,也就是如今的全明星正赛。但是在1984年,NBA提出全明星周末的概念,将扣篮大赛加入了全明星。扣篮大赛成立之初,各路明星都想在这里扬名立万,威尔金斯、德雷克斯勒、韦伯、乔丹等人都十分愿意在扣篮大赛上一争高低,而不像现在詹姆斯、杜兰特等人从没参加过扣篮大赛。

  1988年乔丹在芝加哥主场获得首个全明星MVP,在扣篮大赛中他和“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的对决可谓针尖对麦芒,最终乔丹以经典的罚球线起跳扣篮成功卫冕,夺得自己的第二座扣篮王头衔。1985年的扣篮大赛上,威尔金斯、朱丽叶斯·欧文、乔丹、德雷克斯勒等四名超级扣将齐聚一堂,组成了史上最强的扣篮大赛阵容,最终威尔金斯击败群雄问鼎。

  进入新世纪后,“半人半神”的卡特与麦迪、弗兰西斯一起为球迷奉献了2000年扣篮大赛的经典,在此之后杰森·理查德森、内特·罗宾逊、霍华德等人也都斩获扣篮王头衔,但是精彩程度远不如前,也没有了以前的经典对决。缺少明星参赛是扣篮大赛不好看的主要原因,泰伦斯·罗斯、杰里米·埃文斯这种无名小辈的问鼎不能让人提起兴致。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9/n394642796.shtml report 2888 本报记者叶嘉利再过几天就到了一年一度的NBA全明星周末了,关于全明星,很多球迷都十分熟悉,各个球星都如数家珍,可是你真的了解全明星吗?那么先提一个简单的问题,全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