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濛为短道梦付出超人的努力 索契之殇亦不言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还有24天,王濛冲击三连冠的梦想戛然而止。训练期间,她和队友发生碰撞,右脚踝骨折,无缘索契。

  王濛,中国短道速滑的代表性人物,2006年都灵冬奥会,年仅22岁的王濛首次摘得奥运金牌,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她率领中国女队包揽全部4枚金牌,个人成就冬奥会四金王,也成为中国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女运动员。

  回首第一次冬奥会之旅,王濛非常满意。“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有冲劲,缺点是没有经验,不懂得如何在场上应变自如。但我觉得取得成绩,对我个人来说已经非常好了,一块金牌一块银牌一块铜牌,我的能力就是这个水平,甚至还没达到这儿。”

  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王濛以44秒345的成绩夺魁,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都灵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她和第二名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之间的差距只有半个冰刀,后者以 44秒374银牌。这次取胜惊险之极,但向来自信的王濛却从没有后怕。

  “短道速滑这个东西就这样,别管我赢多少我先冲过去我赢了,没什么可后怕的。”即便是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3000米接力中国队在对手韩国队被判犯规后才夺得冠军,王濛也没为过程的曲折而感觉担心。

  “我们每个项目都有希望的时候,那我们就会更认真的去研究。比如我们会研究一下98年那么有希望为什么没有拿,我们一直在探讨3000米接力,包括现在也在探讨判罚,新规则出来以后也许不会这么判罚,但我们比的那届判罚尺度就是这样的,我们深入研究过,所以我们赢了。”

  温哥华的大获全胜让中国短道队迅速蹿红,王濛、周洋等也有了各自的粉丝和后援团。然而,就在大家对新周期充满期待时,短道队遭遇重创,王濛作为事件主角更深受影响。

  2011年初,刚刚才美国留学回来的王濛回到队中,开始又一轮备战。“我回来了”她用英语宣告,黝黑的皮肤散发着南加州的味道。6月5日,短道队在云南集结,次日就是中秋节,队伍到丽江调整放松,就在准备拥抱未来的欢愉气氛中乐极生悲,短道队和当地安保发生冲突,事件迅速发酵并变成社会焦点。作为队中头号明星,王濛首当其冲受到“观众”,各路媒体真假难辨的新闻让她成为大家口诛笔伐的对象,自称“人大代表”,骂人用英文,“世界冠军要单人间”等等,将这位曾经的“冬奥会四金王”“抗韩英雄”一瞬间被踩在脚底。王濛心理憋屈,队伍强行封口让她有口难辩,默默吞下苦果,“刺头”心中却始终难以平息,她和领队王春露从此交恶,也为之后的短道内讧埋下伏笔。

  如果说“丽江打架”让曾经的帝国大厦出现裂缝,“青岛内讧”则是摧毁帝国的最后一根稻草,将整个大厦整个摧毁。仅仅一个月后,转战青岛集训的中国短道队再爆丑闻,王濛等队员未在规定时间归队,随后和领队助教发生剧烈冲突,王濛和王春露大打出手,男队员刘显伟、助教马延军参与其中。媒体再次推波助澜,各种家乡媒体,各种内部人士的言论让这场“内讧”变成谍战片,无数阴谋论交织在一起。经过前前后后半个月的斗争,冬管中心做出决定, 领队王春露和助教马延军也调离了队伍,王濛和刘显伟被开除国家队。

  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最残忍的莫过于禁赛,职业生涯有限,王濛已经27岁,巅峰期将过的她没有系统训练,没有机会参赛,一切前途星光暗淡。

  “那时你没有回归的路,也没说回归的期限,你没有任何的东西,没人能告诉你明天是什么。”王濛彷徨而迷茫,但她知道一件事,自己不能放弃,“我喜欢滑冰,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喜欢在冰场上滑行的感觉。”她坚持训练,独自前往加拿大,起早贪黑没有停歇,她相信有一天自己还能重返赛场,再次实现冬奥会的金牌梦。“兰主任那句话很对,水到渠成,方方面面做到了自然会有水到渠成那一天。”她坚持。

  令王濛感激的是,除了她在努力,其他人也没有放弃。“整个过程中没人放弃我抛弃我,回到省队也好,去加拿大训练也好,国家队都专程派领队来看我,包括领导赵主任、兰主任、于部长他们,我们经常通电话,在训练上,教练也会给我一些训练计划,虽然我人不在这儿,但是大家都在关心着我。”

  2012年10月,王濛重回中国短道队,这一年,她已经28岁。

  如今,再谈论当初的惩罚,王濛很坦然,她说一切都已经过去,自己曾经觉得委屈,但现在,她只想要把自己犯下的错误承担起来。

  “我觉得我有我自己的错误,我要把我自己的错误承担起来,自己做过什么,自己要把自己做过的事情自己要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其余的或者说其它任何事情我觉得已经发生两年多了,自有你们来评判,或者后面大家怎么评判怎么说,大家都知道细节不一定所有人都知道,也许当事人都不知道完全的细节,但我就觉得我承担起我自己那份我自己有问题,我接受所有的处罚。”

  她认为这次的教训对整个人生来说并不坏,“我来说是一件对我个人来说也许坏事变好事,让我自己更成熟一些或者让自己的心智更强大一些。自己做的问题自己就要承担起来,我也受过了惩罚,不管够不够,但在成长可以给自己一个警醒,未来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是否要自己先静下来思考,哪怕静下来一分钟时间,一定要做这个事吗?做的结果是什么样,不做的结果是什么样,一分钟就够了,给自己一个挺大收获 。”

  都说哀兵必胜,从负开始的王濛比过去更加努力,她想要在冰场上重新证明自己。为此,她也付出了超人的努力。“刚回来的时候,王濛的能力很差,根本跟不上,训练时腿都直哆嗦。”主教练李琰说。王濛也承认,她曾是队中最差的那个。“我是10月3号接到通知回来的,回来时什么也跟不上了,那时候我是最差的,队友都比我年轻,她们给了我很多鼓励。”王濛说,她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尽量不拖后腿,尽最大努力把自己那一棒滑好。

  王濛的努力终于收到回报,在当年的世界杯赛场上,她上演“王者归来”,总共参加的6站世界杯,她包揽全部500米冠军,世锦赛的较量,她第6次获得500米金牌,并率队拿到3000米接力冠军。2013年初,世界杯最后一站,王濛在500米较量中打破自己5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而对于这次新纪录的创造,王濛称源于意外。

  “我也没有想过破世界纪录,其实训练水平也没有达到那么高的水平。 最后一站世界杯,我犯了一个经验主义的错误,预赛没能晋级,先去滑的复活赛,早上6点多去冰场,到下午的比赛,我是第四道。加上一些自己有一些心理上的想法,我觉得可能还是激励我自己了吧,打破了一个原来那种平衡。”最终,王濛滑出42秒597的成绩,最后一站世界杯成功夺冠。

  年近30岁,对于女运动员来说,黄金年龄早已过去,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王濛的父亲曾表示女儿可能就此退役,毕竟年纪不小,但王濛的表现一次又一次出乎人们的意料,她在运动成绩上实现逆生长。

  “你的状态为何能保持得这么好?”对此,大家最感诧异,王濛却说自己从未“保持”,“我没保持五年,很多东西运动员是你要以训练为主,你要全身心地投入,如果说保持,我可能就不在这儿了。”王濛对短道的激情也一直激励着其他的年轻运动员,她说,这样的状态可能和奥运后的调整有关系,“我觉得我从温哥华奥运会结束以后有一段时间去学习修整,这个帮助挺大的,思想、眼界可能更宽一些,调整得更快一点。”

  世界有些人生来便是创造历史的,王濛就是这样一个为滑冰而生的人。李琰认为,王濛是名伟大的运动员,其运动成绩无需证明,拿到四枚奥运金牌后还能有如此大的热情挑战自己,寻找新目标,这非常人能成。“和姚明一样,优秀的运动员想要为这个项目做出贡献,并竭尽全力。”

  王濛渴望自己的第三届冬奥会,她希望自己创造的历史能够更进一步。所有项目中,她依然最渴望接力金牌。“这个项目特别能突出团队,突出团队的协作,团队的协作,我们是四个人,虽然四个人不可能思想一致、年龄一致或者情绪一致,但是有一点我们目标是一致的。我喜欢集体项目更多,就像更希望女排拿冠军,希望篮球拿冠军,甚至希望足球夺冠。集体项目给人的振奋不一样。”王濛认为,无论做什么事,“共赢才会赢”。

  温哥华冬奥会是王濛人生的一个高峰,为了刺激自己,冬奥会结束后去美国休假时,她在胳膊上纹了一个特别的图案。图像是王濛冬奥夺冠后,亲吻金牌的镜头,下面还刻着英文“to be continued”

  “2010年去美国度假,那会儿比较流行纹身,美国满大街都是纹身,我也凑个热闹,但觉得一定要有意义。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为此,我还专门找出了当时的领奖服。to be continued,是未完待续的意思,不是说2014年拿什么成绩,还有人生未完待续的意思,对自己是个激励。”

  王濛说,自己之前的短道生涯是成功的,她喜欢这块冰场,想要在上面继续圆梦。

  然而,就在距离索契冬奥会不到一个月时,噩耗来临,王濛在训练中和队友发生碰撞意外骨折,冬奥会添金的梦想就此破灭。悲剧刚刚发生的瞬间,王濛哭了,“那会儿实在是太疼了,因为鞋太坚固,脱不下来,领队和教练也哭了。”当时的她很纠结,也很烦闷,距离奥运会这么近,怎么就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安全意识怎么就没做好。但事已至此,通过一个多星期的术后康复,王濛慢慢地妥协了。

  “现在想想,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积极面对。”王濛说,伤了之后自己想了很多,她此前的目标就是索契拿冠军,但现在,她觉得人生不是只有一个索契冬奥会。”不过,王濛的短道梦想不会就此结束,很多次接受采访时她都透露,自己希望以后从事的工作还和短道有关,“可能身份会不同,但我希望还是和滑冰有关,这是我最希望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0/n394566186.shtml report 4648 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还有24天,王濛冲击三连冠的梦想戛然而止。训练期间,她和队友发生碰撞,右脚踝骨折,无缘索契。王濛,中国短道速滑的代表性人物,2006年都灵冬奥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