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NBA球员的黄金年龄 两方法助老来回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第3页 :如何调整

  三、如何调整

  对大龄球员的考验是,如何调整状态呢?在NBA/BAA的历史上,代表球队出战的最老运动员是内特-希奇,他曾在46岁时代表球队打过2场比赛。除此之外,凯文-威利斯、罗伯特-帕里什、迪肯贝-穆托姆博、斯托克顿、贾巴尔等人也都在40岁时代表球队打过NBA比赛。2002-03赛季,斯托克顿代表爵士打满了赛季82场,场均得到10.8分7.7助攻1.7抢断,PER值高达21.0。

  这份数据摆在现在又如何呢?本赛季只有6名球员场均能够达到场均10分7助攻1.5抢断,而这6名球员的平均年龄为25岁。纵观历史上,最接近斯托克顿的球员是基德——他曾在36岁时做到过。斯托克顿之所以能长时间保持良好状态,除了跟他的生活习惯有关外,他的打球特点也决定了高寿命。

  1、打球方式

  斯托克顿几乎从来不在比赛中扣篮。他最后三个赛季,没有一次尝试扣篮的纪录,99.9%的投射都是以跳投和上篮完成的。假如一名球员以起跳90厘米完成扣篮,那么,落地后他的脚将承受自己体重2.8倍的压力——许多扣将并没有太长的职业生涯,因为他们的脚踝和膝盖根本无法承受这样频繁的冲击。

  现役的铁人安德烈-米勒亦是如此。放弃一些华丽的表演,事实上就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米勒生涯前14个赛季,一共仅缺席8场比赛。

  2、保持射程

  2013年夏天,杰森-基德选择了退役。事实上,他和尼克斯还有2年620万美元的合同,但基德放弃了。2013年季后赛,基德的最后10场比赛,他17投0中,1分未得。同时,基德创造了一个耻辱的纪录:他是历史上唯一在某赛季季后赛中,场均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场均得分小于1分的球员。

  基德不善于投射,但没想到他竟然以这样的一种结局收官。而反观斯托克顿,他职业生涯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都达到了51.5%和38.4%,而他最后三个赛季的两项命中率分别为50.2%和39.7%。两分球命中率略有下降,但三分球更加精准了。以投篮带动传球,现役最老的球员纳什便是杰出的代表。而没有了投篮的基德,同样很难送出助攻:上赛季季后赛,基德每36分钟的助攻数仅为3.5次,是历年以来的最低值。

  同样,内线球员也受用于这一定律。可以看到的是,除了斯托克顿外,像马龙、贾巴尔、邓肯也都在年龄较大的情况下打出过非常出色的数据。卡尔-马龙除了骨骼惊奇之外,他中远距离投篮都保持在40%以上。他的最后一个赛季,有61.5%的投篮都发生在距离篮筐10英尺(约合3.05米)以外的距离。而21号新秀邓肯也在最近几年开发了稳定的中远距离投篮。2000-01赛季,邓肯命中的所有投篮的平均距离为7.69英尺(约合2.34米),而上个赛季邓肯命中的所有投篮平均距离为8.14英尺(约合2.48米)。受助攻率方面,邓肯也从78.9%提高到了82.2%——更远的投篮距离、更依赖队友,这是邓肯保持“球场长寿”的秘诀。

  球员难以敌过时间,但可以战胜自己。这也就是21号新秀本赛季仍能贡献两双的关键吧。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0/n394667303.shtml report 10226 年轻人的联盟2013年夏天,基德、希尔相继退役——两位昔日叱咤风云的人物,褪去了球员时代的最后光芒。而9月,朱万-霍华德加盟了热火的教练组,这也意味着1994届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