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多位中国名冬奥会后挥别赛场 坚持比结局更重要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臧婷

  再美的相遇,也总会伴着一场离别,无论是携手走过21年的中国双人滑王牌庞清/佟健,还是见证了中国女子冰壶由弱到强的王冰玉,亦或是在雪上惊艳一飞的“公主”李妮娜。索契,将是他们在冬奥会赛场的最后一站。他们的最后一搏,完美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勇敢坚持梦想的举动,诠释了体育运动的真谛和成功的意义。

  庞清/佟健演绎“最长的牵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申雪/赵宏博获得了更多掌声与认可,而庞清/佟健就像是辉煌之下的影子。之后他们在大赛中的成绩再好,也总被压过半头。不出意外的话,索契冬奥会将成为两人花滑生涯的绝唱。无论结局如何,这对冰上情侣已经登上了中国双人滑的顶峰——除了优异的战绩,他们也是中国花滑历史上“牵手”时间最长的组合,从1993年搭档至今,两人已共同走过21个年头。

  作为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庞佟组合”在这四年间度过了一段异常煎熬又痛苦的周期。长期高强度的训练给他们留下了不少无法治愈的伤病,特别是佟健的前十字韧带曾断裂了1/3。然而,短暂休整两年多后,二人宣布回归,并用在世界花滑年终总决赛上的两套完美动作,证明了自己在索契依然具有竞争力。以退为进,“庞佟组合”在冬奥会上的轨迹与申赵二人颇为相似:2010年的温哥华,“最后一搏”、“高龄选手”等因素为申雪和赵宏博赢得了不少分数;这次来到索契,从佟健的言语中不难看出,他渴望能与爱人一起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两届世锦赛冠军、众多的大奖赛冠军、一届冬奥会亚军,现在他们独缺这枚金牌。

  不管从选手实力还是场外预测来看,庞清/佟健并不算是争冠热门人选。不过,对于几乎被困在谷底的中国花滑而言,他们能够坚守这份冰雪梦想、亮相索契,已经是对后辈的最大鼓舞。明晚的双人短节目比赛,值得我们守在电视机前给他们祝福。

  王冰玉 领衔冰壶“告别战”

  作为中国冰壶女队的队长,王冰玉往往担负着统筹比赛的角色,关键时刻在四垒位置给予对手致命一击。谁知,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恰恰是她的一个失误,让中国队憾负瑞典;2013年世锦赛,王冰玉又临阵受伤,间接使中国队提前退出了争夺索契冬奥会入场券的争夺。这些打击虽然给王冰玉的运动生涯蒙上了不少感伤色彩,但却丝毫没有妨碍她的理想,在索契继续。

  而立之年,王冰玉坦言“这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与她一起奋战的其他四名队友都已陆续结婚生子。她们就是国家队的“全部家当”,但难以改变的现实就是,想要继续坚持到下一届冬奥会,或许只能靠奇迹。 “奥运会后,我想休息一下,有机会能跟老公享受二人世界就蛮好的。 ”王冰玉出发前对着镜头说。本赛季开始前,中国女子冰壶队更换了主教练,曾三次率队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罗克执教后,擅于打顺风球的中国女队的队风成熟了不少。索契冬奥会冰壶比赛今日就将开打,10支参赛队伍首先要经过大循环,选出前四的队伍晋级半决赛。誓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王冰玉和她的队友们,将用怎样的方式说再见,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妮娜甘当最美“铺路石”

  很难想象,31岁的李妮娜已经是冬奥会的四朝元老,更让人感到震惊的是,一年前,她才在一次空中翻转的练习中如自由落体般重重摔在雪地上——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然而,李妮娜居然成功来到索契,坚持要走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出征索契之前,已经两次在冬奥会屈居亚军的李妮娜一边调侃说,不介意与奥运会三度无缘金牌的王皓共同为“三亚”代言,一边高喊“不想继续二下去”。自从2005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李妮娜拿到个人首个世界冠军之后,她又用惊人的速度,迅速揽获两届冬奥会亚军、世锦赛三连冠和世界杯总冠军。但完美演绎难度系数高达3.9的个人极限动作后,2010年的温哥华仍然不属于李妮娜。然而,“半退役”两年后,她还是选择了低调复出、受伤、伤愈再复出,即便此时,国家队一姐早已易主。

  甘为他人抬轿,这不是每个运动员都做得到的事。 “中国雪上第一美女”李妮娜,在本届索契冬奥会上给自己的定位是,做“90后小孩儿”徐梦桃的“双保险”和“铺路石”。带着这样的豁达,“冰雪公主”的腾空一跃注定美丽。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0/n394695929.shtml report 1987 再美的相遇,也总会伴着一场离别,无论是携手走过21年的中国双人滑王牌庞清/佟健,还是见证了中国女子冰壶由弱到强的王冰玉,亦或是在雪上惊艳一飞的“公主”李妮娜。索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