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 > LG杯棋王战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内战先胜一方大多夺冠 韧性柁嘉熹迫近登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18届LG杯决赛于2月10日打响,两位中国90后强豪巅峰论剑,三番胜负第一局,柁嘉熹执白以1目半的优势击倒周睿羊,拔得头筹,距离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近在咫尺。

  包括本届在内,中国棋手已经连续六年把持LG杯冠军金杯。这六次决赛,有四次是中韩对抗,两次是中国棋手内战。在今年之前的五次决赛中,比分全部是2比0,而且除了第14届决赛孔杰战胜李昌镐是孔杰首局执白外,其他四次决赛都是首局执黑一方先胜,然后于第二局直捣黄龙。从这个角度看,本届决赛首局猜到黑棋先行的周睿羊似乎会显得更加有底气。

  当然,所谓“历史规律”事实上只是谈资,每一次决战都是全新的较量,没有规律可循。作为第一次由两位中国90后棋手争夺世界冠军的“历史性决斗”,本次LG杯决赛看似轻松,实际上有可能成为90后棋手彻底控制棋界大势的分水岭。此前八次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的内战,多为两代棋手间的“时代交替”之争,其中古力四次成为主角的一方,除了战胜前辈常昊,对后辈陈耀烨、朴文垚、芈昱廷三战也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陈、朴虽与古力同为80后棋手,但一般认为并非一代)。真正的同时代对手交锋只有两次:三星杯上孔杰对阵邱峻和百灵杯上陈耀烨对阵周睿羊,但80后的孔、邱之争并未掀起如古力vs李世石般的波澜,80末的陈耀烨大战90后的周睿羊时,也只被认为是“新生代棋手已经足以抗衡老一代王者”。今日世界棋坛大势已经是90后跃马扬鞭,80后棋雄夹缝求生,周睿羊与柁嘉熹之战很可能预示着此后的世界冠军将主要由90后棋手来进行争夺。

  今天的战役,双方知根知底,综合实力几无差距,胜负更多在于临场发挥。去年完成“内外双修”的周睿羊和“再不疯狂就老了”的柁嘉熹各有所恃,他们在棋盘上既要展示90后的朝气,也要展示当今顶级棋手的全面。从棋局进程来看,周睿羊前半盘占据主导地位,而柁嘉熹后半盘的韧性及对胜负的敏感令人叹为观止。一场因劫而起的大转换后,柁嘉熹控制住了复杂的局势,失去节奏感的周睿羊官子连连受损,最终遗憾告负。

  这是典型的“当代棋战”,这是典型的“90后对决”,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围棋的魅力——头绪繁多、不易掌控,没有哪一方能够完美无瑕走向胜利。柁嘉熹拿下首局,无论从当前形势还是从历史暗示上看,都对他夺冠是极大的利好——此前八次中国棋手世界大赛决赛内战,除了去年的梦百合杯决赛,古力先胜一局后遭芈昱廷逆转,其他七次都是拿下第一局的一方获得最终的胜利。当然,前面说了,“历史规律”并非铁律,都是人为创造出来的,陷入绝境的周睿羊同样有着翻盘的机会,去年棋圣战决赛大逆转柁嘉熹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小羊对于“背水一战”肯定还是有着充足的信心。

  棋迷们心态平和,反正谁赢冠军都是中国的。是柁老一鼓作气,还是小羊绝地反击?无论结局如何,请你们留下无愧于“90后巅峰对决”的精彩棋谱吧!(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0/n394703523.shtml report 1441 第18届LG杯决赛于2月10日打响,两位中国90后强豪巅峰论剑,三番胜负第一局,柁嘉熹执白以1目半的优势击倒周睿羊,拔得头筹,距离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近在咫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