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综合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张申奥探索:延庆也要出把力 旅游业进瓶颈期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赵颖彦) 京张申奥,延庆也要“出把力”。只要京张铁路开通,延庆这颗镶嵌在北京与张家口之间的明珠就将大放异彩,延庆的冰雪产业也将越来越火。

  日前,京张奥申委在索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如果京张申奥成功,在2022年冬奥会上,延庆小海坨山区域将承办雪橇雪车和高山滑雪项目比赛。昨日,《法制晚报》记者前往延庆探访,去往延庆滑雪的游客、雪场从业人员及当地居民都表示,目前,阻碍延庆冰雪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交通,而2017年京张高铁的开通将扭转这一状况。

  另外,如果申奥成功,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车项目落户延庆,届时延庆可能设立高山滑雪奥运村,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延庆经济的发展。

  申奥·自然环境 海拔和交通助力 两大项落户延庆

  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域位于北京市西北部、距离市区约90公里,根据京张奥申委的计划,如果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里就将承办雪橇雪车和高山滑雪两个大项的比赛。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延庆位于京张铁路沿线之中,而且延庆小海坨山区域的海拔和落差符合高山滑雪比赛要求,这成为延庆加入“申奥阵容”的两大主要因素。

  高山滑雪比赛需要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上进行,从起点到终点的垂直落差需要达到800米以上。

  崇礼县境内的山峰,无论海拔还是落差,都与要求的高度有一定距离。而延庆的海坨山主峰高度达到了2242米。同时,延庆预计于年内开工建设的京张高铁沿线,基本处在北京城区和张家口城区的中间。最终延庆得以被纳入京张申奥版图。

  目前关于雪橇雪车和高山滑雪两块场地的选址工作已经开始,其中一块场地极有可能落户延庆松山景区之内。延庆松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2月8日,京张奥申委在索契召开发布会的同一天,北京市体育局工作人员刚刚再次前往松山景区进行实地考察。

  降雪效果能维持 滑雪季比城区长20天

  从气候条件上看,延庆为何能“力压”其他区县成为最适合申办冬奥会的地区呢?

  北京市气象台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介绍,由于延庆地势较高,海拔比城区高出400米左右,因此平均气温也比城区低2-3℃。另外,延庆处于北京上游,空气受污染程度小,具备滑雪所需要的气温和环境条件。

  “可不要小看这2-3℃的温差,这能够使延庆地区保持住降雪的‘成果’。”陈大刚介绍,虽然延庆常年的降雪量不大,但是在维持降雪效果方面却首屈一指,可以比城区将滑雪季延长至20天以上。如此一来,延庆比北京其他城区更具备申办冬奥会的条件。文/记者 赵颖彦

  申奥·交通发展 昔日便利高速路 老旧拥堵成软肋

  八达岭高速(现京藏高速)北京至延庆段于1998年竣工,是北京城区通往远郊区县尤其是山区区县中较早建成的一条。这条高速路建成后,极大地便利了延庆居民的生活,并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出了一份力。

  但从昌平至八达岭长城段多为山路,地势险峻,大多路段为双向四车道,限速仅为60公里/小时。相比于此后修建的高速公路,这条“老路”已经成为延庆交通的软肋。

  昨日,记者驾车从北京市区出发经京藏高速前往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域,全程约100公里。在交通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从北京市区到延庆城区需要一个多小时,而从延庆城区到小海坨山区域也需要近一个小时,两段路程后半段均多为蜿蜒的盘山公路。记者估计,如果遇到堵车或是雨雪天气,车程可能需要三四个小时甚至更多。

  家住在延庆县双路小区的居民刘浩告诉记者,他在北京城区内工作,平日里在单位附近租房居住,周末返回家中。一次周末乘公交回家的过程中遇到了大雨,整整在路上堵了近5个小时。

  刘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他在北四环单位附近与朋友合租两居室每月分摊的房租约为2500元,如果京张铁路通车,从延庆的家中到单位只需不到一个半小时,即便高铁票价为30元(目前北京到延庆火车票价为6元),每月工作日的交通费用也只有1300元左右,不但从经济上比现在划算,而且能天天回家,生活质量也大幅提高。

  申奥·冰雪产业 发展旅游已24年 即将进入瓶颈期

  冰雪旅游产业是延庆县重点打造的旅游名片,可由于交通不便,在蓬勃发展了24年后,现在却遭遇发展瓶颈的苗头。

  延庆县位于北京西北部,三面环山,相比于其他区域,延庆拥有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其境内的海坨山山顶终年积雪,“海坨戴雪”被誉为北京的一大奇观。1987年延庆县在北京所有区县中率先打出冰雪旅游牌,建立龙庆峡冰灯,开创延庆冰雪节,2000年又建立了北京首家滑雪场石京龙滑雪场。

  2012年末至2013年初的第27届延庆冰雪节中,仅龙庆峡冰灯一项就接待游客近23万人,收入达1400万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延庆冰雪节整体接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左右。不过,近几年增长速度的放缓和交通流量的饱和使得他们对冰雪节今后的命运产生了隐忧。

  在冰雪节期间,冰灯的开放时间是在每天天黑之后,游客主要依赖的交通工具就是自驾车和大巴。但山路崎岖,夜间行车安全系数比白天更低,这使得不少原本希望来观赏冰灯的游客最终选择了放弃。不过,京张高铁开通之后,这样的情况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目前,延庆共有石京龙滑雪场和八达岭滑雪场两家滑雪场,石京龙滑雪场经理喻铁铮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尽管他们的雪场是北京的第一家滑雪场,雪道等设施尤其是高级道的垂直落差和宽度远远优于市内其他雪场,但由于交通原因,接待人次一个周末也只有2000多人,不如南山滑雪场等其他雪场。

  “如果京张高铁开通,肯定会对我们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喻铁铮说。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在石京龙滑雪场对前来滑雪的游客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其中有近九成游客认为交通不便是延庆雪场的主要劣势所在,有近六成的游客表示,京张高铁开通之后,他们会增加前来滑雪的次数。

  在受访的游客中,有28%的人每个雪季前来延庆滑雪的次数超过了3次,他们大多是滑雪发烧友,其中一大部分都购买了整个雪季的会员卡。相比于京城其他滑雪场,86%的受访者认为交通不便是延庆滑雪场的主要劣势所在。

  有45%的受访者表示,申奥成功之后会增加来延庆滑雪的次数,其中有30%的人是为了去奥运赛道过把瘾。

  此外还有49%的受访者将为了一睹奥运场馆的风采来到延庆,很多受访者表示他们主要是想见识一下雪橇雪车这个以往毫无了解的项目。

  本版文除署名外/

  记者 杨阳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0/n394705141.shtml report 2961 法制晚报讯(记者杨阳赵颖彦)京张申奥,延庆也要“出把力”。只要京张铁路开通,延庆这颗镶嵌在北京与张家口之间的明珠就将大放异彩,延庆的冰雪产业也将越来越火。日前,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