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为中国赢得索契冬奥首枚奖牌 17岁韩天宇创奇迹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索契冬奥会进入第3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终于实现了奖牌突破。昨晚的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来自延边的韩天宇凭借惊人的爆发力,以2分15秒055的成绩收获银牌,追平了中国男队在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尽管没能拿到金牌,但年仅17岁零8个月的韩天宇,已经足够让整个中国军团振奋。

  绝对弱项奔出黑马

  索契冬奥短道速滑比赛终于拉开了帷幕,对于中国军团来说,首个单项男子1500米决赛,是短道速滑八个项目最不被看好的项目。一方面,该单项高手云集,加拿大的哈梅林、俄罗斯的安贤洙、美国的塞尔斯基实力超群;另一方面,该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近年来不要说夺取奖牌,就连晋级决赛都很困难。然而就是这个不被人们看好的项目,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奖牌突破。

  进入到男子1500米决赛的七名选手分别是:中国选手韩天宇、陈德全、加拿大选手C-哈梅林、俄罗斯选手安贤洙、韩国选手李汉彬、美国选手塞尔斯基以及英国选手威尔邦尼。比赛开始后,作为决赛里唯一具备集团优势的团队,中国选手采取了积极的战术,两名选手韩天宇、陈德全率先抢占了前两位的领滑优势。见此形式,名将哈梅林迅速发力,利用内圈倒位,将排名提升至第一位,韩天宇和陈德全则紧随其后。当比赛进行至最后5圈时,再次发力的哈梅林重新夺回领先,而韩天宇则紧随其后,名将安贤洙也逐渐上升至第三名的位次。进入比赛冲刺阶段,三人形成了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但由于滑行速度已经达到最快,彼此并没有超越的机会。最终,哈梅林以2分14秒985的成绩率先撞线,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的首枚短道速滑金牌。韩天宇则顶住了安贤洙在冲刺时刻的施压,以2分15秒055的成绩收获银牌,追平了李佳军创造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选手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生于1996年6月的韩天宇,现在才17岁零8个月,严格意义上来说,他还是一位少年选手。赛后韩天宇披着一面五星红旗在冰场滑行,“自己感觉非常高兴非常自豪。”而对于这枚银牌,韩天宇直言,“这枚奖牌更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感觉自己和别的选手不是差距很大。”对于后边的比赛,韩天宇表示:“还是全力备战,调整好心态,一场一场比,每场细节做好就行。”

  绝对天才顶住考验

  说起韩天宇,可以称得上是绝对的天才,在2011年11月的全国锦标赛上,年仅15岁的韩天宇就夺得了全能冠军,成为夺得全锦赛全能冠军最小的选手。在2013年世青赛上,他夺得超级1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500米银牌和全能亚军,冲破了韩国选手长期以来对男子项目金牌的垄断,当时他是一个人冲破了三名韩国选手包围圈拿到了冠军,可见实力之强。

  在2012年初的全运会短道速滑比赛中,还是少年选手的韩天宇代表延边队出战,结果获得了男子全能的第五名、1500米的第五名和3000米的第四名。全运会比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他能够力压众多的国内高手,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确实令人刮目相看。凭借在一系列比赛中的优异表现,韩天宇在2012年5月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年龄最小的队员。

  在2013年世锦赛上,韩天宇和队友合作获得5000米接力的第五名。在2013年上海站世界杯比赛中获得男子1500米的第五名,在俄罗斯站世界杯比赛中获得1000米的第四名。他也因此成为中国男队在中长距离项目上成绩最好、最具实力的队员。

  此前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标志性人物李佳军也曾是一位天才选手,他在18岁时就夺得全运会的金牌,迅速成为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不过他直到21岁才拿到世界杯的冠军,在23岁成为奥运会银牌得主。韩天宇从年龄层面上来说,在17岁就夺得奥运会银牌,确实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韩天宇的滑法很像韩国选手,弯道技术特别好,滑跑很省力,超越相当轻盈。虽然身材比较单薄,力量还有欠缺,但他靠的是滑行技术和速度耐力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这样的滑法,得益于他的早期接受了韩国教练的训练。昨天他在决赛中头脑非常清楚,一直占据有利位置,被塞尔斯基超越以后,迅速实现了反超,最后阶段面对安贤洙的冲击时,又很强硬地顶住了对手的超越,表现相当完美。赛后主教练李琰也对韩天宇的发挥大加赞赏:“他一点不像18岁,虽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他却表现出了沉稳和自信,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能力,真的很为他高兴。”

  中国男队终于扬眉

  当王濛意外伤退索契冬奥会的一刻,她曾信心满满地表示:中国队会有黑马出现。而在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里,小将韩天宇用他精彩的发挥兑现了师姐的预言。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曾经也是一支叱咤风云的团队,名将李佳军曾先后在1998和2002年冬奥会里荣获银牌,在国际冰坛占据了中国人的一席之地。然而,伴随着盐湖城冬奥会后的新人匮乏,中国短道男队的冬奥会战绩也每况愈下——2006年都灵仅收获由李佳军夺取的一枚1500米铜牌,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男队更是颗粒无收,跌入低谷。因此,韩天宇昨天的银牌不仅追平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更是一项阔别了12年的殊荣。

  韩天宇这意外的惊喜不仅为中国队创造了完美的开门红,更是为这支赛前折将的金牌之师注入了一针及时的强心剂。一枚银牌的成绩也为初出茅庐的韩天宇增加了更多的信心,作为中国男队本届冬奥会唯一的一名全项选手,这匹黑马或许还能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收获。李琰也表示:“韩天宇能在与强手对抗中站住位置,这是男队自己努力的结果,他们表现出的信心,值得肯定和骄傲。”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1/n394748348.shtml report 2758 索契冬奥会进入第3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终于实现了奖牌突破。昨晚的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来自延边的韩天宇凭借惊人的爆发力,以2分15秒055的成绩收获银牌,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