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公网:韩天宇是王濛之殇最大慰藉 又一颗巨星

来源:搜狐体育

  转载自大公网:

大公网截屏
大公网截屏


  中国参加冬奥会以来总共舀到9块金牌,其中有7枚来自短道速滑,短道之于冬奥,恰如乒乓之于夏奥。遗憾的是,作为中国冰雪第一王牌项目,短道呈现严重的阴盛阳衰,男队迄今还从未拿过冬奥会金牌。

  上届冬奥会王濛和周洋佛挡杀佛,帮助中国女队包揽所有冠军,而男队最好成绩仅仅是梁文豪和韩佳良的第六。索契冬奥之前,短道女皇王濛骨折受伤,相关领导谈起濛旋风的伤势忍不住泪流满面,金牌任务都依仗着王濛,冷不丁损失了王濛,那光景真是晴天霹雳、心如刀绞。

  索契冬奥产生的第一块短道金牌,是男子1500米,这是韩国军团的优势所在,而俄罗斯的安贤洙、加拿大的汉默林、美国的塞尔斯基都身手不凡。谁会想到,整个赛季四站世界杯最好成绩仅是第五的中国选手,能斜刺里杀出,两人联手晋级决赛,并由17岁的韩天宇斩获银牌。

  韩天宇并非生在冰雪世家,一开始是玩轮滑出身,后来阴差阳错,通过队友梁文豪父亲的鼓动,离开家乡去练短道。中国冰雪项目基本都是黑龙江、吉林开展,其它地方一则无场地,二则无氛围。韩天宇幸运的是及早发现了自己的“短道细胞”,而更多潜在的韩天宇不幸的是,他们有短道天赋,却一辈子接触不到这项运动。

  关上一扇门,打开一扇窗。当冰迷还没从王濛伤离别的感伤里缓过神来,17岁的韩天宇就一举成为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二年轻的奖牌获得者,仅次于花滑女单铜牌获得者冰上蝴蝶陈露,后者在1994年冬奥摘铜也是17岁,韩天宇比当时的陈露大159天。

  中国男子短道称得上传奇的人物只有李佳军,他五次获得冬奥会奖牌,14次赢得世锦赛冠军,并且以21个世界冠军保持中国男子运动员冠军数纪录,压倒林丹和马琳的18冠。而李佳军第一次拿冬奥奖牌是23岁,韩天宇仅仅17岁就达到世界一流,未来超越李佳军的成就绝非奢望。

  小说《霸王别姬》和《青蛇》的作者李碧华有一次看李佳军比赛,她把李佳军比喻成一个灵巧的小猴子,技巧无可挑剔,但总是缺一点力量和霸气。而韩天宇的技术类型与李佳军截然不同,他官方资料的身高1米73,可实际上这个正在长身体的小伙子要高得多,他的滑法更飘逸,更潇洒,滑行效果要好于李佳军。

  韩天宇的横空出世,缓解了王濛骨折的忧伤,一个前途不可限量的年轻人的强势,有助于短道队信心的提振。短道男队冬奥无金的魔咒或许该打破了,韩天宇中长距离足以叫板任何一名韩国选手,而500米梁文豪、武大靖早就拿过世锦赛或世界杯的冠军。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女队的窟窿,由男队来填平?

  王濛职业生涯两次遭遇禁赛,否则她一定能刷新大杨扬59个世界冠军的中国体育历史纪录,一定可以取得更为显赫的成就和更为尊贵的江湖地位,但性格决定了她与圈养式管理模式的龃龉。如果不是被“无限期禁赛”影响,她就不会陷入谷底跟不上队友训练节奏,如果不是拼命的“补课”不爱护身体,她就不会身心俱疲,就不会一度想找心理医生,就不会害怕摔倒却真的摔伤。

  如今短道队收获了韩天宇,惟愿他别走王濛那么多弯路,让他有充足的驰骋空间,这才是最重要的,王濛也会为师弟欣慰。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1/n394791199.shtml report 2141 转载自大公网:大公网截屏中国参加冬奥会以来总共舀到9块金牌,其中有7枚来自短道速滑,短道之于冬奥,恰如乒乓之于夏奥。遗憾的是,作为中国冰雪第一王牌项目,短道呈现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