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会女子速滑500米 中国名将王北星获第七名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臧婷

  75秒68,第三次站在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决赛跑道上,29岁的王北星最终只拿到了第七名。这个结果显然并不能让观众、甚至是她自己感到满意,然而,了解过她这么多年中的奋战经历后,许多人会不由得向她竖起大拇指。从起初被教练认为资质普通,到只身留洋六年,最终登上世界速度滑冰巅峰;从训练计划多次被中断、成绩一落千丈,到坚持第三次向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发起冲击。无论如何,在自己的理想面前,王北星依然是赢家。另一名中国选手张虹滑出75秒58的成绩屈居第四,韩国名将李相花以74秒70的总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卫冕该项目冠军。

  国家队“培新”计划

  她是唯一坚持到底的人

  成为北方一颗最亮眼的明星,王北星的父母将他们对女儿的期望放在名字里,而她却将这个梦想放在了心里。

  2003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将十几名1985年左右出生的冰上项目运动员,送到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市接受训练,当时只有18岁的王北星就是其中一员。起先她并不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然而在接下来的六年时间里,身边的伙伴走了一批又一批,只有王北星坚持了下来。由于同时在当地训练的还有不少外国队伍,她只能与对方协商争取更多上冰的机会,训练结束后,她还要自己买菜、做饭。 “没想到一练就是六年。 ”回忆起在加拿大的苦日子,王北星曾感慨地说,“寂寞的时候就泡图书馆,总之就是不能把时间浪费在想家上。 ”从加拿大回来后,2009年,王北星成了继叶乔波之后、第二位获得短距离速滑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她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摘得铜牌。

  然而,这一结果远没有达到王北星对自己的预期。当时由于与自己的主管教练之间存在不同意见,她的赛前训练计划曾被迫中断,这直接影响了她在冬奥会上的稳定度。但这只是磨练的开始,在随后三个赛季的世界杯上,状态低迷的王北星连登上领奖台都变成奢望,巅峰时期的竞技状态全然不再。而在此期间,原本与她水平相当的韩国选手李相花却进步神速,其他竞争对手也变得强大。

  外教临阵“掉链子”

  北星尽力还是留下遗憾

  “总觉得还应该再拼一次。”一年多前,王北星带着这样的想法来到德国因采尔,一个著名的速度滑冰圣地。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速滑选手都将此地当做“冲刺大本营”。王北星来到德国的第一个收获是确定了新的外教——正在德国一家滑冰学校任教的前加拿大名将、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沃瑟斯庞。谁料,正当王北星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备战索契的计划中时,一则消息令她错愕:沃瑟斯庞宣布复出,并将以运动员身份参加索契冬奥会。训练计划再次被打乱,王北星倍感无奈,“我对这个洋Boss了解不多,正在磨合当中,但现在又要重新开始。 ”

  虽然,最终沃瑟斯庞并没有通过国内选拔赛取得进军索契的资格,而是继续担任王北星的主管教练,同时还引荐了荷兰人博斯专门指导冰上技术,但就如王北星所担心的那样,“整体的链从中间断掉了,即使接起来也不会很结实。 ”在昨晚的冬奥会比赛中,王北星虽然竭尽全力,但相较于前三名选手的成绩,还是有着很明显的差距,最终与奖牌无缘。

  四年的经历,让王北星变得遇事淡定了许多,“困难很大,但最终并没有妨碍我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她说,来到索契,自己没有什么心理包袱,“如果困难就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我愿意一个一个去克服。”面对未来,29岁的老将王北星坦言,还是会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2/n394841759.shtml report 1808 75秒68,第三次站在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决赛跑道上,29岁的王北星最终只拿到了第七名。这个结果显然并不能让观众、甚至是她自己感到满意,然而,了解过她这么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