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 > LG杯棋王战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此前九零后首入决赛皆夺冠 柁嘉熹能否打破宿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18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三番胜负第二局于2月12日战罢,周睿羊执白208手中盘击败柁嘉熹,将总比分扳成1比1平局,冠军归属扑朔迷离。

  第一局柁嘉熹在逆境中冷静坚韧,破坏了周睿羊的节奏感,艰难胜出,占据了先机。第二局的进程刚好相反,开局起就顺风顺水的柁嘉熹,利用下方的打劫,在上边获取大利,奠定了优势。但是周睿羊在上方顽强抵抗时,柁嘉熹突然放弃攻杀,被白棋非常舒服地做活,形势顿时逆转。此时局面已无复杂之处,柁老无力再掀波澜,小羊成功追回一城,两人将在决胜局殊死一搏。

  LG杯决赛自第11届起由五番胜负改为三番胜负,第11届到第17届的七次决赛,有五次是2比0提前结束战斗(13到17届),战满三盘的只有第11届周俊勋胜胡耀宇和第12届李世石胜韩尚勋,能够在先失一局后完成逆转的只有李世石。此前八次中国棋手世界大赛决赛内战,先掌握赛点一方则还没有过被逆转的经历。本届LG杯决赛,周睿羊奋力于悬崖边站稳脚跟,会不会创造出新的逆转纪录呢?

  就三番胜负而言,第二局显然比第一局更为重要,要么一方提前获胜,要么一方扳平比分后带着“后来居上”的心理暗示进入决胜局。周睿羊和柁嘉熹技术上旗鼓相当,心理素质也属于同一档次,谁更专注、更坚韧,谁就更接近胜利。据说小羊在首局失利后彻夜难眠,痛失好局的郁闷可见一斑。尽管是“中国内战”,谁胜谁负都不必背负如外战那般的巨大压力,但对于棋手本人,输棋的痛苦永远沉重。“胜固欣然,败亦可喜”不是属于竞技围棋的境界,只有最真切的痛,才能促发新的斗志,逼迫着棋手迈向新的高峰。

  曾经被认为“抗压能力不足”的周睿羊完成了绝地反击的第一步,而对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触手可及的柁嘉熹,则多少出现了一些心理波动。第二盘与决胜局之间没有休息日,柁嘉熹能否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抛开杂念,以最专注的姿态出战,或许是冠军谁属的关键。去年棋圣战决赛被周睿羊大逆转,现在的LG杯决赛又面临相似的局面,“打破宿命”是柁嘉熹职业生涯的重要一槛。

  从2012年LG杯折桂的江维杰到去年底三星杯登顶的唐韦星,目前中国围棋90后世界冠军已有6人,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便夺冠,而且都没有被逼进决胜局。另外除了周睿羊在百灵杯决赛中的对手陈耀烨当时还没有成为世界冠军外,其他五人的决赛对手都是世界冠军级别的强豪。柁嘉熹作为第七位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中国90后棋手,自然不想中断这一纪录,但他的对手周睿羊也是90后,又以“内战高手”著称,柁嘉熹要想登顶,需要激发出更强的斗志,或许,还需要一点时运。

  无论如何只剩最后一盘棋了,以年轻棋手的特性,决胜局的胜负很可能还会在一瞬间决定。明天永远是无法预知的,如果非得预测一位胜者,在新年“万马争先”的兆头下,还是把宝押给柁老吧!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2/n394849856.shtml report 1358 第18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三番胜负第二局于2月12日战罢,周睿羊执白208手中盘击败柁嘉熹,将总比分扳成1比1平局,冠军归属扑朔迷离。第一局柁嘉熹在逆境中冷静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