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庞清/佟健历届冬奥会回顾 从第9到摘银登领奖台

来源:搜狐体育

  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庞清/佟健第四次出战奥运会的比赛,从2002年盐湖城首战冬奥会获得第九,到2010年温哥华获得银牌登上领奖台,这对搭档已经征战了三次冬季奥运会,下面就回顾一下过去三届冬奥会庞清/佟健的表现。

  2002年 盐湖城冬奥会 临时换节目排名仅第九

  2001-2002赛季庞清/佟健在四大洲赛上问鼎,携冠军出战盐湖城冬奥会,这也是两人首次出战冬季奥运会,然而不幸的是,就在冬奥会比赛前的几天,庞清/佟健突然被告知短节目音乐《西藏七年》不能再继续使用,如果想继续参加比赛,必须换音乐。

  “当时用的短节目音乐当中涉及到政治问题,说的是一个西藏青年追求自由寻求独立的故事,这部电影在国内被定性为反华影片,我们当时并不知道影片的内容,只觉得那个音乐还不错就是用了。”很多年后,佟健才道出当年更换曲目的隐情。

  那时候,庞清/佟健只能将短节目音乐改成《教父》后,匆匆上马。不过,虽然时间有限,音乐的使用和编排上也略显简单,但庞清/佟健在场上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除了开场三周单跳时,佟健完成周数不够落地不稳,其余动作并无大的失误。两人在场上飘逸灵动的表演也赢得了观众的青睐,他们时而报以热烈掌声,当裁判在最后给出的技术分偏低时,现场更是嘘声一片以示不满。

  当然,这样的举动并未能左右裁判给出的分数,庞清/佟健短节目排名第10,而自由滑结束后,两人的名次也只是上升了一位,他们最终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拿到第九名的成绩。

  2006年 都灵冬奥会 与奖牌失之交臂

  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庞清/佟健带来的自由滑《歌剧魅影》流畅而连贯,除了在连跳时,佟健有减周外,其余的捻转、抛跳都完成得非常出色。那是他们当时在那个赛季中,表现得最为完整的一次自由滑。表演结束后,两人都非常激动地握着拳头,抱在了一起。不过,在都灵的赛场上,庞清/佟健还是未能收获一枚冬奥会的奖牌,他们以总分不到1分的劣势,排在申雪/赵宏博之后,获得第四名。

  “如果排在前面的不是中国选手,我的反应肯定会不一样。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奖牌是我梦寐以求的东西,但是总共只有3块。现在这个结果,对中国花样滑冰的发展是最有利的。”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佟健曾这样说。

  当时,有很多人猜测,那是佟健对于自己低分的不满,而实际上,另有原因,他后来对记者解释道,“那次比赛,张丹/张昊中途停顿的时间超过了2分钟,按照规定,实际上是应该取消比赛资格的。”不过,佟健也坦言,反正都是队友,同样来自中国,所以他和庞清也没再提出异议,虽然受到损失,但这种牺牲是值得的。

  2010年 温哥华冬奥会 双人滑银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庞清/佟健倒数第二个出场献上了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在长节目音乐《梦幻骑士》的伴奏下,他们的两周半接两周半接续跳、后外点冰三周跳、三周捻转、后外结环三周抛跳和后内结环三周抛跳都完成得几乎滴水不漏,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他们的跳接联合旋转间距过大,但这对他们整体的发挥已不构成任何影响。

  现场观众在他们完成结束前的托举时就已经开始了热烈的欢呼,更在他们的表演结束后全体起立鼓掌为他们献上最高规格的祝贺,佟健在此时也感慨地俯身亲吻了冰面。他们的这套自由滑得到了141.81分(技术分70.53/节目内容分71.28),排名全场第一,这不仅是他们的历史最好成绩,也刷新了国际滑联的自由滑最高分纪录。不过由于短节目落后较多,庞清/佟健最终的总分213.31只排名第二获得银牌,这是这对老将首次获得冬奥会奖牌。金牌被申雪/赵宏博摘得。

  2014年 不完美中的完美

  老将庞清/佟健以209.88分排名第四,虽然并不完美,但他们用21年的青春,为自己的梦想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花滑当家组合庞清/佟健的自由滑伴奏是《悲惨世界》中的配乐:《我曾有梦》。开场的阿克赛尔两周接两周连续跳时,第二跳只完成了一周。但他们出色完成了后外点冰三周单跳,捻转三周中国味十足,体现了不俗的基本功,螺旋线时女伴姿态控制出色,单人联合旋转的速度和轴心都很好,且配合了音乐的变化。节目中的一些双人配合可谓完美,编排步伐充分展现了两人不俗的身体线条,滑行很稳定。抛后内结环三周的高度和远度,落冰的展体相当出色,抛后外结环三周同样是可谓典范。托举时女伴的手臂姿态优美,第三个托举就是四年前《追梦无悔》中的老动作,时隔四年再看,令人感慨。结束前的双人联合旋转雅致唯美,随着音乐的徐徐落幕,两人用21年的青春,实现了自己对梦想的追求。技术分67.62/节目内容分68.98,自由滑得分136.58,两套节目总成绩为209.88,获得第四名。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3/n394888254.shtml report 2414 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庞清/佟健第四次出战奥运会的比赛,从2002年盐湖城首战冬奥会获得第九,到2010年温哥华获得银牌登上领奖台,这对搭档已经征战了三次冬季奥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