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冰壶 > 男子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男女队成绩尚可新人鲜见 中国冰壶难掩尴尬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明

  索契冬奥会,中国冰壶队双线出击,到昨晚截稿时止,默默无闻的男队“奇迹般”地在前三场比赛中,连克丹麦、美国瑞士;王冰玉领衔的女队则抛开了首战告负的烦恼,击败东道主俄罗斯后,再以7比4战胜美国队,连续迎来两场胜利。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似乎都渐入佳境。

  然而,暂时的繁荣并不能掩盖尴尬本质,过度依赖老队员的现状已经成了中国冰壶摆脱不掉的隐痛。

  老面孔,还是老面孔

  一个人或者一支队伍,几乎撑起一个项目的天,这是绝大多数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现状。冰壶也不例外。

  2009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得世锦赛冠军,几乎一夜成名。如今,五年过去了,王冰玉、周妍、柳荫和岳清爽四人仍旧是中国女子冰壶队不可替代的主力。虽然,在2010年,她们曾经代表中国队夺得温哥华冬奥会铜牌,但是,女子冰壶后继乏人的现状至今没有多少改变。

  近两年来,国外冰壶运动的职业化发展速度很快,中国女子冰壶的成绩却一路下滑,与冰壶强国相去甚远。此番征战索契,很有可能是王冰玉等人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这对于本就后备人才匮乏的冰壶项目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女壶尚且如此,男壶亦不例外。

  本届冬奥会,原本默默无闻的中国男子冰壶连下三城,连克丹麦、美国和瑞士,可喜可贺,外界也一下子记住了队长刘锐的名字。

  然而,在我们为中国男壶拍手叫好的同时,却忽略了一个尴尬的事实。从12年前开始,刘锐就已经代表中国队出征世界赛场了。直到2010年,他所代表的中国男子冰壶队才获得出征冬奥会的机会。这么多年来,中国队的阵容始终离不开刘锐、徐晓明、臧嘉亮这几人,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男子冰壶过度依赖老面孔的尴尬。

  底子薄,还是底子薄

  不可否认,中国男女冰壶队在短短几年间获得了不俗的国际大赛成绩,但是,由于这项运动在中国“底子太薄”,几乎乏人问津。在昨天的比赛结束后,中国男子冰壶的队员们直言,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冰壶”。

  听起来,中国小伙子们的心愿更像是对冰壶项目受到冷遇的无奈倾诉。与男子冰壶比较起来,中国女壶的发展似乎更快一些,名气也更响。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世界女子冰壶职业化发展程度较低,女队更容易在国际赛场扬眉吐气,而世界男壶的职业化却发展迅猛,导致男队长期“水土不服”。

  近两年来,中国冰壶为了适应国际赛场要求,主动派出队伍到欧美冰壶强国学习,并聘请高水平教练指导比赛,追赶世界的脚步。本届冬奥会,中国男壶能取得历史突破性的战绩,离不开在国外长期集训的结果。

  然而,暂时的繁荣并不难掩盖冰壶运动薄弱的基础,在中国,冰壶运动发展尚处于“举国体制”范畴,真正离职业化还很远,单纯依靠“奥运战略”还很难给冰壶运动带来实质性的提高。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冰壶爱好者很难找到合适的场馆,也难以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同时,中国目前真正具备专业水平的冰壶只有三支队伍,人数仅12-15人,连在国内打对抗都很难。因此,在没有能比肩的对手和场地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中国冰壶队每年有多达五六个月在国外训练比赛。这既是中国冰壶运动的现状,也是中国冰壶运动的悲哀。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3/n394932147.shtml report 2984 晨报记者徐明索契冬奥会,中国冰壶队双线出击,到昨晚截稿时止,默默无闻的男队“奇迹般”地在前三场比赛中,连克丹麦、美国和瑞士;王冰玉领衔的女队则抛开了首战告负的烦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