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索契冬奥会 > 2014冬奥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中国短道无“濛”也行 李琰证明自己价值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张寒

  新华社索契2月13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短道无“濛”也行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张寒

  “黑马”李坚柔13日下午在这里夺得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成就了中国队在冬奥会上对这一项目的“四连冠”。凭借这枚“迟来的金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开幕后的第六个比赛日终结了“金牌荒”,而中国短道速滑队则顶住压力、用事实证明,无“濛”也行!

  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临阵受伤曾让许多人为中国短道队出征索契的前景揪心,而27岁的“冬奥新兵”在冰山滑冰馆制造的意外之喜,显示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底蕴。“四连冠”之所以得以实现,不仅依靠杨扬、王濛、李坚柔这样的冠军,背后还有王春露、刘秋宏等短距离高手的贡献和功劳。从当年的杨扬、王春露到29岁的王濛、25岁的刘秋宏,再到20岁的范可新,中国一代代短距离选手在稳定地涌现和传承。

  肩负着冲金重任的中国短道队顶住临阵折将的压力,令人欣慰。对王濛个人而言,4年的辛苦付出未能换来冬奥梦想的延续,的确令人遗憾、叹息;然而,从整个队伍而言,恰恰需要有这样的深度和应变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同时也让明星和领军人物更加清醒、准确地认识自己。在中国短道队这样的竞技运动团队中,领队、教练、每一位队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很重要,但也不是缺了谁就不行。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言,李坚柔的夺冠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背后是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回头来看,2011年的那场队内风波没有任何赢家,最终度过危机也是依靠团队的力量。

  拿着数百万高薪同时也承受着高压的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再次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王春露离队,王濛临阵受伤,那场引人瞩目的风波中的3个焦点人物只有李琰来到了索契。她一再沉默、她难露笑颜。但是,她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率领全队适应了王濛缺阵带来的变化,把队员的状态和心态成功调整到位,展现了世界级教练的风范。李坚柔的胜利,既有战术安排的功劳,也有好运的垂青,最重要的还是她稳定的心态。

  长江后浪推前浪。无论迟早,杨扬、王濛这样的优秀选手终有退出竞技舞台的那一天。拥有她们这样的天才选手是中国短道队之幸。但是,要想在这个项目上维持霸业,还需要继续发现和培养新一代的优秀选手,继续前行。(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3/n394954012.shtml report 1044 新华社索契2月13日体育专电题:中国短道无“濛”也行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张寒“黑马”李坚柔13日下午在这里夺得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成就了中国队在冬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