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教练称冲金是最核心机密 曾呵斥张虹应做服务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2月14日,2014年索契冬奥会继续进行,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中,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张虹拿到金牌,这是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的第二金,也是中国速滑冬奥历史第一金。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坛风云会》节目对张虹和教练冯庆波进行了专访,节目中冯庆波表示,对于张虹夺金一事早有期待,但却作为最核心机密一直保留。快人快语的张虹则自曝是一个没有上进心的人,不被人看好、甚至被教练“建议”应该去当服务员。而对于未来的期待,张虹最关心的就是机票和放假,而情人节则“没有什么意义”。

  在今天比赛开始之前,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张虹”这个名字。那么到底谁是张虹呢?“大家好,我名字叫张虹,来自黑龙江哈尔滨,我是一名速度滑冰运动员。我现在是一名军人,和冯老师已经配合了六年时间。”张虹面对摄像机镜头介绍自己说。

  今天节目的主要话题围绕着“为什么是张虹拿到速度滑冰冬奥会首金”展开,谈及自己爱徒的特质,教练冯庆波表示:“奥运会不单单是竞技水平,还是运动员综合素质和素养的比拼。张虹比较有潜质,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比较强。”冯庆波同时爆料称,其实之前一直都看好张虹夺得金牌:“获得冠军之后了可以实话实说,为了金牌我们已经‘设计’了两年时间,之所以说‘设计’是因为只有我们团队配合,所有大赛承担过。这毕竟是打奥运会,即使张虹心理承受再强,赛场上也会面对很多可控制不可控制的事件,而且赛前新闻媒体、领导的期待是一个负面的影响。”

  冯庆波表示,最近一年间大家心里都有数,真正能摸到金牌的只有张虹,虽然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但是没有人水平比她高,就像500米比赛中的李相花,只要她发挥正常,其他选手争夺的就是第二。而对于“为什么是中国人这么快”的提问,冯庆波表示:“中国的女人有优良传统,吃苦耐劳,人种没什么区别,我也没教过外国人,但是我感觉外国人的身体条件确实好,所以1000米项目的好手都在欧洲,中国选手想拿这个冠军太难了。张虹想拿这个冠军只有我们团队内部的人知道,这是一个绝密消息,但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个别记者知道,暗地里是一个争金点,请求大家帮忙,所以在比赛之前,很少有新闻报道她。”

  在夺得金牌之后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张虹曾表示比赛开始之前自己感觉十分“煎熬”、“心脏都砰砰地跳”。对于这心跳的原因,张虹表示:“是期待,紧张和兴奋,毕竟我的主项是1000米,500米比赛结束后更期待1000米,所以会很紧张。”一直以来,张虹都是中国军团里的三号人物,对于心态上的把握,张虹表示“王北星和于静对自己的影响不是很大”、“我的心态很有利,两年前全运会我也是三号主力,经过了心态调整,现在已经适应了许多。”

  今天的比赛中,张虹距离打破世界纪录只差0.2秒。张虹表示,世界纪录是在高原滑出来的,这已经是平原地区的最好成绩。比赛开始前教练设计的是1分14秒5,是在昨天滑完之后设计的,同时爆料称教练是发微信说的,没有当面说,比赛之前两人沟通不多,聊比赛的事情很少,因为害怕说多了会紧张,所以都是聊开心的事情。对于这个成绩设定的原因,张虹表示,之前世锦赛也滑出了最好的成绩,所以成绩是根据世锦赛的表现制定的。冯庆波表示:“看到成绩的时候是忐忑不安的,这个成绩比之前预定的要快了0.48秒,但是还不能确保冠军,还不能立即放心。”

  张虹表示,今天自己其实身体状态并不在最佳:“昨天体力下降,有点伤风,今天早晨有点低烧,没敢测体温,但是直到现在还有点流鼻涕,我没敢告诉教练。比赛中不知道自己的速度,结束之后看大屏幕才知道成绩多少。”冯庆波表示,作为一个有经验的老队员想法会不一样,老队员在400米和600米的时候,大概就知道1000米的成绩如何,但是张虹不会这么想,她比较细致、冷静、非常非常机灵而且很周到,和张虹沟通比较顺利。“张虹的表现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大家很少关注速度滑冰这个项目,可能看不出她的变化,但是我作为张虹的责任教练,感觉今年的变化非常明显,看得出明显的变化,对于比赛的欲望很强烈。”冯庆波说。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张虹表示,过去一年间改变巨大:“这一年改变非常大,经历了很多,不是很顺利。世界杯上摔倒,那是第一次摔倒,脚踝和大腿都拉伤了,到现在也没完全恢复。因为当时发挥不佳,所以只能第七组出场,但是这个出场顺序也成就了我,因为我大赛经验不是很丰富,很容易被对手影响,但是今天就很好。”张虹说:“第七组出场对自己来说很折磨,我一直都是对自己很有信心,最近一个月都在提醒自己‘不要在乎别人,不要在乎对方’、‘凝视自己’。这句话是自己琢磨出来的,今天整个滑行过程中这句话一直出现在脑海里,你看我的眼神就可以看得出来。”

  节目中还播出了对于两位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采访,冬季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希望张虹的成功可以带动冬季运动发展,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祝贺,希望可以作为一个好的开端。肖天称,张虹是从短道运动员转到大道速滑上来的,说明她是比较理性和钻研的,希望在这个比较高端的项目上“走出去、请进来”,有国际眼光,拓展广阔道路。

  对此冯庆波表示:“张虹的起速还是比较慢,虽然比起自己好了很多,但是与其他选手相比还是慢,今天发挥的非常好,她不适合练速滑,情况不太一样,属于一种病态过程,‘死马当活马医’。”张虹表示,训练的时候感觉不是很适应。主持人表示174公分的身高是中国拿到冬奥会选手里身高第二的,只有赵宏博身高比张虹高,女运动员里排在第一。冯庆波表示,其实短道速滑转入速度滑冰的选手很多,但是能练成的很少。张虹不适合练短道,刚转过来的两年效果也很不好,很多人都建议其“回家”,张虹自己也爆料曾表示“想过放弃”。

  速度滑冰是最早进入冬奥会项目的,也是中国选手最早涉足冬奥会的项目,那么经过了30多年的等待,为什么是张虹把这层窗户纸终于捅破呢?冯庆波说:“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和凝结,才走到这一步的。之前一直是在地方队训练,训练条件不是很好,作为责任教练,顾忌的比较多,下一步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条件。虽然张虹今天成功了,但是他们付出的要比别人多得多。”

  那么张虹是何时感到了心态的转变、开始期待奥运会金牌的呢?“第一年比世界杯的时候,感到特别紧张和高兴,但是第二年参赛的时候、有机会拿到前八名的时候,突然有一种自豪的感觉,因为你是代表中国人来的,所有人都在看着你。”张虹表示,自己其实没有特别高的目标:“一直都不把自己的目标定的太高,希望一步一步很冷静的在走,希望把自己做到最好,一年所付出的东西都展现在赛场上,没有任何遗憾。”

  教练也表示,正因为她没有什么目标,所以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张虹和其他运动员反差很大,她属于比较懒散、比较安逸,不希望多付出,也不希望得到那么多,只要进步了就行。张虹爆料说,教练"你不适合当运动员,你适合当服务员"已经对她说了六年,而自己在最近两年心态发生了转变:"有期待了,每一天的积累,不会给自己设定目标,只是注重每一天的训练。这一两年里每天的训练都很认真,因为成绩不是想来的,是依靠着自己的刻苦训练换来的。"

  25岁,正是速度滑冰黄金年龄段的开始。张虹表示,还没来得及设想未来的生活,现在所想到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买机票,最期待的是放假,因为这两年拼的太紧了。比赛之前没想过要拿金牌,现在也还没见到金牌呢,还没颁奖就想做好自己、尽力而为。张虹说,希望通过自己,可以有更多的人知道速度滑冰,喜欢这个项目。而对于明天进行的颁奖典礼,张虹说:“之前也看过其他项目的颁奖,有时候也会想象一下如果是自己的话会怎么样。”

  张虹夺冠后,速度滑冰运动在中国国内的关注度和知名度必然会得到提升。那么这项运动的魅力何在呢?“速度滑冰相当于陆地项目的田径游泳,是最原始的、最早被列入奥运会的、最主流的项目,期待了几十年的金牌能在我们身上实现,是很荣幸的,这个项目拿了金牌后认为会有发展,不会边缘化。”冯庆波说。张虹则表示:“这个项目是以能力取胜,不像短道的变数那么大,这就是速度滑冰的魅力。”

  一天之内中国军团连夺两枚金牌,张虹也替戏剧性斩获首金的李坚柔高兴:“特别替她(李坚柔)高兴,范可新出局之后我还还很遗憾,但是比赛上场前,听到李坚柔夺金的消息我很开心。”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张虹笑着说:“情人节没什么意义。”

  (Alse)

相关阅读:

·女子1000米张虹封后 中国夺冬奥速滑首金创历史
·叶乔波:张虹金牌来之不易 今天索契堪称中国日
·张虹半路出家书写新历史 20岁改行成就中国首冠
·张虹两大特质助转行成功 索契摘金加速生涯蜕变
·张虹20年最过硬冠军 34年冲击这一冠速滑圆梦了
·张虹"套圈"卫冕冠军 跳上最高颁奖台露灿烂笑容
·张虹:夺金太不可思议 冠军是教练最好生日礼物
·速滑女子1000米历届前三:张虹首金 叶乔波银铜
·冬奥速滑7牌回顾:叶乔波第1牌 张虹第1金(图)
·韩媒:张虹李相花代表亚洲 她们阻止了橙色风暴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4/n394966471.shtml report 789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