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索契首金地狱到天堂 对手全摔倒李坚柔夺冠

来源:新京报

  昨晚,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3名竞争对手全部摔倒,李坚柔笑到最后,为中国代表团收获本届冬奥会首金。连续4届冬奥会,这个项目金牌均被中国选手拿下。比赛过程跌宕起伏,主教练李琰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转变,李坚柔的成长史也有相似的轨迹。

  【赛场】 幸福来撞门 挡也挡不住

  李坚柔夺冠的那一刻,李琰失声痛哭,跳起来与旁边的副领队刘浩拥抱。幸福从天而降,中国短道速滑队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惊变。不到一个小时前,她还在为范可新摔倒而猛拍脑袋。

  头号热门范可新摔倒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过去3届冬奥会,杨扬和王濛瓜分了金牌,其中王濛连夺两金。索契冬奥会,王濛意外受伤缺席,小将范可新世界排名第2,夺冠呼声最高。

  意外却突然降临。半决赛,3名中国选手范可新、刘秋宏和李坚柔同组。出发后不久,范可新意外跪倒在冰面上,刘秋宏试图扶一下队友,不仅未能成功,自己的速度也受到了影响。场边的李琰一拳砸向面前的护栏,然后捶击脑门。中国最大夺金点被挡在半决赛门外,电视机前观战的王濛惊呼,“MY GOD(天哪)”。

  3名中国选手半决赛同组,根据规则只有两人能够晋级。李琰表示分组没问题,问题在于范可新没有把握住机会,“比赛往往会发生一些事情,就看你怎么把握。”范可新则表示,几名中国选手位置非常接近,冰刀碰撞导致意外。

  头盔号码带来好运

  决赛,李坚柔孤军作战。28岁的李坚柔是长距离项目选手,因王濛受伤才获得参加500米的机会。

  一出发,李坚柔就落在最后。第2个弯道处,前面的意大利名将方塔娜被英国选手克里斯蒂绊倒,韩国选手朴升智也受影响跌倒在冰面上。李坚柔躲过一劫,并登上了冠军领奖台。方塔娜获得亚军,朴升智两次跌倒后收获铜牌。“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本来500米不是强项,能进决赛已经很幸运了,就是放手一搏。”夺冠后,李坚柔显得颇为平静。

  看到李坚柔夺冠,王濛高呼“李坚柔,太棒了,表现太沉稳了”。李坚柔则透露,她的头盔号码与王濛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的号码一样,这给她带来了运气,“分号码时我就想能不能给我三个1,真给我时,我相信奇迹会发生。”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并不认为李坚柔夺冠全凭运气,“偶然中还是有必然的。李坚柔是有实力的,这就是短道速滑的魅力。”

  【成长史】 大器晚成曾被“退货”

  28岁的李坚柔大器晚成,曾有过被国家队劝退的经历。

  李坚柔1986年生于吉林市龙潭区,8岁练习滑冰。进入体校时,她并不受待见,“我有点像男孩子,很淘气又贪玩,很多教练都不喜欢我。”直到22岁,她才进入国家队,但很快就被退回省队。“当时国家队选手实力都很强,我底子薄,稳定性也不足。”李坚柔说。

  2011年,短道队经历变故,王濛被开除,周洋也暂别国家队,这给了李坚柔机会。2012年世锦赛,她一人独得1500米、3000米接力和个人全能3枚金牌,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昨晚夺冠后,回顾18年滑冰路,李坚柔感慨颇多,“这18年并不像一般运动员那么平坦,曲折的地方挺多的。我内心想法比较简单,不会把那些曲折放在心上。”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4/n394967904.shtml report 1742 昨晚,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3名竞争对手全部摔倒,李坚柔笑到最后,为中国代表团收获本届冬奥会首金。连续4届冬奥会,这个项目金牌均被中国选手拿下。比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