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姚明直播 > 火箭-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火箭七连胜靠防守 距总冠军差重要一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第1页 :一、防守赢得总冠军的理念

  最近一阵,休斯敦火箭的状态不错。他们取得了一波七连胜,战胜的对手包括了马刺、小牛、太阳等劲敌。七连胜期间,有4场比赛对手的得分都不超过95分。特别是,赛季场均得到103.8分、进攻有效命中率(eFG%)53.9%、全联盟第二的马刺在对火箭的比赛中仅得到90分。强力的防守是火箭能够反败为胜的关键所在。

  目前,火箭百回合的进攻得分达到了联盟第6的109.7分,进攻有效命中率53.2%排名第3,仅次于热火、马刺。火箭百回合防守失分为105.5分,并列联盟第15位,对手的有效命中率为48.1%,排在联盟第5。可以说,火箭在攻防两端已经达到了相当优秀的水平。

  一、防守赢得总冠军的理念

  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总冠军。60年代凯尔特人王朝的基石球员比尔-拉塞尔为联盟带来了“防守夺冠”的理念。生涯场均15.1分22.5篮板——只可惜封盖数据出现在拉塞尔退役后的四年,否则,拉塞尔很可能留下一个后世很难打破的纪录。拉塞尔生涯11枚总冠军戒指同样令后人难以逾越。

  作为三届最佳防守球员的获得者,2013年夏天加盟休斯敦火箭的魔兽霍华德,也是一名以防守见长的中锋。除三夺DPOY之外,他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5次成为联盟篮板王,场均12.9篮板也高居现役第一。魔兽说,比尔-拉塞尔最伟大的功绩是防守,他抢篮板后发动反击,让很多对手吃尽了苦头。比尔-拉塞尔以防守为傲,而自己也在做相同的事情。

  事实上,不仅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如今的联盟,依然需要良好的防守作为基础,才有机会去问鼎总冠军奖杯。

  近十个赛季总冠军球队的赛季防守效率

赛季

球队

百回合防守失分

对手有效命中率

2012-13

热火

103.7(9)

48.7%(9)

2011-12

热火

100.2(4)

47.9%(9)

2010-11

小牛

105.0(8)

48.8%(9)

2009-10

湖人

103.7(4)

48.4%(7)

2008-09

湖人

104.7(6)

49.0%(8)

2007-08

凯尔特人

98.9(1)

45.7%(1)

2006-07

马刺

99.9(2)

47.1%(2)

2005-06

热火

104.5(10)

47.7%(10)

2004-05

马刺

98.8(1)

45.2%(1)

2003-04

活塞

95.4(2)

44.1%(2)

  (注:括号内为当季联盟排名)

  最近10个总冠军,无一例外都是防守强队。2007-08赛季的凯尔特人、2004-05赛季的马刺都是当季防守能力最强的球队。 2006-07赛季的马刺、2003-04赛季的活塞则是当季防守第二好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马刺,该队在1999、2003、2005、2007年都夺取了总冠军。但此后,马刺渐渐转变了风格,他们的百回合防守排名逐步下滑:2007-08赛季第3,2008-09赛季第5,2009-10赛季第8,2010-11赛季第11。此后,他们再也没能染指总冠军。2012-13赛季,马刺重新打出了101.6、联盟第三的防守效率,当季,马刺重新打进了总决赛。只是最后惜败于热火。

  另一支能够说明问题的球队是太阳。从2004-05赛季起,在史蒂夫-纳什的带领下,太阳打出了联盟最佳的进攻效率:连续6年他们的百回合进攻排在联盟前2位,但太阳从来没有进过一次总决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4/n394974712.shtml report 10792 一、防守赢得总冠军的理念最近一阵,休斯敦火箭的状态不错。他们取得了一波七连胜,战胜的对手包括了马刺、小牛、太阳等劲敌。七连胜期间,有4场比赛对手的得分都不超过9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