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国速滑破茧成蝶怎样才能飞得更高

来源:新华社

  十年磨一剑,霜刃今初试。张虹在索契冬奥会女子速滑1000米赛场奋力一搏,冲破中国速滑冬奥无金的坚壁。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速滑人辛勤努力结出的硕果,也是中国速滑真正走向国际一流的契机。因此在雀跃于金牌突破的同时,还要正视中国速滑的不足、弥补自身缺陷,奠定未来腾飞的基础。

  厚积薄发终圆梦

  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开始,中国速度滑冰屡屡与最高领奖台失之交臂,叶乔波、王曼丽、任慧、王北星这些当年已经具备夺夺冠力的运动员总在大赛的关键时刻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错失金牌。虽然中国在冬奥会的奖牌突破从大道开始,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都实现金牌梦之后,速滑却总也迈不过这道门槛。

  当中国队11日在最有夺牌希望的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比赛铩羽而归时,无论代表团官员还是媒体都产生了“速滑项目到底何时才能捅破窗户纸”的疑问。仅仅两天后,疑虑被张虹的金牌彻底打破。

  这块金牌看似偶然但蕴藏必然。机会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为了这块金牌中国速滑已经等待22年。

  中国队的外教杰·沃瑟斯庞说,如果一支队伍具备了夺金的实力却迟迟拿不到金牌,总会有人质疑到底队伍出现了什么问题,甚至连中国队自己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但金牌说明,中国队只是在等待最恰当的时间奉献出最好的比赛。

  中国队连续在1998年和2002年冬奥会颗粒无收,促使速滑界反思与变革。2003年,王北星等6名年轻队员被选拔出来到加拿大“留学”,他们在那里生活、学习,训练和比赛。颇有天赋的王北星迅速从国内默默无闻的普通运动员变为能在世界杯上争金夺银的一流选手。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长肖华认为,“走出去”的措施让运动员们直接面对国际一流的训练与比赛,成才期缩短,效果不错。

  “走出去”的运动员成为国内与国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国外的先进训练理念通过他们点点滴滴渗入国内,也令冬季中心产生了“请进来”的想法。2008年,速滑部请来荷兰女教练塞吉尔,还从加拿大聘请了体能教练,现在,温哥华冬奥会男子500米冠军的前教练尹义重在国内指导十几名国家集训队队员。

  本土的优秀教练更为中国的速滑事业贡献良多。从50年代起,中国的教练带出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成绩斐然。张虹的教练冯庆波原来是哈尔滨队教练。2008年,颇有想法和性格的冯庆波接手练习短道7年的张虹,细加雕琢,终于成就了今天的金牌。

  正视弱点图变革

  冬奥会的荣耀是对中国速滑多年努力最好回报,但只有在项目发展过程中继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延续辉煌。女子500米比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曾发出“中国速滑需要改革,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声音,这一呼吁,在张虹夺冠后也应该继续受到重视。

  肖华认为,国内存在的训练水平低下的问题将是速滑发展的阻碍。“教练是项目发展中的主导,只有好的教练才能带出好的队员,”她说。

  不同于国外有统一的训练标准,国内无论基层体校还是省、市队,教练上岗前没有专门的职业培训,教授的动作五花八门。肖华说让她头疼的是,运动员被选拔到国家队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正技术动作。“如果这些运动员小时候就形成标准的技术动作,到国家队进一步训练,水平会提高快很多。”因此她希望能够将速滑教程加入专业体育院校课程,使今后的速滑教练在训练中都有章可循。

  肖天说认为,大道速滑要在科学训练上有整体突破。由于科学训练的理念没有被普遍接受,无法得到制度保障。肖华在索契冬奥会观察到,加拿大速滑队每次开会时,除了几名教练外全都是科研人员,他们与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人员长期合作,对如何控制运动员伤病与提高身体机能时常探讨。在像荷兰这样速滑比较先进的国家,责任教练、体能教练、营养师是给高水平运动员的“标准配置”。在国内,往往没有给教练之外的辅助人员的经费,“没有预算”看似不起眼却是难以跨越的鸿沟。黑龙江冰雪分校的教练金鑫说,基层教练往往是技术、体能、营养一肩挑,但里面很多东西教练都不明白。

  转变悄然发生

  尽管中国速滑的发展还面临种种困境,但令人欣喜的转变也在悄悄发生。

  充足的后备人才是一个项目长久发展的基础,也是保持世界领先的必要条件。在我国,冰雪项目普遍面临后备人才稀少的窘境,与其他项目相比,速滑国内注册的运动员有800多名,算是“人丁兴旺”。传统冰雪大省的群众基础一直保存,新的地区也加入了冰雪版图。

  在黑龙江、吉林等省,速滑是群众喜爱的传统项目。吉林白山市体校教练梁立彦就曾说,“不会滑冰,算不上东北人。速滑的群众基础好,消费便宜,国家重视,我们基层教练和选手干劲都很高。”而下一届全国冬运会放在新疆举行,第一次让全国性的冬季运动会走出黑、吉两省,极大激励了新疆这个颇有潜力的自治区发展冰雪项目的热情,新疆不但新建了国际水准的速滑馆,还为了增加后备人才,与当地100所小学签订了培养小队员的协议。

  更可喜的是,地方队也正在放开思想,接受世界先进经验,黑龙江省队、新疆队、哈尔滨队等都请来了外教。黑龙江队的两名荷兰教练平时负责指导在索契参加男子1000米和1500米比赛的田国俊。他说,两位来自速滑强国的教练给队员带来了许多新的东西。这位身体素质极佳的选手已在国内教练手下打下良好的基础,又经外教点拨,有了明显进步,1000米成绩在不到一年时间提高大约3秒。他相信,再经过一个奥运周期,他将会更加出色。(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5/n395036512.shtml report 2665 十年磨一剑,霜刃今初试。张虹在索契冬奥会女子速滑1000米赛场奋力一搏,冲破中国速滑冬奥无金的坚壁。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速滑人辛勤努力结出的硕果,也是中国速滑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