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两金花排名将创造历史 李娜30+登第二比肩传奇

来源:新京报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中国网球十余年的努力终收成果,本周的WTA多哈公开赛成就了中国网球的黄金时代。打进女双8强的彭帅下周将登顶女双世界第一,成中国网球首位世界第一(含单、双打)。此外,李娜虽止步多哈赛第3轮,但下周仍将取代阿扎伦卡升至世界第二,再创亚洲球员单打最高世界排名。

  女双

  彭帅当NO.1有些意外

  赛前,彭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机会登顶世界第一。

  北京时间昨晨,2号种子、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2比0轻取布尔雅楚克/迪亚琴科晋级多哈赛8强。

  “不,我根本不知道。”彭帅说,“比赛结束后教练都过来祝贺我,告诉我是女双世界第一了,当时我就说,‘真的吗?你确定吗?’而他的回答也是肯定的。”

  实际上,彭帅/谢淑薇在澳网便有机会登顶世界第一,但两人第2轮意外止步,埃拉尼/文奇则惊险夺冠保住后座。春节期间的芭堤雅公开赛,彭帅搭档张帅夺冠,与世界第一的积分差距缩小到可以忽略的5分。而谢淑薇则搭档妹妹谢淑映出战止步第1轮,积分就此落后彭帅,未能同时登顶。

  “世界第一是我今年的目标,去年年底我们距离埃拉尼、文奇就很近了,在澳网的时候我们也有很好的机会但没能把握住,我很高兴能在多哈实现这个目标。”彭帅称这真的是一份非常幸福的经历。

  世界第一宝座需要有足够的冠军来支撑,过去12个月中,彭帅共拿下6个双打冠军,其中与谢淑薇搭档拿下了罗马、温网、辛辛那提、广州和WTA年终总决赛,与张帅合作拿下了芭堤雅冠军。

  27岁的彭帅就此成为中国网球历史上首位登顶世界第一(含单、双打)的球员。此前,亚洲球员仅有杉山爱曾拿到过女双世界第一。

  女单

  老娜30+升至TOP2

  在彭帅赢球前不到半小时,李娜在女单第3轮被排名第134位的塞特科夫斯卡爆冷淘汰。即便如此,李娜下周的世界排名仍将创纪录地来到第二位。

  澳网夺冠后,李娜返回武汉和慕尼黑调整,多哈赛是她夺冠后首次亮相。这一次,教练卡洛斯并未随行,李娜的状态也习惯性小有起伏,首场比赛3盘险胜,昨晨再次打满3盘,不敌塞特科夫斯卡,赛季13连胜就此终结。

  实际上,在阿扎伦卡因伤退出多哈赛时,李娜就锁定了世界第二。新赛季仅用一个月,她便完成了今年的两个目标:赢一座大满贯,排名再进一步。不过在李娜看来,这并非是一年中的最好时刻,“这一年还很长,不能仅凭两个冠军就说我到了最佳时刻,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也想证明给自己看。”

  从后天开始,李娜排名将升至世界第二,在WTA历史上,能在30+的年纪进入TOP2的,李娜是第7人(31岁11个月)。此前6人分别是维吉尼亚·韦德(30岁6个月)、金夫人(34岁2个月)、埃弗特(32岁2个月)、纳芙拉蒂诺娃(36岁11个月)、大威(30岁)、小威(32岁4个月),每一个名字都是一段传奇。

  过去20多年,WTA进入过年轻球员时代,30+老将几无生存空间。而从下周开始,小威和李娜将占据世界排名的前两位,她们也是WTA历史上第2对TOP2的30+组合,第一对是埃弗特和纳芙拉蒂诺娃,两人一起统治了19周时间。

  群体

  金花共获6个大满贯

  时间倒回十年,没人会相信中国网球有今日之成就。

  2002年起,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制定了“以女子为突破口,以双打带动单打”的策略,就此奠定了中国网球黄金时代的基础。李婷/孙甜甜赢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中国网球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2004年,李娜在广州拿下中国球员第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两年后,郑洁/晏紫先后赢得澳网和温网冠军,大满贯并非看上去那么遥远。2011年,李娜战胜斯齐亚沃尼,拿下亚洲球员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3年后,澳网冠军也收入囊中。

  这一拨球员很苦,但收获颇丰。孙甜甜拿下过澳网混双冠军,并和李婷分享了奥运金牌。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也均为大满贯冠军。2006年至今,中国网球已收获6个大满贯冠军。

  “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一定会在中国网球史上留下鲜明的印迹,但我更希望后面能有更多的人来超越我们。”年初在深圳公开赛专访郑洁时,她很清楚她们这代球员的地位。

  中国网球的黄金时代不局限在冠军数量上,越来越多的赛事进入到中国。下赛季起,深圳、香港、广州、武汉、北京和天津将先后举行WTA各级别赛事,珠海也很可能加入。此外,深圳、北京和上海还将承办3站ATP赛事,亚洲网球中心地位已不可撼动。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5/n395038417.shtml report 2189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中国网球十余年的努力终收成果,本周的WTA多哈公开赛成就了中国网球的黄金时代。打进女双8强的彭帅下周将登顶女双世界第一,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