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照相狂”的生活哲学 记中国速滑奥运首金张虹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向菲 王镜宇

  新华社索契2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照相狂”的生活哲学——记中国速滑奥运首金得主张虹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王镜宇

  中国速滑在索契击碎奥运无金的坚冰,拿到改变历史的第一块金牌,让无数为速滑事业拼搏奋斗多年的人们激动不已,泪流满面。但创造这一历史的张虹却很奇怪,“从头到尾,我怎么一滴眼泪也没有呢?”15日,面对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她反问道。

  她回忆起13日比赛时,眼看其他选手挨个滑完成绩都不如她,教练冯庆波拍了她的肩膀一下说,“一会儿别哭啊。”

  张虹心里琢磨,这是多高兴的一件事情啊,干吗要哭?一场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胜利来临,张虹的脸上挂起大大的笑容,全身心融化在快乐和幸福之中,没给眼泪留地方。

  第二天奥林匹克公园广场的颁奖仪式上,广播员用不同语言宣布发奖,张虹觉得前面的名字怎么念了那么长时间,她身上每一个细胞都等不及要跳上最高领奖台了。等真的看见金灿灿的奖牌挂在胸前,她感觉到的全是荣耀与幸运,又见到世界各地的媒体拿着长枪短炮对着她一阵噼里啪啦的照相,更是开心。

  “你知道吗?我的手机里有1万多张照片呢。我可爱照相了。”张虹说。这位“照相狂”要上街,队友们都不愿意陪她去,因为“走到哪儿都挪不动步,到处照相。”

  张虹说起生活里的小窘事,“呵呵呵”地笑着,笑容一如她夺冠后高举五星红旗环绕全场时那般灿烂。

  这位25岁的哈尔滨姑娘从7岁开始滑冰,2000年进入专业队,项目是短道速滑。练了8年之后,张虹始终成绩一般。她和家人都有点困惑,不知道该怎样发展。这时,队里领导向冯庆波教练推荐了张虹,刚巧冯庆波也觉得她有潜力,于是两人就从2008年开始搭档一直到现在。

  现在回想起那个改变她生活轨迹的时刻,张虹觉得平淡得出奇。可人生就是这样莫测,那时候一个不经意的决定,成为改变个人命运、改变速滑历史的关键。当时队里领导给她打电话,让她第二天去找冯庆波开始练习大道。

  “我说,啊?我都没有冰鞋啊?”张虹觉得有点措手不及。“领导说,没关系,去找冯教练要。”于是,张虹乖乖地去给冯庆波当弟子,却渐渐发现两人“特别有缘分”,合作6年来,几乎没有发生过争执。

  没有争执的原因是张虹非常“听话”,教练说的她不折不扣地执行,很少有质疑,因为“我特别信任他,”张虹说。

  开始的两年十分艰难,虽然短道和速滑都是滑冰项目,但技术不同。已经19岁的张虹在许多地方需要从零开始,转变的过程漫长而令人沮丧,她的职业生涯在那时陷入了低谷。可张虹从来不把训练中的不快带到生活中去,她照样嘻嘻哈哈哈,和队友说笑打闹。她这么“没心没肺”倒让冯庆波有点着急。

  “教练说我:‘你滑的也不好,你也没有目标,你还成天这么嘻嘻哈哈的!’教练那时可上火了。”张虹笑眯眯地回忆着。

  虽然教练着急上火,但张虹依然不紧不慢地履行着自己的生活哲学:不给自己太大压力,不好高骛远,快乐的生活,踏实地进步。她没有野心,从练速滑那天开始从没想过能有登上奥运领奖台的那一天。

  “我每天给自己设一个小的目标,然后实现它,从来不给自己太大压力。都说我没有野心,但我有恒心,持之以恒不容易,”她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5/n395060459.shtml report 1437 新华社索契2月15日体育专电题:“照相狂”的生活哲学——记中国速滑奥运首金得主张虹新华社记者马向菲王镜宇中国速滑在索契击碎奥运无金的坚冰,拿到改变历史的第一块金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