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500米周洋卫冕夺中国第3金 四年轮回涅槃重生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体育界常常把那些平时可能很不起眼、但关键时刻就不可战胜的明星们形容为“拥有一颗冠军的心”。昨晚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场上,人们见证了一位这样的王者——周洋战胜了诸多名将,成为该项目冬奥会史上首位卫冕者。她也是继500米的王濛之后中国冬奥史上第二位卫冕者。

  “冠军的心”拼出卫冕传奇

  也许是重返决赛赛场有些紧张,周洋一开始就犯了个抢跑的小错。在重新开始后她稍有落后,排在第四。在赛场上出现连环摔倒、队友李坚柔也摔出赛道时,周洋开始了绝地大反击。她首先是低调地挤进了前三名,然后趁着意大利选手丰塔娜超越失败的机会冲到第二位。就在倒数第二圈时,韩国选手沈石溪卡位出现失误,周洋抓住机会爆发,抢到头名位置并保持到冲线。

  夺冠后的周洋非常兴奋,和队友李坚柔一起披着国旗庆祝。这块金牌意义重大,韩国选手的整体实力异常强大,沈石溪和金阿朗排名世界前两位,拿走了四站世界杯冠军。而周洋只有过两站的铜牌,成绩最差的一次只有第七名。但从四年前的以一敌三到现在单挑完胜,周洋用这四年的轮回证明了一颗“冠军的心”的重要性。

  天才少女更加成熟

  虽说是卫冕冠军,但周洋这四年过得可不是只用一句“不容易”可以概括的。也正是这样的涅槃重生,才产生了令对手都敬畏的影响力。

  比起韩国队力捧的天才少女沈石溪,周洋更有天才的样子。她17岁就打破过1500米的世界纪录,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还一个人冲破三名韩国选手的围追堵截,完成了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一挑三壮举。

  可惜从温哥华归来后,周洋连续陷入了麻烦中。一次被批评“没有感谢国家”,一次诚实的“我父母还没有工作”,让她疲于应付。偏偏在随后不久,她就在单项世锦赛上被韩国选手朴升智撞倒,对方的冰刀令她严重受伤。这位朴升智就是在500米决赛上两次摔倒“保送”李坚柔夺冠的韩国选手。

  连续的挫折后,又发生了王濛违纪事件,周洋的情绪再次受到了极大打击,最后竟然主动要求退出国家队,直到索契冬奥会前夕才恢复实战训练。这也是她在赛后表示“教练一直没放弃我”的关键所在。

  周洋是这样总结这段波折的:“2010年前,我应该是一帆风顺,从来没遇到什么大的波折,但在温哥华结束之后,我回到了最原点,这个过程让我成长挺多的。”(沙里)

  各方反应

  “太厉害了,不服不行”

  周洋的这块金牌颇有些出人意料。赛后中国队上下一片狂喜,各国媒体则叹服周洋“真厉害”。

  周洋赛后毫不掩饰喜悦之情:“觉得特别高兴,终于释放出来,终于做到了。”她还向教练李琰表示了感谢:“非常感谢支持我们短道事业的人,教练一直没放弃我,把我带到奥运上,很感谢老师。”李琰则认为周洋夺冠在于坚持:“周洋很出色,每个环节都完成得很好。这就是她的坚持。周洋经历了4年的波折到现在,身体上,包括精神上,经历那么多,站在了赛场上,其实还是有伤的。但坚持是我们的理念。这么多磨难,这么多问题,都是坚持的结果,李坚柔的500米是,周洋的1500米也是。”

  韩国国家电视台MBC转播时也对周洋取得的成绩大加赞赏,认为这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周洋经验老到,沈石溪在世界杯上所向披靡,却难以阻止周洋的奥运卫冕。”美联社则说:“虽然有个错误的开始,但周洋最终还是拿到了冠军。”(沙里)

  互动

  “为队长拼了”

  在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周洋和王濛虽然年龄上有差距,但两个人私交甚笃。虽然两人无法在索契并肩作战,但赛后的互动也让人心生暖意。

  周洋在赛后第一时间就提到了队长王濛:“来到这里两金牌远远不够,接力是我们最想得到的金牌,王濛队长的信任和寄托,我们一定会努力拼。”在国内看直播的王濛也没有闲着。在周洋冲线的那一刻,她激动得差点跳起来:“周洋太棒了,她真的太不容易了。在这个项目中完成卫冕真的太不容易,周洋最后时刻的超越真的太漂亮了,没有任何问题。” (沙里)

  幕后功臣

  李坚柔打乱对手节奏

  早在500米意外夺取首金时,李坚柔就表示过要在更熟悉的长距离项目上继续证明自己。昨晚,李坚柔就扮演了这个极为关键的幕后功臣角色。

  李坚柔最大的贡献体现在半决赛上,她这个小组中有两位韩国选手,如果韩国选手能以协作控制的方式杀入决赛,周洋将再一次面对一挑三的艰难课题。但李坚柔绝地反击,一举超越了两位韩国选手,杀进决赛,并帮助周洋完成了决赛单挑沈石溪的战术布局。王濛和周洋都没忘记李坚柔的奉献。周洋说道:“我跟李坚柔一起进的决赛,其实我们都在挑战自己,给自己鼓励。”王濛则说:“李坚柔也发挥了很关键的作用,她的冲击打乱了对手的节奏。” (沙里)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6/n395074204.shtml report 2434 楚天金报讯体育界常常把那些平时可能很不起眼、但关键时刻就不可战胜的明星们形容为“拥有一颗冠军的心”。昨晚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场上,人们见证了一位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