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不续约引发中国足球思考 银狐成功能否复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王牧青) 2014年中超联赛还没开始,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就在前日确认,“银狐”里皮在年底合同到期后将不再续约。就在同一天,北京国安与闯荡西甲多年的曼萨诺牵手成功。随着联赛职业化的深入发展,中国足球和世界级洋帅缘分不断、故事不少。里皮来去匆匆,却留给中国足球不少思考的空间。

  里皮到底为什么走? 急流勇退or谈判技巧?

  经历了风风火火的2013赛季,今年恒大渐渐变得低调。年初,恒大公布了新赛季奖金计划,具体金额大幅缩水,亚冠赢球奖和晋级奖由600万降至300万、中超赢球奖也由300万降至100万。俱乐部解释是向欧洲靠拢的职业化方向,但人们难免把它和里皮不续约的消息联系起来。

  回想里皮上任时,李章洙已经带领恒大问鼎联赛,却始终无法捅破亚洲赛场的窗户纸。里皮只用了一个半赛季,就把球队带到了亚洲冠军、世俱杯第四的位置。若只从成绩上考量,这几乎是难以超越的高峰。不过亚洲足坛难以媲美欧洲,因此亚冠连冠的诱惑力对里皮来说其实有限。当初试水亚洲赛场,如果是里皮职业生涯最有趣的一次挑战,如今他已经完成了任务,急流勇退不失为明智之举。

  有媒体猜测,里皮的下一站会不会是国足,但这对于年近70岁的“银狐”来说,是个相当严峻的考验。前天,里皮曾公开指责足协赛程的安排。著名足球记者袁野在一档节目中说:“里皮去年从1月一直工作到12月,这对他和他的家人都造成了压力。”可见,这次不再续约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当然,这也可能是里皮续约的一次“以退为进”。按照恒大的设想,俱乐部将逐渐走向职业和盈利。不过,成绩无疑是完成目标的重要保证。很难想象,里皮的继任者带领球队能否达到现在的高度。如今,“银狐”提前一年宣布不再续约,有可能换来的是俱乐部更为丰厚的挽留合同。情理上讲,这种猜测并非不可能。

  细数中国足球和洋帅往事 大牌教练难有“善终”

  里皮登陆中国之始,人们对他的期待也伴随着怀疑。短短一年半后,里皮证明自己无愧是中国足球最成功的外籍教练之一。经过他的调教和拿捏,恒大不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技战术能力更是有了质的飞跃。相比米卢的“快乐足球”和“态度决定一切”,里皮为中国足球留下了实实在在的财富。

  自从职业化以来,来中国执教的知名外教并不少。霍顿曾经是国际足联讲师、加扎罗尼和里皮都拿过世界杯、米卢的名号自不必说、滕卡特和安蒂奇拥有辉煌的欧洲执教履历、埃里克森的资历更不遑多让。但最终的结果是,大部分外籍教练没有得到善终。里皮和米卢算是其中的幸运者,卡马乔则无疑是最糟糕的一位。而学院派霍顿的灰溜溜离开,他的平行442理论如过眼云烟般,被中国足球彻底遗忘。

  外籍教练们给中国足球到底留下了什么?大都是离去时失败的瞬间定格。有媒体曾经评论道,中国足球只是为了请外教而请外教,却一直没有重视自己的风格。从英式打法到荷兰风格,再学西班牙,中间还夹杂过对法国足球的模仿,对意大利足球的崇拜等等。每次改变以后,外教剩下的一点“残余价值”,也再也没被人提及。

  中国足球需要洋帅吗? 众说纷纭见解不一

  观察中国的两个近邻,韩国足球大部分球队都由本土教练执教,打造了鲜明的风格。而日本足球走的却是外教路线。足球评论员张路曾回忆说,日本足球一开始也借鉴了很多种风格,经历失败后,选择坚持桑巴路线,最终获得成功。这从侧面证明,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很重要。

  邻居们都正过着“好日子”,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到底是否需要洋帅呢?去年二月,卡马乔带领国足成绩不佳时,刘建宏曾经表态,外教救不了中国足球。不少媒体也提出,仅以外教和团队几个人的能量,必定难以撼动中国足球这颗并不健康的大树。不过,换个角度来说,中国足球从不缺少失败的教训,与其一味否定,不如看看成功的例子。

  知名足球评论员曾董路指出:“如果里皮是大学教授的话,孔卡不算博士也得算个研究生,穆里奇的水平相当于本科,而郑智,即便不是大学生,也算的上是一个高三学生。 "研究生"可能也给"高三"的学生补补课,这就容易解释为什么郜林越踢越像"本科生"了。”

  恒大的成功,也在于恒大给了里皮绝对的权利和权威,让他施展“满腹经纶”,真正地“把先进足球理念带给中国”。而这或许正是卡马乔在国足所没有的。里皮能获得这种高规格待遇,恐怕要部分得益于“银狐”的名望和“江湖地位”。这种绝对权威,则是打造一支成功球队所必须的。

  或许只有中国足球出现这样的“教授”级人物,球迷和球队才不得不以仰视的角度“虚心求教”。然而不论是否认同外教,特鲁西埃2年前的一段话,都值得中国足球深省:“中国足球需要足球强国来的外国教练,因为他们知道正确的方式。”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2-19/5853354.shtml report 2219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王牧青)2014年中超联赛还没开始,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就在前日确认,“银狐”里皮在年底合同到期后将不再续约。就在同一天,北京国安
(责任编辑:柴森森) 原标题:里皮不续约引发中国足球思考 银狐成功之路能否复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