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中泽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金羽谈足球人生 从未后悔退役不惧外界的质疑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当球员时,他是中国最好的射手,三度捧得中超冠军;

  退役转型,他变身年轻的主教练,初试身手赢得七连胜;

  未来之路,他还要创造怎样的奇迹?

  2月17日,记者在上海独家专访沈阳中泽足球队主教练李金羽——

  初春的上海,阴雨连绵,不合常态的低温天气挡不住沈阳中泽足球队紧张冬训的脚步。人群中,又见李金羽那张熟悉的面孔,“注意脚下!”“看球!”身份位置变了,他在球场上的霸气和机智作风丝毫未变。

  2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课结束后,他满身雨水会心一笑,走到场边很绅士地问:“久等了,我们聊点什么?”“人生怎么样?”听到这个主题,他忙摆手,“咱们还是说足球吧!这辈子我是离不开它了!”

  从球员到教练——

  “变得最多的是火爆脾气”

  “当球员和当教练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他很聪明地打开了话匣子。当球员,是用脑带着手和脚;当教练,脑力付出是体力的很多倍。在李金羽眼中,一个球队的主教练兼顾着很多职能——心理师、演说家、管理者。

  当了两年教练,李金羽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球队要有一个魂,一种精神,就是赢球的信念,相当于血液。而外在的‘肉’是打造强者的风范,让踢球更具侵略性,观赏性,充满激情,带给球迷视觉上的冲击感。我很看重球队在踢法上的打造,也很在意球员个人形象的打造。为什么东北人爱打扮,这是门面。”

  小到球衣上的标识设计,大到球队的打法战略,李金羽事无巨细操碎了心,“头发都白了几十根”。但他又很享受这样的生活,“站的角度不同,脾气性格沉稳了不少,想的东西也比以前全面立体了。”

  从未后悔退役——

  “我的辉煌期已经翻过了一页”

  外表看起来嘻嘻哈哈,不代表心里没数,李金羽的性格即是如此。回头看,两年前毅然决然离开赛场的选择,他没有一点遗憾。“说句实话,球员职业生涯最末期的时候,其实我还能踢,手头还有一个很大的合同,但为什么选择不踢了从事教练工作?我觉得作为足球运动员那种快乐的体验越来越少了,我希望有一种新的追求来刺激自己。”

  曾经的辉煌已经翻过了一页,那么就珍藏在心底吧!此时的他,最希望别人喊一声:大羽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员,而不是一个球星。他说:“我宁愿在教练员里做个小学生,也不想为了钱在球员队伍里熬着等退休,选择33岁在鲁能夺冠的前提下离开,我特别不后悔。”

  他很清醒,自己离中国最优秀的足球教练员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会向前看,努力踏实地向目标迈进。我的人生,从职业球员到教练员的转变,是非常快乐的。”

  不惧外界质疑——

  “教练耳根子软成不了事儿”

  “他能行吗?”“你可以吗?”出任沈阳中泽足球队主教练以来,这是李金羽听到最多的两句话。“可能是我的脸显得嫩了一点吧!大家更喜欢满脸褶子,花白头发那一款的。”自嘲过后,他话锋一转。

  “但人的内心和面相没有直接关系,我刚接手球队的时候也和队员们说了,有信心打造一支富有魅力代表城市精神的球队。外界的声音不会影响到我,如果一个足球教练总是听别人说什么,那就完了,耳根子软了。只要我的工作团队给予最大的支持,我根本不在乎外界怎么说。”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之下,教练上岗就意味着会“下岗”。李金羽说,他会尽量淡化来自各方的压力,培养出更多的足球人才。“我希望现在做的工作都能为下一任主教练做准备。不要光想着暂时的自己,这样球队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感情世界保持神秘——

  “没结婚不会轻易说她是谁”

  33岁之前踢球,33岁之后教踢球,一辈子与足球捆绑在一起,李金羽作何感想?他说:“别人也问过我,干一辈子足球会不会烦?我觉得也会烦,但喜欢超过了所有的烦。”在足球的路上,李金羽还有梦想,“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最好的足球教练之一。”

  37岁,在教练员队伍中算是年轻人,但父母、朋友、球迷眼中的李金羽早到了娶妻生子的年龄。球场之外,他的感情归宿依然神秘,“我的原则是没结婚之前,不会轻易说出她是谁。”他的脑海中,已经规划了一幅幸福生活的蓝图,“我不喜欢太吵太闹的生活,两个人找个环境好的地方看景色、喝咖啡、聊天,即使彼此不说话,也不会感觉到气氛的压抑。”

  离中甲联赛开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李金羽期待带领这支年轻的球队踢出一片天,祝他好运!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9/n395269077.shtml report 2248 当球员时,他是中国最好的射手,三度捧得中超冠军;退役转型,他变身年轻的主教练,初试身手赢得七连胜;未来之路,他还要创造怎样的奇迹?2月17日,记者在上海独家专访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