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荷兰速滑和挪威雪上狂夺奖牌 索契赛场的梦之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奥运赛场总会有一枝独秀,比如中国的乒乓球与跳水、美国篮球、近些年的牙买加短跑,而在冬奥赛场,也不乏类似的“梦之队”。迄今为止,荷兰速度滑冰在已经结束的10个项目豪夺6金7银8铜,其中四项包揽前三名,成绩十分出色。在雪上赛场,挪威人夺得8金4银7铜,也同样让人叹为观止。

  荷兰是“速滑圣地”

  索契冬奥会上,速度滑冰共设12个小项,随着昨晚女子5000米战罢,目前已经结束的10个项目中,荷兰队摘得6金,每个项目都有奖牌入账,男子50 0 0米、男子50 0米、男子10000米和女子1500米,他们均包揽金银铜牌,阿德勒速滑馆掀起了橙色风暴。奖牌榜上,荷兰队暂居第五位,除了一枚铜牌由短道速滑贡献,其他奖牌全部来自速度滑冰。

  俄罗斯队教练波尔塔韦茨认为,荷兰队的成功得益于冰面,“荷兰选手一辈子都在海伦芬训练和比赛,而阿德勒速滑馆的冰面与海伦芬十分相似,他们在熟悉的场地比赛自然比其他选手有优势。”美国选手曼迪亚反驳道,尽管两个冰场特点有些相似,但归根结底还是荷兰人技术更好。

  实际上,荷兰一向都有“速滑圣地”之称,今日成绩并非偶然。每年冬天,十一城滑冰赛就是荷兰的节日,比赛道延绵达到200公里,穿越11个城市,参赛者过万,十分热闹。获得500米冠军和季军的双胞胎穆尔德兄弟表示:“我们从小就是滑着冰长大的。”

  除了强大的群众基础,荷兰速滑队还拥有科学的训练手段。师从荷兰教练的加拿大选手莫里森摘得了男子1000米银牌,他表示,当地教练训练计划设计合理,每一堂课都有详尽的数据支持,非常科学,所以荷兰运动员能够在技术和体能上保持世界一流。

  跟莫里森一样,参加本次冬奥会速滑比赛的180名运动员有不少与荷兰速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有的在荷兰俱乐部训练,有的请了荷兰教练,中国小将田国俊在黑龙江省队就由两名荷兰教练指导。“他们一来就给每个队员做了非常详细的体能测试,根据个人情况制定相应训练计划,因材施教。”田国俊说。经过荷兰教练的雕琢,他最近一年成绩提高了3秒多,进步很快。

  挪威就是一个大雪场

  谁是冬奥历史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国家?美国?不,俄罗斯?不。答案是,挪威。

  在之前挪威参加的21届冬奥会比赛中,这个总人口数还不到500万的北欧小国一共拿下了107枚金牌303枚奖牌,傲视群雄。其中大部分奖牌来源于雪上项目,本届冬奥会目前为止挪威共拿到8金4银7铜,反超德国跃居第,所有奖牌全部来自于滑雪。别看挪威代表团惊艳索契的是男子冰壶队的花裤子,但真正有实力的选手都在室外。

  越野滑雪男、女自由式个人竞速赛,挪威队双双夺得金牌;冬季两项,40岁老将比约达伦拼得一枚男子10公里竞速赛金牌;扬斯德鲁获得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金牌;格拉巴克获得北欧两项男子个人赛大跳台金牌……挪威人几乎横扫各大雪上赛场。

  他们的成功来源于天然的气候条件与文化积淀,一年至少有4个月,挪威都被大雪覆盖,与瑞典截然相反,挪威人喜欢在严冬季节拥抱大自然,每一个城市和乡镇都有滑雪俱乐部。滑雪不仅仅是他们的比赛项目,还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很多小学生都是滑着雪橇到达车站,然后乘坐校车上学。

  来自挪威的速降名将斯文达尔表示:“整个挪威就是一个大雪场,每一届冬奥会我们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以至于现在人们对胜利的期待有些失控,他们认为你去参加奥运会,就能把奖牌拿回家,实际情况比这要难一点。” 南都记者 徐显强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0/n395369738.shtml report 2107 奥运赛场总会有一枝独秀,比如中国的乒乓球与跳水、美国的篮球、近些年的牙买加短跑,而在冬奥赛场,也不乏类似的“梦之队”。迄今为止,荷兰速度滑冰在已经结束的10个项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