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冰壶 > 男子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冰壶男队无缘决赛争铜牌 主帅竟被吐槽“卧底”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盛文虎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首次杀进冬奥会冰壶半决赛的中国男队,最终以6:10的比分不敌劲旅加拿大。这是中国男队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成绩,但多少有些令人不解的是,赛后却有部分冰壶迷,对中国队的加拿大籍主帅马塞尔·洛克多有不满,他们的证据是,整个冬奥会期间,洛克3次下场指导,中国队却都以大比分输掉该局,而且半决赛中,在面对复杂局面时,他并没有给队员布置明确的任务,而是让队员去做选择。于是赛后不少冰壶迷都认为,洛克就是加拿大派来的“卧底”。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从8:9到6:10,冰壶迷不淡定了

  “加拿大外教是卧底!他每次下场指导,中国队必输大分!中国队员还蒙在鼓里。”昨晚的冬奥会男子冰壶半决赛,首次打进4强的中国队6:10不敌加拿大无缘决赛,外教马塞尔·洛克瞬间成了众矢之的。

  让中国冰壶迷做出这种判断,是因为双方曾在循环赛中有过交手,当时中国队仅以8:9小负,而且还是在局面不错的情况下输掉比赛。昨天凌晨的半决赛,前半段中国队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前6局结束,双方打成4:4平。然而比赛的转折就是出现在第7局,先手掷壶的中国队很快就遇到了麻烦。此前表现相当神勇的四垒刘锐请求了暂停,洛克也下场给予指导。然而他的指导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刘锐第二掷失误,让加拿大得到了3分,中国队立即陷入了被动。由于冰壶比赛中,队员和教练都带着耳麦,他们之间的对话通过直播直接播放,因此洛克指导时与队员之间的交流也被所有人听得一清二楚。洛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但最后却对刘锐说,“你自己来决定!”正是这句话让冰壶迷很不理解,一个主教练为何还要让队员做决定?此外,洛克的这次下场指导,是整个冬奥会期间的第3次,但这3局,中国队都是以大比分输掉了,因此有些冰壶迷甚至认为这是洛克故意使坏。加上洛克本人又是加拿大籍,质疑的声音很快就传遍了网络。尽管中国队第8局扳回2分,但第9局中再次出现失误,送给对手3分,第10局先手掷壶的中国队,最终提前认输。6:10输给加拿大之后,中国队将与英国队争夺铜牌。

  实际上,中国队与加拿大队的比赛,完全是输在实力,而不是教练。冰壶教练在比赛中的作用,远远没有训练时那么大,在战术的选择上,四垒的权力远远要大于教练,这也就是为何洛克只给建议,让刘锐做选择的原因。而如果冰壶比赛打到请教练下场指导,那么当时的场面肯定是非常复杂和被动,一般情况下,请教练下场只是一种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

  如果还不满意,那就是不懂冰壶

  “如果还有人不满意这周中国男队的表现,那我想他们压根就不懂什么是冰壶。”比赛之后,马塞尔·洛克这样说道,当然,那时他并不知道网络上会对他有那么多的质疑。但平心而论,中国队能够杀进四强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冰壶男队仅仅名列第8,身为加拿大冰壶世锦赛成员的洛克,在去年7月成为中国队的教练,他的到来,让中国男队的实力迅速提升。尽管昨天凌晨中国男队在后半段比赛中溃不成军,但在洛克看来,真正的转折是在第二局。“第二局的尾声如果我们能够留有两壶,也许比赛的结果不会改变但整体的局面会有所不同。有些时候你需要抓住机会,但今晚我们没有做到。”洛克说。而后半段比赛的溃败,中国队则完全输在了经验和心理,“当你面对的是像加拿大这样的强队时,根本没有犯错的余地。你永远不知道他们在面对高手时会如何反应?这是因经验不足而付出的代价。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失误后如何调整……这些是我无法教给他们的,只能让他们去体会。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经过了多年的刻苦训练,梦想触手可及,完全有机会去品尝胜利滋味。”说到现实和梦想有多远时,他还形象地举例道,“不到一个扫帚的距离。”

  洛克虽然是加拿大冰壶世锦赛冠军队的成员,但他此前从未参加过冬奥会,而作为对手的教练和自己的祖国比赛,对他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此前他内心是期待中加两队能在决赛相遇,这样就能保证双方都有奖牌入账,自己也能少一分纠结。“我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决定跟中国签约时,我就有信心能够让队伍走到这一步,也知道加拿大肯定是能够打入决赛的。”洛克说,“如果还有人不满意这周中国男队的表现,那我想他们压根就不懂什么是冰壶。”

  主业体育老师,是否续约不确定

  “我叫马塞尔,塞尔听起来像‘cell’,所以我的中文名字叫‘马手机’,有时候队员叫我马塞尔我都装听不见,叫我手机我立刻就会回头,”马塞尔·洛克说。

  4月底,洛克和中国冰壶队为期10个月的合同即将期满,他是否还会跟中国续约?他表示要跟家人商量后再做决定:“我需要跟我的两个女儿商量,她们一个13岁,一个11岁。执教中国对我的妻女、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现在的我已经快完成使命,同时执教男女两队已经让我疲惫不堪,我需要赶紧回国跟家人在一起。我活在当下,但谁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呢?”回国后,他透露还需要继续自己的正职——当高中体育老师,“我的第二专业是法语,还有厨师证,也教中学生和大学生一些冰壶知识。同时我们教练之间也需要上课,像是跟加拿大女队珍妮弗的教练切磋技艺。”

  洛克的到来,究竟给中国冰壶带来了什么?首次踏上冬奥会赛场的二垒巴德鑫这样评价外教洛克:“他是实战型,是多次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选手,他把多年的比赛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们。”队长刘锐说:“他带来了全新的理念,教我们如何在场上交流和配合,还有在不同的冰面用什么技术等。”在历史性跻身冬奥会四强之后,四垒刘锐曾给自己的表现打出90分,那么幕后功臣的他又是如何评价自己呢?“我不知道,这不是我该下评语的。但如果你问我为这支队伍付出了多少,我的回答是110%!我已经将自己向这些队员们、向中国倾囊相授。”洛克如是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1/n395433552.shtml report 2615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首次杀进冬奥会冰壶半决赛的中国男队,最终以6:10的比分不敌劲旅加拿大。这是中国男队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成绩,但多少有些令人不解的是,赛后却有部分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