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冰壶 > 男子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男壶队长:玩冰壶2000元就能入门 30岁最适合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昊皎

  @华西都市报:中国冰壶男队在索契使劲“擦地板”,不仅“擦”进四强创造了历史,今天还力争“擦”出中国男队的首枚冬奥奖牌,与瑞典队争夺铜牌。不过,对普通国人而言,想要玩一把冰壶却不像“擦地板”那么容易,最重要的是你根本不知去哪儿“擦”。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冰壶女队的王冰玉们让国人开始关注冰壶这项被体育迷戏称为“擦地板”的冷门项目,今年的索契冬奥会,中国冰壶男队的帅小伙们为冰壶又添了一把火,他们在冰壶赛场越“擦”越有感觉,甚至引起很多人跃跃欲试,想要体验一把冰壶的乐趣。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到前国家男子冰壶队队长王滨江,听他详解冰壶这项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的贵族运动到底如何高端大气上档次。

  冰壶很有趣你想“擦地板”?打个飞的先

  冬奥会冰壶比赛看激动了怎么办?当然是亲自玩一把!机智的网友们纷纷晒出玩自制冰壶的照片,两个拖把加一个水壶,基础装备就齐了。有些熊孩子甚至在学校的水房玩起了冰壶游戏,你还别说,那宽敞的场地还真挺合适的。虽然装备过于简陋,但是乐趣是体验到了,尤其是那种俨然一副专业运动员的模样,着实让人忍俊不禁。

  如果在家里玩得不过瘾,那去专业的冰壶场来一场真正的大战岂不更妙?试想一下,全家老小纷纷上阵“擦地板”,还有点小激动呢。可是先别高兴太早,想要玩冰壶,场地在哪儿呢?

  据了解,全国的专业冰壶场不超过5个,基本都在北京和哈尔滨,成都是肯定没有。如果成都的朋友想玩冰壶,还得先打个飞的。如此有趣的运动,为什么难觅场地?答案其实很简单:太贵。

  作为前中国男子冰壶队的队长,王滨江有一家自己的冰壶俱乐部,据他透露,由于场地的造价太高,所以他的俱乐部都是租用冰上基地的场地。场地成本太高,也就造成了玩冰壶的成本居高不下。在北京某冰壶俱乐部,包道价格是每小时1960元,而散客去俱乐部,不请专业教练指导的价格也在每小时400元左右。

  不过,王滨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所开设的俱乐部人均消费在百元左右:“我们俱乐部就是在亏钱,我有其他的产业可以弥补这部分损失。退役之后我对冰壶的热爱没有断,所以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冰壶很烧钱?门槛不算高,白领也能玩

  冰壶火了之后,关于冰壶运动的说法也非常多,其中有一种说法就是“这是一项贵得玩不起的运动”。事实上是这样的吗?

  “以前像鞋子和刷子这些都还只能从国外购买,价格确实不低,一双鞋子怎么都在3000块以上。”王滨江说,“而现在我们也能生产专业的冰壶鞋和冰壶刷,最便宜的鞋子是1200元,最便宜的刷子在800到1000左右。”按照王滨江的说法,玩冰壶的最低门槛其实并不算太高,花费2000块左右就能入门,普通白领也能负担。

  因为场地和装备的造价高昂,因此冰壶也被称作了“贵族运动”。不过对于这种说法,王滨江有些不赞同:“不是说装备贵就是贵族运动,冰壶更像是冰上的绅士运动,展示的是一种贵族的精神。很多运动都需要裁判员,但冰壶实际上就不用,只要双方按照规则来,一般不会有什么纷争。”

  冰壶也窘迫注册冰壶手,不足200人

  “其实,我们并不是天才,我们只是中国很少一部分从事冰壶运动的人中比较好的。”在遗憾地止步半决赛后,徐晓明说,“如果我们的群众基础再大一些,选才面再广一些,中国就会涌现出像乒乓球项目一样有天赋的运动员。”他还希望国家和地方能够加大对冰壶项目的投入,多兴建一些场馆,使更多的人都能从事这项“冰上国际象棋”。

  徐晓明的无奈也是整个中国冰壶运动的无奈,全国注册运动员竟不足200人。其实很多专业人士都提过,中国人很适合开展这个项目。女队队长王冰玉就曾说,亚洲人的身体条件很适合玩冰壶。对此,王滨江也非常赞同:“冰壶这个项目没有身体接触,是技术型的运动。我们国家在技术型运动上都非常强,而且这个项目没有年龄限制,可以说从9岁到99岁,都可以玩。”

  没有场地自然就造成了人才不足的情况,这就成为了冰壶运动在中国难以开展的主要原因。不过,看看国外的一些做法,也许我们也可以借鉴一下。比如在日本,很多人都是在野外玩冰壶,一家老小全上阵,大石头当冰壶,扫地的笤帚做冰刷,各种欢声笑语。其实如果只是作为一项休闲运动,那么只要有一块平整的冰面,划出场地,拿着圆一点的大石头都可以玩。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国内也能发展到这种程度,那么普通人真的就可以很轻松地感受到冰壶的乐趣。

  对话王滨江

  要想“地板”擦得好 手感很重要

  怎么样才把“地板”擦得好,成为一名高水平冰壶选手?华西都市报专门请曾经的冰壶国家队队长王滨江,向你透露几招成为高手的秘密。

  在你看来,如何成为一名冰壶高手?王滨江:首先要有天赋,其次是手感,最主要的是思想要成熟。

  你说的这个天赋,应该怎么来理解?王滨江:像有的运动员,可能刻苦训练了五六年,还是出不了成绩,而有的人不到一年就有各种突破,这就是天赋。

  冰壶会运用到一些数学或物理知识吗?王滨江:应该会有一些相关的,但我们不会专门去学,主要还是关注点线和角度,另外就是经验的积累。

  这是不是就是你所说的手感?王滨江:对,可以这么说。冰壶其实更像是一场心理战对吗?王滨江:我一直认为,思想成熟、心理稳定是最重要的。其实我觉得最适合练冰壶的年纪是在30岁左右。

  很多运动都是从小培养的,为什么冰壶是30岁?

  王滨江:因为人在30岁这个年纪,工作比较稳定,事业有成,心态会很放松,很适合玩冰壶。

  很多观众认为冰壶擦冰的动作其实就是擦地板?

  王滨江:虽然动作看上去有点像,但实际上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根本牵扯不上关系。

  这一壶,撞出N多个为什么

  Q:拿着刷子的人,他们在干什么?

  A:擦冰是冰壶运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冰壶运动的冰面一般与速滑冰面不一样,将冰面平整之后需要抛光,让冰道向内稍凹,同时还要洒水,使冰面形成一层薄薄的冰碴。完全冰面的情况下冰壶没法滑那么远,而大家看到的运动员使劲擦的就是这层冰碴。摩擦冰面有时是为了改变冰面水平,让冰壶产生侧滑,就能打出弧线球,有时是为了加大冰壶旋转使它跑得更远。

  Q:两只冰壶鞋都是一样的吗?

  A:不一样。参赛队员脚穿比赛专用鞋,两鞋底部质地不同,蹬冰脚的鞋底为橡胶制成,而滑行脚的鞋 底 为 塑 料 制成。滑行的一只鞋底部有专用滑板,运动员手里拿的是鞋套,平时套上鞋套保护滑板,不仔细看与普通鞋外型基本一致;辅助脚的鞋子正面前部粘有保护层,因为比赛中掷壶时这一部分向下需要与冰面接触产生摩擦。

  Q:冰壶有多重?A:虽然看上去运动员轻轻一推冰壶就能滑很远,但实际上用花岗岩做成的冰壶可一点不轻。冰壶的标准直径为30厘米、高11.5厘米、重19.1公斤。

  这一壶,烧热了一个冷门

  一张考卷冰壶现在有多火?网上的各种搞笑模仿自不必说,就连高考卷都会有跟冰壶相关的题目。在2009年辽宁高考物理卷上,就曾出现冰壶运动的题目,并且分值高达14分,可见这项运动除了有趣以外,还藏着不少知识。

  两个段子不少观众在看完冰壶比赛后纷纷表示想去尝试一下,比如这位:“冬奥会看了一圈感觉还是冰壶最好玩,我都想去擦地板了,太适合小伙伴一起做游戏了。可惜根本找不到场地玩好吗!”没有年龄限制,也不存在体能的挑战,冰壶运动更像是一场大联欢,让人人都能感受到其乐趣。

  “奥运会在冰壶比赛,两个人拼命擦地板,我妈在擦地板的时候瞥了一眼,淡定地说,这比赛,我也能拿个奖牌。”虽然专业人士说了,冰壶的擦冰和擦地板完全不是一回事,但是动作上的相似还是让很多人对此产生了联想。日本女子冰壶队不就是一支“家庭主妇队”吗?也许妈妈们真的可以一试呢。

  全民PK无法亲临现场感受冰壶的魅力肿么办?没关系,这个难不倒勤劳善良的各国人民。你可以来个一人赛,配合着电视上的进度与国家队队员并肩作战;你也可以来一场双人合作,擦冰什么的最好玩了;当然如果小伙伴人数够的话,掷壶的选手也可以出镜,如果再配上一句“Hurry”,一场完美的cosplay就诞生了!

  这一壶,装满技巧与谋略

  冰壶,有着“冰上国际象棋”的雅喻,是一项兼具技巧与谋略的绅士运动。

  技巧堪比斯诺克>>>

  先说技巧。冰壶首先对冰面要求比较高,摩擦力、冰面倾斜度、冰场温度,这些肉眼很难察觉的因素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投掷出的冰壶的运行,所以要求队员对冰面有非常好的敏感性。冰壶有冰上斯诺克之称,对冰壶的运行力度、角度、旋转等技巧有很高要求。能打出“打摆”和“双飞”都是有很高技巧的运动员,除了天赋只有苦练。

  谋略有如下国象>>>

  再说谋略。对冰壶运动而言,“先手”“后手”对比赛结果影响很大。“先手”得分被称做“偷分”。如果一局比赛中“先手”取得胜利,那么下一局,先手依旧是“先手”。但如果是“后手”得分,那么下一局“后手变先手”。

  所以,在第一局作为“先手”时面对有得分的机会,就是要看四垒的谋略了。是先抓住分数,还是在下一局拿到一次“后手”的优势!当然也要看对对方的了解才能做出判断。其实,因为冰壶的规则,在最后一只壶投出之前很难判断一场比赛的胜负,有很多四垒最后一壶改变局面,扭转胜负,而这也是冰壶的魅力所在!

  本组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采写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221/190413.shtml report 4784 @华西都市报:中国冰壶男队在索契使劲“擦地板”,不仅“擦”进四强创造了历史,今天还力争“擦”出中国男队的首枚冬奥奖牌,与瑞典队争夺铜牌。不过,对普通国人而言,想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