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冰壶 > 女子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冰壶:一套设备20万元 膝盖和腰最容易受伤

来源:沈阳晚报

  昨天,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半决赛中,中国队最终以6比10的比分不敌加拿大队,遗憾无缘最终的决赛。不过能够打进前四名,中国冰壶男队已经创造了冬奥会的最好成绩,他们将与瑞典队争夺铜牌。虽然冰壶项目没有短道速滑以及自由式滑雪等项目在比赛中给观众造成视觉上的冲击力那么大,但其整体的团队意识以及战术部署仍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

  很多读者都拨打本报热线,希望多了解一些关于冰壶方面的知识。一些读者好奇地询问,冰壶选手在比赛中习惯大声喊叫,但不太知道他们的喊话内容是什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昨天特意采访到了冰壶国家队成员于鑫娜,就读者十分关心的几方面问题,让她向本报读者详细进行了解答。

  关于规则——

  壶离圆心点近得1分

  比赛中喊的都是一个意思

  在冬奥会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冰壶这个项目。很多读者对于这个项目只是表面上了解一些,相继有很多本报读者将电话打进本报热线,他们表示,自己只是知道离中间的红色圆心越近越好,队友也争取把对方的壶打的越远越好,但都希望相关专家能详细解释一下冰壶的规则。同时,他们最想知道,冰壶选手在比赛中大声喊话的内容都是否一样。

  对此,于鑫娜笑着解释说,读者们的说法有一些是对的,“壶离圆心点近的得1分,有两支壶就得2分,每局得分的队伍在下一局先进行,10局过后把己方和对方的总分加起来就是最后的得分。像冬奥会这样的大型比赛,共需要进行10局,总共需要73分钟,每局7分钟,除此之外还有暂停时间。”

  冰壶是一项需要团队合作的体育项目,在一名队员投掷的时候,不仅有“指挥官”而且还有两名队员在擦冰。“每方共有五名队员,但是上场需要四名,剩下一位是替补。四名运动员分为一、二、三、四垒,四垒是总指挥,一、二、三垒的每一名队员在投掷的时候,另外两名都需要擦冰,而四垒投掷的时候,一、二垒擦冰,所以他们比较累一些。”于鑫娜告诉记者。如果在第八局时,双方的分差太大,一方可以弃权并与对手握手示意。

  很多国外的冰壶运动员在进行比赛的时候总在不断的叫喊,读者们也好奇他们喊的是什么,对此于鑫娜给出解释了:“其实和中国队喊的差不多,基本的意思就是‘擦、擦冰’。”

  关于装备——

  一套设备要20万人民币

  两只鞋的鞋底其实不一样

  世界上所有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均产自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稀有的原材料还需要经过开采、塑形、上彩、加柄等一系列工艺才能做成,所以,冰壶的设备非常昂贵。于鑫娜告诉记者,一套冰壶总共有16个,双方各8个壶,而这一套冰壶的价格则大概在20万人民币左右!而且,要想玩冰壶不仅仅是有壶就行,运动装备也需要齐全。“因为冰壶运动员的动作幅度很大,所以对于运动服也有要求,即便是不专业的也需要弹性很好。”另外一点就是鞋子很主要,于鑫娜告诉记者,因为左脚需要在冰面上滑行,所以鞋底是滑的,相反另一只脚就是涩的,这样可以控制速度,而这样一双好的鞋子也需要几千元人民币。

  虽然冰壶运动很受欢迎,但是在国内发展的却并不是很好,中国的队伍也并不是很多,仅北京和哈尔滨有专业队。于鑫娜介绍,冰壶的赛道是一个长44.5米、宽4.32米的冰道,但是国内这样的冰道也不是很多。作为国家队成员,于鑫娜已经接触这个项目将近10年了,而且身在哈尔滨的她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哈尔滨有冰壶俱乐部,很多人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但是这项运动不仅需要昂贵的装备,而且场地也成为了制约其发展的条件,但是通过本次冬奥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项运动的。”

  关于选手——

  常年使用同一姿势

  膝盖与腰最容易受伤

  与其他冰上运动相比,冰壶运动看起来并不容易受伤,但其实则不然。每一次推动冰壶时,运动员都会用同一个姿势,而这个姿势的幅度很大,常年的训练和比赛,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其实最容易受伤的是膝盖和腰部,因为总要保持这一个动作,膝盖和腰部的负荷就会增大,也会带来一些伤病,但是相比其他运动还要好一些。”每场比赛,胜利不仅仅是选手的发挥,教练布置的战术也很重要,于鑫娜介绍说,每场比赛教练会将整个比赛分成三段或者四段,根据比分的领先和落后布置不同的战术,“比如先手的时候,将中间的位置控制住,或者后手向大本营两边,这里有很多说头。”

  去年9月份,于鑫娜考入吉林体院攻读硕士学位,因此她并没有参加本次索契冬奥会。虽然在学业上进行深造,但国家队如果有集训她仍然会去征战。“小时候就挺喜欢这项运动的,所以这些年下来也给我带来了不少乐趣。冰壶这项运动不仅仅需要技术和战术,而且在心理和体力方面都有要求,需要有思维而且还能锻炼人的团队意识和大局观,是一项很综合的体育运动,这也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于鑫娜表示,冰壶运动可以培养人的耐性,每一次出手不能急躁,力量需要自己掌握。不过这项运动在中国正处于上升阶段,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冰壶运动中去。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庆实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1/n395447166.shtml report 2306 昨天,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半决赛中,中国队最终以6比10的比分不敌加拿大队,遗憾无缘最终的决赛。不过能够打进前四名,中国冰壶男队已经创造了冬奥会的最好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