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职业裁判体系是联赛之本 争议值得反思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博闻 何军 李铮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体育专电 题:裁判“业余”暴露职业联赛之殇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何军 李铮 一个“惊呆小伙伴”的判罚葬送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和所有人的努力热情。

  男篮联赛季后赛辽宁客战新疆,最后时刻韩德军篮下舀球疑似被拉倒,裁判无动于衷比赛结束。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极为不满冲入场内,要求技术代表和比赛监督播放比赛录像,但遭到拒绝。辽宁队教练组和队员拒绝退场,辽宁队的新闻发布会也未召开。 男篮联赛“主场哨”牵连出的联赛裁判问题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联赛竞赛部官员随后的解释是韩德君倒地不是投篮动作,也非最后一投。所以并不在联赛规则中查看录像回放的范畴。

  究竟是不是个漏判,还是技术问题,争议本身值得反思。在NBA,即使一次普通争议判罚,裁判也会聚到技术台研究,一遍遍地回看录像,这种对待争议、解决争议的态度本身就值得敬佩。

  就好比一个企业,品牌的打造需要其产品质量过硬,品牌的维护则离不开诚信和态度。CBA也是一个品牌,如何对得起球迷的信任,高水平的比赛质量是关键,而质量的真实可靠才是根本。裁判的公信力、联赛的公信力不是靠不容置疑的“零容忍”制度树立的,也不是对错判漏判一次次处罚罚出来的。回想一下,篮协本赛季在处罚裁判失误的问题上力度加大,内部通报批评的同时,也“有违国际惯例”地对问题裁判的处罚进行公示,但这种“只罚不治”的模式终究是治标不治本。

  对于一个职业联赛来说,专职、专业、专心、忠诚并服务于联盟的职业裁判体系才是本。而我们现在的裁判大多是体校或体育学院的老师,吹职业联赛只是“兼职”。这种业余性质的裁判注册和考评还是成立国家体委后才建立的,那时候还没有职业体育的概念,因此联盟对于裁判的培训、管理也因为这种业余受到诸多限制。

  反观NBA的裁判体系则是纯职业化的,所有裁判都由联盟发工资。和中国裁判一场比赛1500到3000元的“外快”相比,NBA裁判的年薪在15万美元左右,资深裁判当然更高。一旦裁判出现明显误判,联盟就会给予减少出场次数、降低评级、降低薪金甚至取消资格等处罚。因此和球员一样,出于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考量,裁判的敬业、职业自然表现为公平公正、一丝不苟的判罚。(完)2014/02/21 15:3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1/n395450411.shtml report 1008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体育专电题:裁判“业余”暴露职业联赛之殇新华社记者李博闻何军李铮一个“惊呆小伙伴”的判罚葬送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和所有人的努力热情。男篮联赛季后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