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晓华:CBA的欺骗文化 多年后或许该感谢裁判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颜晓华

  细心的球迷应该看出来了,我的标题正套用的多纳西的书名《鸣哨:NBA的欺骗文化》。(颜晓华博客)

  蒂姆.多纳西,NBA名哨,2008年7月,由于赌球、操控比赛等罪名而入狱。是的,NBA也有黑哨,有游戏的地方就有游戏规则,尤其是主场哨,在任何竞技运动中都是公开的秘密。

  多纳西执法的被认为涉嫌通过哨子掌控结果的比赛我看过不少,必须承认,我几乎看不出其中有明显的猫腻。以至于彼时,我仍为比赛的精彩而激动不已。但是,这个晚上,我却被一场CBA季后赛的判罚震惊了。倘若《天下无贼》里的黎叔看到,一定会说,“最烦你们这些打劫的,一点技术含量没有。”

  毫无疑问,裁判在光天化日下打劫了辽宁队。

  据说,赛后,辽宁队的教练和队员一直不肯离场,直到场馆内所有的灯光都要熄灭,工作人员走来说,“我们也要下班回家啊。”,他们才无奈地拖着虚脱的脚步离开。这听上去比一个男人失恋当晚在酒吧买醉,直喝到东方鱼白、人去瓶空还要悲伤。

  然而我不打算同情辽宁队,今天的受害者是辽宁队,明天却可能是站在他们对面的队伍。CBA季后赛迄今为止的6场比赛,除了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广东队在客场逃出生天,其他均是主队获胜,这不是一个巧合——10年前,就有某球队的教练说过,“在CBA,你没有赢对手20分的实力,别想在客场赢球。”

  这种潜规则带来的结果是,CBA的主场成为各个球队的取款机,而除了个别整体实力超群的球队,一般去到客场就是放弃。关于季后赛,在常规赛结束的时候,基本上就已经结束了。

  半个月前,中国男篮刚刚放弃了男篮世界杯的外卡申请。原因之一是篮协认为无法组建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担心惊弓之鸟再被挫伤信心。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一群习惯被主场哨庇护的球员,集体走在下坡路上,如何去世界大赛竞争呢?

  疆辽之战赛后的不多时间,一条公布了本场比赛裁判姓名的微博被疯转,紧紧保持队形的转发者无一例外的给裁判点上了蜡烛。这是中国网友特有的黑色幽默,面对残酷现实无力改变的怨愤尽显其中。

  是的,黑哨毁了这场比赛。但是,你们真的认为裁判是毁了这一场场比赛,可能将毁了整个联赛的元凶?

  我相信,主场偏哨是一种游戏规则也是人之常情,这份情,可能出于主队盛情的接待,可能出于主场球迷的气氛,可能出于害怕“走不出球馆”的压力……但我不相信这样的人之常情可以驱使一个裁判明目张胆地打劫客队,将抱摔吹成正常防守。这显然已经不是正常范围的偏哨,而是彻头彻尾的黑哨,我只能认为,如此没有技术含量的黑哨能出现在季后赛,一定有利益的捆绑,一定被某种神秘的力量所指引、唆使和纵容。他们,仅仅是刽子手而已。

  即便是执法这场比赛的裁判真的如广大网友所愿死了,情况又会如何呢?

  2004年7月,一名尚在刑期的足球裁判因病而死。他的名字叫龚建平,是此前惟一被足协认定的黑哨,也是此前惟一一个因收受贿赂获刑的足球裁判(十年徒刑)。可笑的是,龚建平郁郁而终的7年后,一场荡涤整个中国足坛的足球窝案爆出,涉案嫌疑人接近百人,其中有裁判、球员、经理人、官员,最终足协的三名大佬锒铛入狱。这起风暴将当初属于龚建平的“惟一”扯的支离破碎。

  所幸,疆辽之战的离奇判罚再次激起了打击CBA黑哨的舆论尘烟,人们都在说,中国篮球走在中国足球的老路上。我倒希望他们的历史会惊人的相似,若此,蒙蔽的尘垢多少会被掀开,而不是被随意丢弃在历史的某个角落,一点点被遗忘。

  若此,多年以后,中国篮球或许会感谢疆辽之战的三名裁判丧心病狂的表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1/n395453078.shtml report 1674 细心的球迷应该看出来了,我的标题正套用的多纳西的书名《鸣哨:NBA的欺骗文化》。(颜晓华博客)蒂姆.多纳西,NBA名哨,2008年7月,由于赌球、操控比赛等罪名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