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辽战主裁遭停赛15场严罚 篮协办赛能力受质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

  昨天中国篮协官方给出公告,对新辽第二战的主裁判郑军给予了停赛15轮的严厉处罚。在周四当晚进行的这场比赛最后3秒时,新疆队马坎对辽宁队的韩德君有一个明显的犯规被漏判,致使辽宁在客场2分告负,赛后情绪激动的辽宁队教练组向裁判追讨说法且有推搡动作,全队在赛场滞留了约半个小时不愿离去,并拒绝在比赛报告上签字,主帅郭士强更是在赛后提出辞职,认为这样的输球方式“对不起用生命在比赛的队员们”。

  有意思的是,双方的第一回合同样在赛后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当时客场作战的新疆队主教练崔万军还与家乡球迷发生了些摩擦,起因还是因为比赛最后关头,裁判连续作出了对主队有利的判罚。

  由于国际篮联规定各大洲联赛只能就近征调外籍裁判,这使得CBA无法再像早年那样引进欧美的高水平“洋哨”,而亚洲裁判的水平并没有明显优势,于是今年成为了11年来首次没有洋裁判的季后赛。然而本土裁判的水平实在难以恭维,除了上海与广东这组对决相对平静之外,其余三组对决都充斥着因为判罚不公而平添的火药味,主客队尺度不一致已成了其次,甚至连场面都已经很难得到控制。这不禁令人发问:号称史上最严厉新政的出台,为何却落得一个史上最混乱场景?

  事实上,裁判们也有苦衷。在抽签决定临场裁判规则出台之后,首度爆发争议的就是常规赛广东主场对新疆的榜首大战,赛后双方均对裁判表达了不满,一位国际级裁判私下里对晨报记者吐槽:“人为地将裁判员分成三六九等,按照等级抽签决定执裁者,这样拍脑瓜的做法本身就不合理。像广东对新疆这样的重头戏,至少要有两名一线主力裁判才能‘镇’得住场面,你换那俩哥们儿(助理裁判)吹,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场面,他们也紧张啊!”到了季后赛,同样还是6名裁判(两主、两第一副、两第二副)到赛区,临场抽签决定3位执法,虽然这一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降低了俱乐部做工作的可能性(人数增加了也意味着成本的翻倍),但因为裁判力量的分散,执法水平却未必能够得到足够的保障,何况“架不住俱乐部事先先打好招呼、事后再兑现承诺啊”。

  对于篮协而言,从来都是等赛场出现了争议、冲突,再给出处理,而不是从根源上去杜绝主场哨的存在。而在处理裁判时也非常“艺术”,什么样的裁判动不得,什么样的裁判可以被处罚,处罚时哪些裁判可以点名哪些不可以,都很有讲究,那些在地方体育局或是行业协会任职的裁判一般是不敢罚的,人家的行政级别可能比你篮协官员还高,就算偶尔罚之,也是悄悄地给予个隐去姓名、暂停工作3轮的象征性内部处理,而对于那些没什么背景的大学体育老师,那可就真对不起了,当迫于形势必须有人出来顶罪时,就只能拿你们开刀了。何况目前国内被篮协认定有资格出任主裁判的一共就14人,都罚完了,谁来执法?

  裁判本职工作身份与背景的不同,本身就注定了篮协对他们的监管力度无法统一,脱离不了体制的桎梏,连执法队伍都无法控制的中国篮协,已经不再具备举办职业联赛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各个俱乐部虽然都在这个“黑”与“被黑”的联盟中畸形地生存着,却有着一个统一的呼声:成立真正意义上的CBA联赛公司、组建职业裁判队伍。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2/n395482204.shtml report 1348 晨报记者朱俊昨天中国篮协官方给出公告,对新辽第二战的主裁判郑军给予了停赛15轮的严厉处罚。在周四当晚进行的这场比赛最后3秒时,新疆队马坎对辽宁队的韩德君有一个明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