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索契冬奥喜与忧 短道速滑创惊喜雪上项目待突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本报记者 王亮

  短道速滑创造惊喜

  2010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收获5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队夺得4金。本届冬奥会,虽然上届独揽3金的王濛临阵受伤遗憾缺席,但中国短道速滑队依然充分发挥水平,截至22日零时夺得2金1银,充满了惊喜。

  女子500米决赛,3名对手意外摔倒,李坚柔轻松获胜;女子1500米,周洋时隔4年实现卫冕;男子1500米17岁小将韩天宇异军突起,勇夺银牌,更让人喜出望外。短道速滑女队在3000米接力决赛中出现失误、犯规,无缘奖牌让人意外。

  短道速滑队在阵前折将的严峻形势下仍然多点开花,创造惊喜,实现突破,恰恰证明了中国短道速滑整体实力的提升。近几年,在总教练李琰的执教下,中国短道速滑已经形成稳定优势,在与韩国的对抗中也占据了上风。除了老将王濛、周洋等,中国短道速滑涌现了范可新、韩天宇等实力小将。可以肯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短道速滑都将是中国冬季项目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队在速度滑冰项目创造了历史。张虹凭借完美的发挥勇夺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的冬季优势项目。

  空中技巧底蕴不足

  2006年的都灵,韩晓鹏上演惊人一跳,改写了中国冬奥会的历史,拉开了中国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崛起的序幕。4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虽然中国在空中技巧未能夺得金牌,但1银2铜全面崛起的表现,让大家对这个项目充满期待。

  本届冬奥会,备受期待的中国队陷入“失误门”,没能大放异彩。

  男子项目,齐广璞、贾宗洋、吴超在决赛中先后出现失误,最终只获1铜。女子项目中,“无冕之王”李妮娜也在落地时摔倒,最终排名第4,队友徐梦桃没有摔倒,但落地不稳,最终收获银牌。

  中国空中技巧总教练纪冬直言,虽然遗憾,但也说明中国需要更多时间和比赛的累积,“本届冬奥会仅获1银1铜,说明我们还没有那么厚的底蕴、能力和实力来夺得金牌。”他介绍,中国队在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事中表现出众,但这些赛事不能代表世界空中技巧的最高水平。中国拿过这个项目的金牌,但掩盖不了开展晚、发展不足的现状,这也是中国队发挥不稳的原因。

  雪上项目期待突破

  花样滑冰在申雪/赵宏博退役后未能延续辉煌,本届冬奥会颗粒无收。上届夺得铜牌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未能闯入4强,男子冰壶队则扮演黑马角色,历史性获得第4名。

  中国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颇具实力,但随着申雪/赵宏博的退役、庞清/佟健年龄的增大,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后继无人,实力下滑。本届冬奥会,庞清/佟健最终夺得双人滑第4名,也是中国在花样滑冰项目的最好成绩。

  冰壶项目,中国男女队表现迥异,作为上届铜牌得主,女队早早出局,而男队在循环赛中取得7胜2负的出色成绩,历史性获得第4名。

  其他比赛中,尤其是以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为代表的雪上项目,中国参赛者寥寥,实力与世界强国差距很大。作为冬奥会的最大项目,雪上项目的地位类似于夏季奥运会中的田径。只有在雪上项目上厚积薄发,全面突破,中国才会实现在冬奥会的崛起。

sports.sohu.com true 湖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2/n395485737.shtml report 1742 本报记者王亮短道速滑创造惊喜2010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收获5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队夺得4金。本届冬奥会,虽然上届独揽3金的王濛临阵受伤遗憾缺席,但中国短道
(责任编辑:贺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