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肖天:中国有信心借申办冬奥 跻身冰雪一流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天结束,中国代表团已没有任何可冲击奖牌的项目,参赛项目也仅剩张宇欣参加的高山滑雪一项。3金4银2铜的成绩,使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名列第11位,位于第二集团偏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今天表示,中国代表团此次在索契冬奥会的成绩“令人满意”。在谈及中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如何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要求相一致时,肖天认为,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有能力跻身金牌榜第一集团。

  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在索契冬奥会主新闻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肖天总结发言,他表示,由于本届冬奥会新增12个小项都是传统强国的优势项目,中国在本届冬奥会整体竞争难度大于上届。加之东道主俄罗斯队的实力明显提升,也给中国队夺取好成绩带来较大困难,因此,最终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短道速滑队继续成为中国代表团夺金、夺牌的头号主力。肖天表示,在全队核心王濛因伤退赛的情况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全体成员团结一致,顶住压力,贡献了2金3银1铜。尤其是李坚柔在女子500米项目上获得金牌,鼓舞了全队士气。肖天幽默地说:“有人说李坚柔的这枚金牌是运气,但这种运气也是建立在中国国力和队伍实力强大的基础上。我已经带队参加了5届冬奥会,为什么以前我们倒霉的事那么多,不走运的事大半都落在中国队头上?那时,国家穷,队员也不够开放、自信。现在我们有了运气,这也是实力的一种体现。”

  周洋能涅槃重生,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实力大幅提升、中国速滑队收获20多年来的首枚金牌,肖天认为这些也是中国队可喜收获。

  肖天还特别提到几位老将,34岁的花滑老将庞清/佟健、短道速滑队的刘秋宏、速滑队的王北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老将李妮娜、女子冰壶队的王冰玉等,虽然此次没有获得奖牌,但他们对运动事业的坚守和执着以及勇于向竞技高峰挑战的精神令人感动。

  中国男子冰壶队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实现了自我超越,获得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第4名,这是中国男子集体项目在冬奥赛场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还有一批新人也在索契展现了中国年轻选手的风采。短道速滑队的范可新、韩天宇和武大靖均在个人项目上获得银牌,男子单人滑选手闫涵创造了中国花滑男单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两名女单选手李子君、张可欣也让人看到了中国花滑女单项目的希望。

  肖天介绍,中国队员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按照国际相关规定共完成了超过90例兴奋剂测,没有一例阳性。维护了中国代表团的荣誉。但看到中国运动员的成绩和努力外,也无法忽视中国冰雪运动与欧美强国间的巨大差距。

  在索契冬奥会所设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里,中国获得奖牌的只有3个大项9个小项,获得前8名的只有17个小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长距离等项目,中国队的水平很低,不仅与欧美国家有很大差距,与亚洲一些国家也有差距。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项目在中国尚未开展。肖天表示:“我们有高水平竞争实力的项目还集中在短道速滑等较少的几个项目上。冬奥会影响大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男女冰球等项目,我们与世界水平存在巨大差距。”

  本届冬奥会在俄罗斯这样的冰雪运动大国举行,让人见识到冰雪运动的雄厚群众基础和影响力。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还摸不着门道的冬季两项、北欧两项、雪橇和雪车等项目,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却观众爆棚。

  一组由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与市场开发部主管迪莫·鲁米在2月19日公布的数字,更能体现中国与欧美冰雪强国在群众基础方面的差距。据国际奥委会对各国电视转播情况的统计,75%的俄罗斯人观看了索契冬奥会转播,美国数据为50%以上,加拿大达到90%。中国仅是1亿9千万人,如果换算成百分比,中国观众收看的比例只有14%~15%。

  肖天表示,中国开展冰雪运动的历史较短,而且冰雪运动的开展受经济、自然等条件影响很大,中国目前达到的水平已经非常不容易。至于群众基础与竞技体育间的关系,肖天认为,群众普及与竞技体育都要重视,但很多项目群众普及与竞技体育成绩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他以冰壶为例,称只有加拿大的普及程度很高,冰壶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小众项目。但这个项目适合中国人玩,所以中国选手很快就取得了优异成绩。这说明,冰壶成绩的提高并非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它变成大众项目。还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世界水平最高的几个国家也都是只有几十个运动员在练习,因为这个项目的技术要求和危险性太高,决定了它不可能成为大众项目。

  “冰雪运动在中国的进一步普及,肯定是我们未来的工作,但我们的竞技成绩不是要等到大众普及度上来后才能提升。”肖天表示,“冬奥会的很多冰雪项目事实上在各个国家也都是小众项目、精英项目,依照中国竞技体育的体制优势,我们是可以在短时间里发展起来的。”

  肖天表示,包括像雪车、雪橇这样目前在中国没有任何基础的项目,如果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中国作为东道主势必要参加,那么成绩会怎样?“只要集中力量发展这些项目,我相信7年够了,那么,中国在2022年冬奥会上跻身金牌榜第一集团也有可能”。

  但有些项目肯定需要大众基础。比如冰球,作为冬奥会第一大项,所有跻身奥运圈的参赛国家都拥有冰球运动的雄厚基础。但中国男女冰球队均无缘冬奥,而中国的冰球普及度也远不能和欧美国家相提并论。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介绍,中国冰球确实遇到了发展困境,现在全国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3个地方有男子冰球专业队,只有哈尔滨一个地方建有一支女子冰球专业队,“相比起冰球运动在全球的发展势头,我们这几年不仅没有发展,甚至处于停滞状态”。中国冰球近几年出现的新迹象,是社会力量的参与热情在增加,赵英刚表示,北京已经有100多所小学在开展冰球运动和参加联赛,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冰球运动的发展,或许会成为中国冰球走出困境的一条出路。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3/n395496902.shtml report 2710 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天结束,中国代表团已没有任何可冲击奖牌的项目,参赛项目也仅剩张宇欣参加的高山滑雪一项。3金4银2铜的成绩,使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名列第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