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索契冬奥花滑总结:中国无牌遗憾 三单项留希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北京时间2月23日 索契冬奥会即将落下帷幕,而作为受关注度最高的花样滑冰项目,也即将进入平昌时段。在这将近半个月的最美冰雪运动较量中,各国健儿们都使出浑身解数,奉献了一场场或精彩纷呈、或意犹未尽的较量。

  相比温哥华之后,四个项目都有一批老资格选手坚守赛场,而索契过后,这些选手也将真正的功成身退,离开赛场。而一批新人也已经、或即将冒头,为四年之后的平昌书写自己的奥运梦想。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索契赛场上,各个项目选手们的总体发挥,以及已经连续5届奥运都有所斩获,但本届成绩颇有些黯然的中国队,能否藉此触底反弹?

  双人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面对在温哥华包揽冠亚,本届比赛甚至不能满额参赛,最终排名第四和第八的双人滑,中国观众心中的除了无奈之外,也许还是无奈。必须认清的一个现实就是,自申雪/赵宏博功臣身退之后,中国双人滑的黄金时代就已经结束。甚至之于庞清/佟健来说,他们早就在10年就以完美的《追梦无悔》告别赛场。索契的四年,对于喜爱双人滑和庞清/佟健的观众来说,已经是计划外的福利。希望他们能在以后的人生中,依然有梦。

  庞清/佟健的谢幕战虽不完美,但却是圆满的。

  之于其余三个项目或多少都有金牌悬念的不确定,双人滑的冠军归属,则几乎是从三年前沃洛索扎/塔兰科夫首次亮相世锦赛时,就已是俄罗斯计划内的囊中物。他们也不负重望,即便有些瑕不掩瑜的小失误,但还是将金牌收归名下。而赛前被认为是唯一有可能对他们构成冲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却在莫名情绪的驱使下,完成了名为“不甘”的行为艺术。在只要最后一个动作按计划完成抛三周,就能拿到银牌的情况下,他们执意完成了不可能的抛阿克赛尔三周,最终毫无悬念的摔倒在冰面,也将亚军让给了另一对东道主组合斯托波娃/科里莫夫。

  此外,排名第五的加拿大组合莫斯克维奇/莫尔-托尔斯正处在技术状态的巅峰,他们很有可能再战一届奥运。和俄罗斯一样,将会是中国双人未来四年的主要对手。

  现在摆在中国队面前的,就是一个月后的世锦赛,届时不出意外将会是与奥运会失之交臂的隋文静/韩聪,携手彭程/张昊共同出战。在之前的四大洲赛上拿到了212.40分的他们,将会是狙击俄罗斯和加拿大的最强武器。而在两对选手之后,中国其他新人组合又会如何脱颖而出,形成助力,捍卫风雨飘摇的中国双人的荣耀,让我们拭目以待。

  男单

  某种程度上,不否认本次比赛中的男单项目无论是个人还是总体实力,与以往历届奥运相比都更胜一筹。但就具体发挥而言,这次期待已久的“高水平”较量,恐怕将会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场奥运男单比赛。先是在团体赛中,“冰王子”普鲁申科惊鸿一现,原本两套节目得分都很有竞争力的他,很有可能连续第四届奥运都收获该项目奖牌。但却在短节目开始前的热身时,以令人无法信服的腰伤而选择退赛。而因为他的“临阵脱逃”,比赛的看点就完全转移到到底是连续三届世锦赛冠军的陈伟群实现连坐,还是竞技状态更胜一筹的羽生结弦虎口拔牙。

  但从短节目开始,这场期待已久的比赛就令人大跌眼镜。如果说陈伟群因为弱项阿克赛尔三周的失误,以97.52分落后完美发挥破百分大关的羽生结弦,排在第二位,还为自由滑增添了悬念的话。那么包括西班牙人费尔南德斯、日本老将高桥大辅和町田树、哈萨克斯坦名将丹尼斯-谭在内,一众完全能拿到90分以上挤进短节目前六的选手纷纷落马,造成了84-87这个分数段内集中了足足七人的混战剧目,就令人始料未及。可以说,短节目之后较之金牌是陈伟群和羽生结弦两人之间的较量,那么铜牌的悬念反而更大。

  而原本可以竞争很激烈的自由滑,则彻底变味,沦为一场比谁的失误更少的比赛—排名前十的选手,全部有不同程度的明显失误,且绝大部分超过两次。最终,出现了三次落冰失误和一次跳跃不足周的陈伟群,没能逆转出现三次失误的羽生结弦,遗憾摘银。

  但相比双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则是更为可惜。在青少年组时就久负盛名,本赛季异军突起的闫涵,短节目出现了两个失误,损失了将近6分,排在第八。自由滑也在形势不错的情况下,起空了一个将近6分的跳跃。虽然以246.20分排在第七位,还是刷新了由郭政新保持了16年之久的中国在男单项目上的奥运最好名次,但对于闫涵来说,他与获得铜牌的丹尼斯-谭之间的分差,只有不到9分。

  好在年仅17岁的他,在相同甚至更大年龄段的选手群中,都已经具备了不俗的实力和潜力,中国花滑也非常需要双人之外,能在另一个项目中冲上世界一线的选手,希望闫涵能在接下来的平昌周期中稳步前进。

  女单

  可以肯定的说,索契的冰山滑冰宫贡献了奥运乃至花滑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场女单比赛。短节目中,前三的得分都在74分以上;自由滑共有4人突破140分;总共有5位选手的最后得分,超过200大关。这场比赛中,几位重点选手或完美或遗憾的发挥,都值得铭记。短节目发挥失常的浅田真央,自由滑中完成了自我救赎,科斯特纳职业生涯中的两套节目首次也是最后完美、面对非自我能掌控因素的金妍儿的云淡风轻,以及在被寄予厚望的队友利普尼特斯卡娅失误之后,斯托尼科娃的可堪大任,以上种种,总有一位能触动观者心中最深的柔软。

  不过,这次高水平比赛之后,紧接而来的是浅田真央、金妍儿、科斯特纳这三位书写了两个奥运周期、各具风格且值得铭记的优秀选手相继退役,受年龄和伤病困扰,她们都不大可能再出现在新赛季的赛场。但正所谓历史是由人来书写,老一辈的隐退。自然伴随着新一辈的崛起:利普尼特斯卡娅年仅15岁,这次的失利只会让她卷土重来;甚至获得第四名的美国选手戈尔德,也会成为新周期的中流砥柱。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冬奥会中年龄排名倒数第二小的美国新秀艾德蒙斯,从未有除开美国国内比赛之外任何国际比赛经历,空降奥运就排名第九位。从两场比赛的发挥、总体的难度和分数来看,都很有竞争力,她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美国对抗利普尼特斯卡娅的强大武器。

  对于刚刚在该项目有所起色的中国来说,未来的路则更显崎岖:李子君还未能闯过发育关,虽然只有18岁,但张可欣也已经打算退役。本次比赛两人的发挥都不算好,分别排在第十四和第十五名。而在张可欣面临淡出的情况下,孤军奋战的李子君还能做出怎么样的坚持,国内又有多少新人能冒头,都需要在平昌周期尽快找到眉目。

  冰舞

  与10年温哥华是维尔图/莫伊尔问鼎、戴维斯/怀特摘银相反,四年后的索契,美国组合尝到了奥运金牌的滋味。两对组合实力都明显高出同场竞技其他对手,四年多的比赛中都从未让第三对拿到过他们所参加比赛的冠军,而若是同时参加一场比赛,只要两对都完成了两套节目,那么其他对手就只能竞争一枚铜牌。

  团体赛中,戴维斯/怀特两套节目总分就超过加拿大,排在首位。而个人赛更是势不可挡,自由舞节目内容分中,裁判共给出25个满分,其中的编排和音乐配合,9个裁判不约而同的全部给出满分,足见两人的优势。虽然维尔图/莫伊尔拿到了银牌,但作为已经是奥运冠军的他们,能与自己的同门包揽两届奥运的冠亚军,也是一段佳话。而现在摆在这两对平均年龄26岁的“金童玉女”搭档面前,最现实的事就是是否继续滑到平昌。毕竟从成绩上来说,除开他们自己外,已经没有对手能让他们超越。但相比其他动辄30岁以上的搭档,处在黄金年龄的他们,这样淡出似乎又颇为可惜。但无论怎样,决定权都在他们自己,而无论哪种决定,都值得喜爱他们的冰迷们支持。

  东道主在这个项目上也没有让人失望,虽然只是收获一枚铜牌,但依琳赫/卡萨拉波夫的节目内容分中,已经有裁判给出满分。这说明他们也会在平昌周期,开始享受超一线选手的待遇。对于俄罗斯来说,即便美加两对组合做出了滑下去的决定,他们也有足够的时间来成长并与之抗衡。

  在大奖赛之前的落选赛,黄欣彤/郑汛拿到了奥运席位后,女伴受甲亢和高烧影响,无法系统训练,使得中国冰舞止步短舞蹈,对于曾经拿到过世锦赛12名的他们来说,这个结果却并非难以接受。不过随着他们的退役,中国在一个月后的世锦赛,将面临无人可派的尴尬。由于除开黄欣彤/郑汛外,国内其他组合都没有达到国际滑联设定的技术分数线。如果下赛季国内的几对组合也没有达到技术分标准,甚至明年的上海,都很有可能无人出战。这也对中国在冰舞项目上备战平昌的选材和训练,提出了全新的标准。

  (搜狐体育 天空狼)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3/n395499314.shtml report 4302 北京时间2月23日索契冬奥会即将落下帷幕,而作为受关注度最高的花样滑冰项目,也即将进入平昌时段。在这将近半个月的最美冰雪运动较量中,各国健儿们都使出浑身解数,奉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