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索契总结:成绩满意不能满足 雪上项目亟待解冻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郭晓明

  22日凌晨,中国队在短道速滑的冰道上夺得2银1铜,至此,中国军团在索契冬奥会中有希望争夺奖牌的比赛全部结束。3金4银2铜的总成绩,在中国军团参加过的10届冬奥会中排第二,足以令人满意。但与此同时,争夺金牌的项目势单面窄,花滑等传统优势项目后继无人,雪上项目更是一大片空白,如此现状,显然不能令人满足。

  2名新人

  范可新弥补接力缺憾

  武大靖不服维克托·安

  22日凌晨,中国短道速滑队度过了一个“奖牌之夜”。均为首次参加冬奥会的范可新和武大靖表现出色,各有一枚银牌入账,武大靖还和队友合作,拿下了一枚接力铜牌。

  在两位韩国名将的夹击之下,范可新高速冲刺两圈,夺下了1000米银牌,也弥补了自己在3000米接力赛中出现失误的缺憾。“我只想把接力比赛中没能发挥出的能量全都发挥出来。”赛后,20岁的范可新说。

  在500米比赛中,19岁的武大靖领滑了三圈,才在倒数第二圈被俄罗斯名将维克托·安超越。在冲过终点线时,武大靖懊恼地击打自己的头盔,显然,他对“三金王”维克托·安并不服气。

  新人纷纷出彩,让中国短道速滑的未来看起来非常光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大家在训练中坚持严格要求,很淡定、很坚定,在平静当中孕育了神奇。”

  在没有王濛的情况下,短道速滑包揽了中国代表团9块奖牌中的6块,这个项目的底蕴与实力由此可见一斑。随着一大批年轻选手的脱颖而出,可以预料,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短道速滑都将是中国冬季项目夺金大户。

  3位老将

  他们告别了,留下的空缺谁来补?

  李妮娜又一次和金牌无缘,庞清/佟健则带着遗憾浪漫谢幕。他们带走的,也许就是一个时代。

  中国代表团昨日确认,如果不是受伤,李妮娜将是闭幕式上的中国旗手。“开幕式的旗手是佟健,闭幕式的旗手我们也考虑用老将,这是因为,老运动员坚持拼搏的体育精神比金牌更珍贵。”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说。

  老将坚持拼搏的背后,是这些传统优势项目暴露的各种问题。庞清、佟健早已考虑退役,但后辈选手一直无法接班,才不得不坚持到现在。

  李妮娜的失利更令人扼腕。中国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拥有集团优势,却屡屡和金牌失之交臂。肖天对此相当惋惜:“我们输在心态的调整以及对项目规律的认识上。跟欧洲运动员相比,我们在冒险精神上还要下足工夫。”

  对庞清、佟健和李妮娜来说,“四朝元老”是荣耀,也是无奈。花滑后继无人,空中技巧在此次冬奥会上失误层出不穷,这支队伍还需要更多时间和比赛的累积。

  4条汉子

  为了这枚铜牌

  他们追了44圈

  这是一枚令人感动的铜牌。昨日的5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陈德全、武大靖、梁文豪和韩天宇)刚出发就发生碰撞,摔倒在冰面上,被对手落下了大半圈的情况下,4名队员追了44圈,最终夺得季军。

  按照规则,在第一个弯道就摔倒应该重滑,但裁判没有判罚。憋了一口气的中国队开始奋起直追。队员韩天宇回忆说:“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站起来继续滑。比赛之前,我们奔着冠军去的,目标很明确。”

  不仅是5000米接力,在男子1500米和500米两个项目上,中国运动员都获得了银牌。对平均年纪相当年轻的中国男队来说,四年后的平昌冬奥会更值得期待。“这次以后男队的心气会不一样了。”武大靖说。韩天宇也说:“下届冬奥会,我们更有希望冲击金牌。”

  除了短道速滑,在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中,张义威和史万成分获第六名和第七名;冰壶男队更是取得史上最佳的第四。与以往的“阴盛阳衰”不同,此次在索契,中国男运动员已经顶起了“半边天”。

  中国男运动员在此次冬奥会上没能拿到金牌,但上升的势头十分明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第二个“韩晓鹏”(至今唯一一位在冬奥会上夺金的中国男运动员)。

  1大空白

  雪上“大金矿”还需大力开采

  索契冬奥会的雪上项目产生69枚金牌,而冰上项目只有29枚。挪威、美国、加拿大等冬运强国强就强在雪上项目,目前排在奖牌榜首位的挪威,所有金牌都来自雪上项目。

  而中国军团的9枚奖牌中,有7枚来自冰上项目,只有2枚来自雪上项目。

  困难中也孕育着希望。本届冬奥会,蔡雪彤、李爽、刘佳宇成功杀入女子单板决赛,并最终名列第六名、第八名和第九名。男子单板项目上,张义威和史万成也创造历史,双双进入决赛。“小小鸟”宁琴在雪上技巧上虽然只获得第18名,但也表现出了在技巧性项目上的潜力。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对这些项目寄予厚望:“我们不可能在高山滑雪、雪车雪橇这些非优势项目以及还未开展的项目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但单板滑雪U型池、雪上技巧这类新兴项目我觉得很适合中国人,多下点工夫,会有所作为。”

  作为冬奥会的最大项目,雪上项目的地位类似于夏季奥运会中的田径。只有在雪上项目上厚积薄发、全面突破,中国才能实现在冬奥会上的崛起。

  妙语

  这孩子是默默发狠,狠起来让人无法想象。

  ——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评价周洋

  看到她们在前面摔倒时,我真的开始相信奇迹。

  ——李坚柔回顾自己神奇的夺冠过程

  我要是站住了多好啊,金牌就是我的了。

  ——李妮娜回望自己的最后一跳

  不是“大哥拉小妹”吧!我俩是“大叔和萝莉”的关系!

  ——张昊调侃比他小13岁的新搭档彭程

  平时训练没有高手带只能“自学”,向国外高手取经基本上就是看录像。

  ——作为全国冬运会冠军,夏丽娜在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的比赛中最终名列第66位,是所有完赛选手的倒数第二位

  短消息

  短道速滑名将刘秋宏将在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索契冬奥会闭幕式将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零点14分开始,央视体育频道将于今日23:40开始直播。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3/n395501958.shtml report 3319 □记者郭晓明22日凌晨,中国队在短道速滑的冰道上夺得2银1铜,至此,中国军团在索契冬奥会中有希望争夺奖牌的比赛全部结束。3金4银2铜的总成绩,在中国军团参加过的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