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代表团总结索契冬奥 精彩答卷期待再写四年

来源:搜狐体育

  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以一份漂亮的答卷回应了临行前外界的种种猜想和疑问。截至21日晚,随着短道速滑比赛结束,中国代表团有望夺牌的项目也随之告一段落。代表团在索契冬奥会共获得了3金4银2铜的好成绩,以9枚奖牌,排名在冬奥会奖牌榜第十一位,也创造了自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在温哥华冬奥会实现历史性突破后,中国代表团仍然保持在冬奥会的第二集团,稳固了在冬奥会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

  成绩:“突破”为主题

  “一些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一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有所提高,也说明了中国冰雪项目结构在逐步优化。”肖天说。

  成绩上的突破,成为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赛场不断奏响的“主旋律”。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张虹成功摘金,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也圆了几代中国冰雪人的心愿。自叶乔波1992年冬奥会获得银牌后,这枚金牌,中国速滑等待了22年,也为之奋斗了22年。“对于中国冬季项目而言,这是非常宝贵、极具价值的一枚金牌。张虹成功的背后,是几代中国速滑人不懈努力的结果。”肖天说。

  短道速滑队在索契赛场实现了“多点开花”,同样也是一种突破。尽管有索契周期伊始的种种风波,有赛前一个月主将王濛受伤退赛的意外,但短道队依然成为中国军团夺取奖牌的主力军。队员们不负众望,在“我能行,中国赢”的激励下,顶住了压力,再次创造了佳绩。队伍此次共获得2金3银1铜,奖牌数量占到了中国军团总奖牌数的2/3。李坚柔的坚守和努力,让她幸运地摘得女子500米金牌,周洋沉寂多年之后强势“逆袭”,成功卫冕女子1500米冠军,这些都是对“短道精神”最生动地诠释。更值得称道的是男队的表现。以小将韩天宇、武大靖等小将为主力的参赛阵容终于在索契打破了男队多年来的冬奥会“奖牌荒”,以2银1铜的成绩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

  中国男子冰壶队在索契冬奥会晋级四强,也创造了中国男子集体项目在冬奥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队员们在比赛中发挥稳定,敢于挑战强手,取得了循环赛7胜2负的不错战绩,不仅提升了水平、积累了经验,也为冰壶项目收获了更多支持和关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虽然没能实现金牌突破,但是1银1铜的成绩也来之不易。决赛中,男女队分别有两名队员进入前四名,展现出了队伍的整体实力。徐梦桃等小将在大赛中得到锻炼,也不失为全队的一种收获。

  还有获得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第七名的闫涵也创造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单板滑雪U型场地虽然仍未能获得奖牌,但男女共有5名队员进入决赛,表现出中国军团在这个新兴项目上的进步与潜力。

  “这些都反映出我国冰雪项目的结构有所优化,反映出我们在推动中国竞技体育项目结构调整、促进竞技体育均衡发展上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肖天说。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国冬季运动在项目开展方面仍然存在明显的不足,“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项目我国尚未开展。而一些在冬奥会影响大的项目上,比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男女冰球等,中国与世界水平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精神:“坚持”更可贵

  索契冬奥会,多位老将出演了自己的谢幕之作,让坚持也成为一种美。

  年过30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庞清/佟健在索契完成了自己的“追梦”旅程,虽然最终只获得了第四名,无缘奖牌,但四年中对于梦想的坚持,携手走过的风风雨雨最终都变成了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和回忆。

  温哥华冬奥会后退役的李妮娜只为能获得冲击金牌的机会而再次回归训练场,更换了搭档的双人滑选手张昊为了热爱的花样滑冰而不惜“一切从头开始”,还有短道速滑运动员刘秋宏、速度滑冰老将王北星、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索契冬奥会,同样奏响了一曲曲关于老将们的“赞歌”。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未能圆梦,但他们追逐梦想的执着和奉献精神,比奖牌更重要,也更珍贵,足以获得尊重和掌声。

  “这些参加过多届冬奥会的老运动员经验丰富、心理稳定、展现了风采,起到了领军作用,”肖天说,“他们让我们感动,也将激励着中国新一代冰雪运动员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坚持的意义同样体现在赛场上。在男子短道速滑5000米接力的决赛中,由韩天宇、武大靖、石镜男、陈德全四名年轻选手构成的参赛阵容同样经受住了考验。比赛刚开始,中国队便在抢位时因对手影响而摔倒,但是小将们在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而是奋勇直追,坚持到底,最终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铜牌。

  “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涌现出了一批很有天赋与潜力的年轻运动员,他们充满活力和朝气,也经受住了残酷竞争的考验,”肖天说。据统计,在代表团获得的9枚奖牌中,有6枚是来自于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运动员,共有13名年轻选手进入了所参加项目的前八名。“他们正在成长为中国冰雪项目的新生力量,成为未来在国际赛场争金夺牌的主力军。”

  展望:“两条腿走路”

  索契冬奥会曲终人散后,忙碌了4年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终于可以借助难得的喘息之机调整与放松,但关于中国冰雪运动的思考却不能因奥运会的结束而停止,也不能让不错的成绩遮蔽了问题。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前,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将如何根据索契冬奥会的表现而调整,这个问题看似有充足的考虑时间,实际上已刻不容缓。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认为,面对4年后的平昌冬奥会,中国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冬季运动的竞技水平和成绩,使竞技体育能够在现在的基础上发展得更快,同时项目的发展更加协调。“就是让优势项目进一步扩大优势,潜优势项目有所发展,新发展项目有所突破,基础大项进一步扩大规模,”赵英刚在谈到目标时指出。

  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并非易事,在索契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98个小项的比赛中,中国只有3个大项9个小项获得奖牌,进入前8名的也只有17个小项。面对项目实力不甚均衡的局面,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给出的“药方”是“两条腿走路”,“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还是要让冰雪运动在群众中更加普及,让更多人参加到冬季项目中来,”肖天说,“从国家队的角度讲,还是要科学训练,做好顶层设计,这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决定的。”

  在索契冬奥会周期开始之前,冬运中心便针对未来8至10年间冬季运动的开展,出台了《中国冬季运动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此同时,面向青少年的“冰雪的阳光计划”、“冰雪体育长廊计划”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计划”也在顺利开展。而在另一方面,在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带动下,雪车、雪橇及北欧两项等协会已在着手成立之中,准备向民政部门注册并加入国际组织。

  肖天介绍,今年7月将决定北京、张家口是否能够成为申办城市,而最终的主办城市将在明年的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诞生。一旦北京、张家口获得主办权,相关项目的队伍就将着手组建。“像雪车、雪橇这样的项目,把场地建好,加上一些高水平的教练,我想在2022年应该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我对此充满信心,”肖天说。(人民网俄罗斯索契2月22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4/n395520828.shtml report 3206 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以一份漂亮的答卷回应了临行前外界的种种猜想和疑问。截至21日晚,随着短道速滑比赛结束,中国代表团有望夺牌的项目也随之告一段落。代表团在索契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