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 虽然奖牌少了但地位升了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随着火炬缓缓熄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落下了帷幕。在过去的16天里,中国冰雪健儿夺得了3金4银2铜,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感动、惊喜和遗憾。

  奖牌少了 地位升了

  索契冬奥会是中国参加的第十届冬季奥运会,此次中国共有66名运动员参加了4个大项49个小项的比赛,最终获得3金、4银、2铜共9枚奖牌,列奖牌榜第12位,在所有参赛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一。上届冬奥会,中国获得5金2银4铜,韩国6金6银2铜,排名第五,排名比中国高两位,这一次,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总数超过了韩国和日本,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认为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让肖天更值得兴奋的是,中国在一些项目上实现了突破,反映出中国冰雪项目的结构有所优化。“张虹获得速滑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基础大项上金牌零的突破,圆了中国几代冰雪人的夙愿。”他说,“这对于中国冬季项目而言是异常宝贵、极具价值的一枚金牌。”此外,中国男子冰壶队打进冬奥会4强,也创造了中国男子集体项目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另外,花样滑冰选手闫涵获得男子单人滑第七名,创造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单板滑雪U形场地虽然仍未能获得奖牌,但男女共有5名队员进入决赛,表现出中国在这个新兴项目上的进步与潜力。

  雪上项目亟待“解冻”

  索契冬奥会的雪上项目产生69枚金牌,而冰上项目只有29枚。挪威、美国、加拿大等冬运强国强就强在雪上项目,目前排在奖牌榜第二位的挪威,所有金牌都来自雪上项目。而中国军团的9枚奖牌中,有7枚来自冰上项目,只有2枚来自雪上项目。

  困难中也孕育着希望。本届冬奥会,蔡雪彤、李爽、刘佳宇成功杀入女子单板决赛,并最终名列第六名、第八名和第九名。男子单板项目上,张义威和史万成也创造历史,双双进入决赛。“小小鸟”宁琴在雪上技巧上虽然只获得第18名,但也表现出了在技巧性项目上的潜力。

  肖天对这些项目寄予厚望:“我们不可能在高山滑雪、雪车雪橇这些非优势项目以及还未开展的项目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但单板滑雪U形池、雪上技巧这类新兴项目我觉得很适合中国人,多下点功夫,会有所作为。”

  申冬奥迎来发展机遇

  索契冬奥会是在北京和张家口宣布以北京市的名义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的第一届冬奥。而中国冰雪健儿首次登上亚洲奖牌榜第一的荣耀也为申办成功增添了砝码,无论2015年7月31日答案揭晓的那一刻结果如何,中国冰雪运动都将迎来大发展的机遇。

  索契冬奥会是建立在俄罗斯深厚的冰雪运动基础之上,北京申办冬奥会,如果没有较强的冰雪运动群众基础做支持,势必将是较大的减分因素。为此,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在索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地表示,中国奥委会将制定详细的计划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并预计北京冬奥会可以带动两到三亿中国人口参与冰雪运动。

  肖天表示,“我们正在成立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雪车雪橇等项目的协会,之后要加入相关的国际组织,一旦今年7月我们成为冬奥会的候选城市,并且明年拿到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我们将在7年内尽快组建队伍。”肖天说,“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介入的特色道路,这些新项目在2022年冬奥会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4/n395540938.shtml report 1925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随着火炬缓缓熄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落下了帷幕。在过去的16天里,中国冰雪健儿夺得了3金4银2铜,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