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索契冬奥会 > 2014冬奥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冰雪也有暖人的温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举办地不是声名远播的滑雪胜地,也没有随处可见的银装素裹,但这并不妨碍2014年索契冬奥会在人们心中留下一段关于冰雪运动的美好回忆。17天的赛事之中,有意外之后的惊喜,也有从笑脸滑过的泪水;有隐忍之后的爆发,也有坚持换来的收获。洁白的冰雪之中,竟有了暖人的温度。身处一线的记者,感受尤为真切。

  索契冬奥带来的惊喜

  季芳:对我们而言,最大的惊喜还是中国队的表现。无论是张虹行云流水般的超水平发挥,为中国速度滑冰实现突破,还是短道速滑男队在接力比赛跌倒后奋起直追,终获铜牌,都展现出中国选手的专注和坚韧,让人心生敬意。中国队此次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男子冰壶等多个项目都取得了突破,也让队伍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终有回报。

  刘硕阳:我认为最大的惊喜来自2月13日这一天。英国选手克里斯蒂的“搅局”,李坚柔有些幸运的夺金,似乎是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转运”的开始。当记者们还在冰山滑冰宫为李坚柔奋笔疾书之时,阿德列尔滑冰馆也传来了好消息,张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中夺冠,拿到了30多年来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首枚金牌。这个夜晚的中国记者是忙碌的,但也是幸福的。

  马剑:东道主尽了最大的努力,赛事运行也很成功。“冬奥之城”索契和我几年前到过的索契简直是两个世界,特别是建在山上的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基本是从零开始,重建了一个小城。用几年的时间做出这样的改变,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中国军团存在的不足

  季芳:我感觉是冰雪人才的匮乏。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一手培养出的“三驾马车”曾经支撑起中国双人滑的一段辉煌。不过庞清/佟健将在本届冬奥会之后退役,3对组合中只剩下张昊一人还活跃在赛场,中国双人滑项目可能会因为人才断档而经历比较长的一段困难时期。因为老将退役而导致项目式微,也暴露出中国冰雪项目普遍面临的人才匮乏问题。

  刘硕阳:本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和对手的差距并不单纯地出现在技术层面。冬奥会比赛比的既是技术,也是冰雪文化在一个国家的积淀,而中国队欠缺的恰恰是后一种实力。而一个国家的“冰雪文化水平”,在冬奥会中很大程度反映在选手的冒险精神或挑战精神上。在一些项目中,冒险精神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有时候我们看中国选手同最后的冠军只差零点几分,但这微弱的差距折射出对项目所蕴含精神的把握程度上的鸿沟。

  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

  马剑:我认为中国发展冰雪运动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基础薄弱,参与人数太少。我国虽然部分地区开始出现冰雪运动热,但在更多的地区冰雪运动还是离老百姓太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首先应该抓普及,不能只盯着金牌。在竞技层面,抓一些小众、技巧型的项目可能短期内会见效,但冰雪运动要想取得好的成绩还要看基础大项,只有把基础大项抓好了,才会有真正的提高。

  刘硕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中国代表团的总结会上表示,中国的冰雪运动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夯实冬季项目在群众中的基础,一方面在奥运会等精英体育中抓好科学训练。但这两方面不应该被割裂开,的确,即便在冬季项目最发达的国家,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去跳台滑雪,或者让每个家庭里都人手一只冰壶。冬奥会中的很多项目门槛都很高,不是普通人随便练两天就能入门的。但这些项目就不需要普及?当然需要,不过普及的不是跳台滑雪的技巧,而是普及这个项目的知识和美感,让所有人都能看得懂这个项目进而喜欢上这个项目。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4/n395541276.shtml report 1532 举办地不是声名远播的滑雪胜地,也没有随处可见的银装素裹,但这并不妨碍2014年索契冬奥会在人们心中留下一段关于冰雪运动的美好回忆。17天的赛事之中,有意外之后的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