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新闻 > 冬奥会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索契冬奥会获突破可喜 未来看年轻小将谱写篇章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赵文竹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为期17天的索契冬奥会落下大幕,早在22日就完成比赛任务的中国代表团也结束了本届冬奥会的征程。收获了成绩与突破的同时,也留下许多让我们难忘的画面,以及对未来冬季项目发展的思考。

  成绩

  速滑、冰壶历史性突破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取得3金4银2铜,无论从金牌、奖牌总数,还是在金牌榜上总的排名都不如上一届,不过,却超过韩国日本,在亚洲排名第一,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一个突破。

  最有把握夺金的王濛赛前突然受伤,缺席冬奥会,很多人曾担心索契会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滑铁卢,无金收场,不过,最终短道速滑队还是收获了2金3银1铜,证明了即使没有王濛,他们也依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特别是短道速滑男队,在上届颗粒无收的情况下,本届依靠一批90后年轻小将,拿下2银1铜,甚至差一点实现金牌突破,让人欣喜。

  更大的惊喜则来自速度滑冰赛场,赛前默默无名的张虹一举拿下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几代速滑人20多年的夙愿,也是中国在这个冬奥会基础大项上金牌零的突破。

  在集体项目上,上届冬奥会仅获得第8名的中国男子冰壶,在循环赛中连克世界强队,以7胜2负排名第3的战绩进入半决赛,虽然最终因为运气和心态问题名列第四,遗憾地与奖牌失之交臂,但四位小伙子的表现已经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也在国内为这个冷门项目做了最好的宣传。在观赏度最高的花样滑冰项目上,虽然中国双人滑的优势不再,但男单小将闫涵初次登场,获得第7名的成绩已经是在男单项目上的突破。

  在雪上项目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传统强项,虽然男女都与金牌无缘,不过多人进入最后的决赛,集团优势更加明显。单板滑雪U形池等新兴项目,虽然没有奖牌入账,但已经有多人能与世界一流高手同场竞技,也是新的突破。

  未来

  年轻小将带来更多希望

  索契冬奥会已经结束,相信很多冬奥人在短暂的休整之后,又要投入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之中,四年后的韩国平昌,我们是否能够依然期待?

  短道速滑比赛结束后,所有人最关心的话题是主教练李琰的去留。在来索契之前,李琰曾表示这将是她带领中国队的最后一届冬奥会,不过在连续两届创造佳绩之后,这位“铁娘子”也松口,表示将在5月合约期满之后再做决定。8年的时间,她带给短道队除了辉煌的成绩,还有先进的技术和训练,比赛场上的自信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如果李琰真的决定离开,恐怕一时很难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

  从队员的年龄结构上来说,短道男队的下届冬奥会恐怕更值得期待,队中年纪最大的“老将”梁文豪也只有22岁,武大靖、韩天宇、石竟男、陈德全的四人接力组合全部不到20岁,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枚奖牌的韩天宇更是不满18岁,只要不出现重大伤病,有了更多的比赛经验,下一届冬奥会恐怕才是他们最好的时光。

  相比而言,女队恐怕更亟须后备力量的补充,单从年龄和身体考虑,恐怕只有范可新最有可能战到下届冬奥会。因伤错过冬奥会的领军人物王濛29岁,摘得首金的李坚柔已经27岁,四年后年过30的她们不知还能否保持在巅峰状态,刘秋宏虽然只有25岁,但以这届冬奥会的体能和状态,恐怕也很难再坚持4年。

  花样滑冰赛场,传统优势的双人滑却成了最让人担心的一个项目,随着本届庞清/佟健两位老将的谢幕,张昊/彭程组合中虽然彭程只有16岁,但已经参加了四届冬奥会的张昊已经30岁,即使这对“大叔萝莉”组合能继续坚持下去,也希望下届这个项目上能有新面孔让人眼前一亮。倒是实现男单突破的小将闫涵只有17岁,连获得冠军的日本小将羽生结弦都曾表示过,闫涵将是他未来最大的对手,相信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中国小将在动作流畅和艺术表现力方面还会有更多提高。

  很多人忧虑冰壶项目会出现后继无人的状况,由于项目的特殊性,至少在男子方面暂时不用太过担心,这个项目,国外很多运动员都可以打到40多岁,中国最大32岁、最小24岁的这支队伍,打到下届应该更是黄金年龄。反倒是女子队伍让人忧虑,本届队员的状态就有所下滑,再加上女运动员无法避免的结婚生子,都发展成柳荫这样的妈妈级队员恐怕并不现实,还需要年轻人及时补充上来。

  普及

  冰雪运动大众化还有些远

  冬奥会的大部分项目,在中国都可以算是冷门,就连在欧美影响力不亚于足球,职业化水平最高的冰球项目,中国也很少有人问津。每四年的冬奥会,恐怕都是最好的在国内宣传、普及冰雪项目的机会。

  很多观众会通过冬奥会,发现一些冰雪项目的魅力,可真的想要去实践,却并没有那么容易,像单板滑雪、花样滑冰等项目,或时尚炫酷,或高贵优雅,对年轻人能有足够的吸引力,却由于难度和危险性,很难让普通市民去尝试。即使大众滑雪的普及率也并不高。

  在获得冬奥会第四名后,中国男子冰壶一垒队员臧嘉亮曾表示,“我们希望成绩能更好一点,才能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冰壶,喜欢并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没有什么危险性、适合大众参与的冰壶项目,却受国内场馆、设备奇缺的限制。

  据中国男子冰壶队员介绍,获得冠军的加拿大,冰壶的普及程度就像乒乓球在中国,几乎人人都会,连体育课上都有这个项目。而中国的情况则是全国只有12条专业冰壶赛道,加上冰壶高昂的造价,普通人想尝试一把,也很难消费得起。

sports.sohu.com false 大众网-生活日报 https://shrb.qlwb.com.cn/shrb/content/20140224/ArticelA13003JQ.htm report 2809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为期17天的索契冬奥会落下大幕,早在22日就完成比赛任务的中国代表团也结束了本届冬奥会的征程。收获了成绩与突破的同时,也留下许多让我们难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