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新闻 > 索契冬奥会闭幕式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没披上国旗却当上旗手 刘秋宏成第一个平民旗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北京时间24日凌晨 ,为期16天的索契冬奥会终于落下帷幕 ,万众瞩目的闭幕式上,刘秋宏作为中国代表队的旗手亮相。不是外形高大俊朗,没有得到关键金牌,甚至在短道速滑队里刘秋宏是唯一未能拿牌的女队员,然而体育总局的这一安排却没有招来非议,反而得到了大部分体育界人士和网友的认可。也许正如冬奥会开幕前习近平主席所说,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取得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刘秋宏用老将的奥运精神博得了所有的肯定。

  第一个不“高”的旗手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22日宣布,短道速滑老将刘秋宏将在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也许得知这个消息时刘秋宏自己也心虚,没有突出的表现,没有高大俊朗的外形,站在旗手位置能有说服力吗?

  回顾中国军团征战奥运会的历史就不难发现,中国代表团旗手的人选经历了三步走:最初是以外形高大俊朗为重要标准,后来是成绩突出者优先,这次则更加注重全面发展。以21世纪之后的奥运会为例,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张民做开幕式旗手 ,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姚明做开幕式旗手,其中的原因体育总局领导解释过,因为这些旗手有个共同特点——高大俊朗,能展示很好的国家形象。

  渐渐地,光是外表高大已经不够了,所以才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给所有国人长脸的刘翔做闭幕式旗手 ,才有2006年都灵冬奥会大杨扬做开幕式旗手 、得到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的男人韩晓鹏做闭幕式旗手,才有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牌得主赵宏博做闭幕式旗手 ,才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帆船上取得突破的徐莉佳扛起闭幕式大旗。

  比起上述任何一位,刘秋宏无论是身高还是成就都略逊一筹,因此手持国旗走在中国代表团最前列的她可以说是创造了中国旗手的新标杆。

  八年坚守实至名归

  也许有人会说,刘秋宏是中国短道女队唯一一个在索契没拿到牌的选手,而张虹在速度滑冰取得了30年来的首次突破,张虹比刘秋宏更合适。

  这样的说法诚然很有道理,但是如果你知道了刘秋宏的故事,你也会默默点个赞。她今年26岁了,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结束后,曾经和王濛、周洋并称“铁三角”,人们只知道500米项目上世界第一的王濛,却没人注意到世界第二的刘秋宏。但是她没有放弃,凭借实力拿到了温哥华冬奥会的门票,然而命运和她开了个玩笑,距离冬奥会开幕前三周,刘秋宏训练时大腿被冰刀割伤,她不想放弃奥运机会,然而奇迹没有降临,她赶到了温哥华却因为身体不达标不能上场,面对镜头刘秋宏强忍泪水倔强地说着“我不能哭”,而这一幕,不知让多少冰迷为其动容。

  新的奥运周期,刘秋宏不仅要面对伤病,还要对抗年龄增长带来的力不从心,面对新人崛起的冲击,以及其他的一系列影响,她一路荆棘坎坷滑到冬奥会赛场,却成了唯一一个一无所获的人。但是,面对妹妹们,她展现出了一个老运动员的风貌,女子3000米接力失误她主动站出来承担本不属于她的责任,500米决赛打战术为了成全李坚柔牺牲自己,她接受采访时说:“当我知道身后跟着的是队友时,我不会对她们设防,当我身前是队友时,我会给她最安心的保护。”

  圈内人称是一个进步

  “闭幕式旗手我们能原本考虑让参加过四次奥运的老将李妮娜担任,但是李妮娜在比赛最后一跳时受伤,现在还一瘸一拐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另一位老将刘秋宏。竞技体育除了金牌外,老运动员坚持拼搏的体育精神更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肖天这样说道。

  而对于这样的安排,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也表示,这两年刘秋宏坚持在赛场上经历很多伤痛,对于中国短道队的贡献和崛起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曾经是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助教的杨占宇对这件事也有着自己的分析:“以前国家比较倾向于以成败论英雄,谁的金牌分量重旗手的位置交给谁,但是这次无论是李妮娜还是刘秋宏,都没能拿牌,国家仍愿意让她们做旗手,也体现了竞技体育思想和观念的发展。”杨教练告诉记者,这次旗手落在短道速滑和冬奥会上短道速滑的表现不无关系,让刘秋宏来做旗手则是中国体育的一个进步,它体现了对于体育精神本身的注重和对于平凡体育人的尊重。

  网友也对于这件事展开热议,尽管还有网友认为张虹和周洋更应该做旗手 ,有网友说是张虹提前回国、王濛没来索契才给了刘秋宏这次契机,不过更多的人非常赞赏体育总局的这次决定,在网友眼里,坚持顽强拼搏的作风比金牌更能代表奥林匹克精神。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4/n395550890.shtml report 2063 北京时间24日凌晨,为期16天的索契冬奥会终于落下帷幕,万众瞩目的闭幕式上,刘秋宏作为中国代表队的旗手亮相。不是外形高大俊朗,没有得到关键金牌,甚至在短道速滑队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