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被停哨裁判竟是川大教授 曾是篮协重点培养对象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在CBA季后赛第二轮新疆队主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中,裁判再次成为比赛的主角。比赛最后19秒,辽宁队最后一次进攻时,队员韩德君被对方球员以近似抱摔动作绊倒,但三名裁判员均未有所表示,最终辽宁队106比108饮恨客场。如此明显的严重犯规未判罚在赛后引发巨大争议。中国篮协作出处罚,对当值主裁郑军停赛15场。

  2月21日晚,一个叫“不舍交大”的网友在四川大学的贴吧里发了个帖子,标题为“这几天被全国人民骂的郑军竟然是川大的教授…叫…”帖子的内容这样写道:“往小了说他毁了一场比赛,往大了说他毁了全国观众对中国篮球的关心。大家可以原谅你照顾主场球迷的主场哨,但你那最后一个球是对所有人的侮辱!小丑一样的叫兽。”

  被网友称“叫兽”的郑军是怎样一个人?

  曾经的重点培养对象

  郑军生于1962年,1983年从重庆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后来到川大当老师。经过多年奋斗,如今已经是川大体育学院教授,还头顶着四川省篮球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篮球裁判委员会主任的光环。从1995年开始,郑军就开始在中国篮球联赛里执法,2001年他成为了国际级裁判员。在四川篮球圈,郑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判罚水平深得高层的欣赏,2000年初期他就已经是篮管中心的重点培养对象。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层层考核,最后选出两个裁判派去多哈,代表中国执法亚运会的篮球比赛,郑军就是其中一个。当时四川大学还专门在校园新闻网上刊发了一篇热情洋溢的稿件,热烈祝贺“我校教师首次执哨亚运会”。在多哈,郑军执法的场次不多,并没有执法半决赛、决赛这样的重要场次,因为中国队晋级的缘故,他只能回避。不过这次亚运之旅给了郑军无比的信心,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执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以此来迎接自己裁判生涯的高潮。而在当时,郑军作为篮管中心的重点培养对象,的确是高层以备执法北京奥运的人选。可惜的是,郑军最后还是与奥运擦肩而过。在2010年,郑军再次得到了在广州亚运会赛场执法的资格。

  在同事眼中,郑军是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裁判,而且他在赛场上很在乎裁判的权威。今年1月3日,青岛主场对阵北京时,裁判的一次判罚受到质疑,场边的拉拉队员忽然喊了一声“裁判收钱了”,郑军听到后,指着拉拉队员大声斥责:“你信不信,我把你撵出去!”从1995年至今,郑军执法的重要赛事已经数以千计,按道理比赛中发生的事情是很难逃过他的眼睛。但是2月20日的那场比赛,郑军却放过了一次明显的犯规,这让很多人都看不明白。

  体育学院的第一辆SUV

  中国篮协在处罚决定里面,给郑军的定性是一次漏判,但在互联网的讨伐声中,很多球迷把郑军定性为黑哨。郑军在川大的同事,都不愿去相信他是黑哨。在同事眼中,郑军除了业务能力很强,还很会做人。郑军很少出现在学校,因为要经常在外面吹比赛,但当他回到学校,一旦和同事、朋友凑到了,就经常会约大家一起去吃饭。每次,都是郑军请客。

  郑军对职称也不大在乎,别人都争着评教授,他一点兴趣没有。当了十几年的副教授,他一直没去评教授。这两年川大体育学院换了领导,认为必须要扩大学院的声望,需要多点教授。于是,在领导的一再敦促下,郑军才在2012年底评上了正教授,然后过了半年又评上硕导。四川大学的教授工资分4级,年薪从10万到18万不等。第1级是长江学者那种级别,第2级一般是各学院院长,第3级则是一些学术上知名的教授,剩下的就是第4级。郑军就属于第4级,年薪大概10万多一点。郑军也不准备去争上游了,一来他也清楚在川大这种单院士就有18个的人文学术大校,体育类教授很难再上了;二来薪金待遇对他也没太大吸引力。以CBA这样一周三场、一场2000元的裁判费,他两周不到就可以赚到在川大一个月的工资,更别说还有其它赛事的执法收入了。

  郑军有半年的时间都不会在学校,平时他主要上公体课,有时没空就找同事代课。刚当上硕导,现在还没开始带研究生。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外出吹比赛,以及参加各种学术活动。

  在川大体育学院,郑军属于最早“富起来”的老师。他不住学校的房子,早在2003年前后他就买了学校对面的川大花园,这是由四川大学开发的商品楼盘,对教师特别优惠。而在六七年前,当同事们还在开吉利、奇瑞这些国产品牌小家轿时,郑军已经买了一辆丰田大型SUV,这是体育学院老师中的第一辆SUV。“我想不起那是什么型号了,绝对不是RAV4,要比那个大,好像是汉兰达。”一位川大的老师告诉记者。六七年前,丰田汉兰达还没国产,进口版的售价四五十万。不过对于郑军来说,买这辆车也不是难事。郑军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初中,妻子在川大图书馆工作,一家三口生活得很安逸。

  四川篮裁的实权派

  在圈内有这种说法,中国篮球的裁判势力主要分为6块:京津、东北、苏浙及上海、山东和四川。而目前中国的国际级裁判,四川的代表人物是郑军和闫军。闫军1995年从成都体院毕业后来到四川大学体育部任教,他的能力得到了郑军的赏识。在随后的日子里,郑军给予闫军很多提点。闫军蹿升之快让郑军都感到惊讶,1999年闫军被评为国家级裁判,2007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后,闫军第二年还出现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不过他不是裁判,而是担当记录台的工作人员。如今,闫军也成了川大体育学院的副教授,他与郑军不但是川大体育学院的两张名片,同时还是四川体育拿得出手的两个篮球国际级裁判。但凡四川有什么重要的、很有难度的比赛,体育局都会让“双军”同时出马。

  郑军写过一篇论文,题目叫《文化争夺与输出视野下的CBA文化符号特征探析》,文中对裁判员执法的“艺术”有这样的理解:“裁判员要正确理解裁判法赋予自己的管理比赛的权利,对心理处于比赛焦灼状态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情绪宣泄要适当的理解和宽容,对观众不明事理的发泄式言语失控充耳不闻不为所动,坚持正确的宣判和统一的判罚尺度,不吹情绪哨、平衡哨。”但他同时又写道,“教练员要坦然面对裁判员由于业务水平所限偶尔出现的错漏判,不能动辄暴跳如雷,给观众以不良的情绪引导,为比赛制造不稳定隐患。赛后善意的业务探讨和沟通更有利于裁判执裁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能为联赛创造宽松和谐的发展氛围。”郑军的这一学术心得,不幸在此次新疆与辽宁的比赛中恰恰中了地雷。这位连续10年(2001-2010)获得CBA“优秀裁判员”称号、2001-2002赛季CBA银哨奖的国际级裁判正遭遇从业以来的最大麻烦,同时也让中国篮球裁判遭遇最大的信任危机。

  车小东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5/n395581633.shtml report 2779 在CBA季后赛第二轮新疆队主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中,裁判再次成为比赛的主角。比赛最后19秒,辽宁队最后一次进攻时,队员韩德君被对方球员以近似抱摔动作绊倒,但三名裁判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