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大宝贝为何赴快船 NBA帮派那些事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大宝贝和里弗斯师徒情深
大宝贝和里弗斯师徒情深


  NBA也是球员、教练、球探、管理层、老板、球迷组成的。是一个人的集合,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世上不管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不管是宫墙庭院还是勾栏瓦肆,总是由人组成的,人和人之间,总存在着各种关系,没关系就没人情味,古今中外,人与人混在一起,早晚都会人以群分。不说结党营私,也总会拉帮结派。

  “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变形金刚要分汽车人和霸天虎,封神演义的道教还要分截教和阐教,岛国女优也分骑兵和步兵,NBA自然也各有各的派系和人脉。

  NBA联盟是个商业联盟,而商业联盟是相当依赖人际关系的。古代中国社会,讲究一个门生故吏、师门传承;近代社会,讲究一个党派帮会;现代社会,讲究的是体系人脉。

  2014年全明星过后,28岁的格伦.戴维斯上周五与魔术达成买断协议,随即与快船签约。本赛季,戴维斯场均可以贡献12.1分6.3篮板。他是一个有背身单打,有中投,且具有强硬单防能力的内线,快船终于有了内线缺失已久的第二自主得分点,格里芬也拥有了强力替补。这显然是冲着主教练里弗斯的面子,追随老师来了。在绿衫军的日子里,里弗斯对他器重有加,大宝贝和加内特一起构建了凯尔特人强硬的内线防守,很长一段时间,他是加内特强有力的助手,他是一个拿过冠军的球员,充满激情的板凳匪徒。

  如今回到熟悉的体系,遇到另外一个伟大的内线搭档,在旧日老师的指导下,大宝贝又将张开大嘴,纵情咆哮,将强硬、激情和口水洒满斯台普斯。

  这就叫做门生故吏,一个著名的主帅,一个成熟的体系,往往催生一批性格鲜明、充满技术特色的球员群体,更重要的,他们会形成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一种暧昧的私交。所以经常出现“教练你去哪儿我去哪儿,你退役我也退役”这样的感人节目。

  譬如说德安东尼擅长开放自由的进攻体系,给控卫很大的自由权,运动力出色、投射精准的前锋也在他的体系中如鱼得水。所以04—07年间太阳打得风生水起,三秒结束进攻,内线小斯、马里昂空切轰炸,外线射手火力覆盖,进攻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一度杀得全联盟风声鹤唳。纳什两度MVP,而斯塔德迈尔也达到了职业的巅峰。纳什完美的组织和投射能力,小厮出色的运动天赋和进攻嗅觉,无疑是德安东尼体系的无价之宝。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2008年的时候,德安东尼辞去太阳主帅的职位,执教尼克斯,不久后,阿马雷-斯塔德迈尔就尾随而至。他在2010年夏天转会纽约尼克斯。本赛季小斯重回老师怀抱之后,忽然爆发,打出伤愈后最佳表现,于2010-11-29到2010-12-16期间,连续9场打出“30+”成为队史第一人。这便是良好的人际关系、熟悉的体系使得球员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如同归乡的游子,回阵的将军,秦叔宝讨回黄骠马,灭绝师太捡回倚天剑,那叫一个浑身舒坦,呼吸都顺畅了许多。

  当然我们评价球员教练不能这么势力,不能唯利益论。这不只是教练体系熟悉的好处,更是熟人好说话好办事的意思,感情胜过利益。人之所以叫做人,是因为人是有人情味儿的,有些人重感情、恋旧,总是喜欢和习惯的人在一起,做习惯的事,你看擎天柱总是喜欢找山姆拯救世界,郭德纲总是和于谦一起搭台演出,倒不是因为山姆是天选之子,也不是因为于谦抽烟喝酒烫头,而是因为他们习惯了,彼此相濡以沫多年,老相好离不开而已。2012年夏天纳什来到洛杉矶湖人,管理层炒掉麦克布朗之后,立马找来了德安东尼,倒不是因为在纽约失意的快攻之王和老迈的凤凰城之子还有多少能量,而是因为他们是多年的老师和弟子,彼此太熟悉了,情深义重,好管理,好办事。

  你看看那些老派的球队和体系,核心团队的球员和教练都是舍不得拆开的,当年乔丹咆哮着威胁管理层不让交易皮蓬,今天科比到处说明加索尔对于湖人的重要性,凯尔特人的皮尔斯、加内特和特里结伙加盟篮网,这叫做气味相投、刎颈之交、歃血为盟、撮土为香、义结金兰、生死相许、不离不弃。同一种人,自然容易走同一条道,一起喝酒一起打球一起哭一起闹一起笑的兄弟,自然还是习惯在一起,既是感情,也是道义。皮尔斯45度角拿球,加内特闭着眼睛也知道他下一刻想干什么。邓肯高位双手持球,吉诺比利和帕克用屁股想也知道我们该交叉空切了,这就是穿同一条裤子兄弟的默契——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所以波波维奇07年就放话说——邓肯啥时候退役,我跟着10分钟之后就滚蛋。倒不是老爷子傲娇,而是这用了十多年的弟子太好用了,熟门熟路方便快捷,场边坐着打瞌睡也能发动各种战术,换一个新的棒槌不见得顺手。如今马刺体系遍布全联盟,总经理、主教练、助教、球探遍地开花,他们开宗立派的时候,总喜欢带一个熟人球员,比如马刺前助教布朗本赛季担任76人主教练,便特地拐带了马刺球员詹姆斯.安德森,这叫做结党营私,老部下用起来顺手。好比刘玄德入主川蜀,还得带上他的河北老乡官僚集团,熟悉的体系里头事情才好办。

  除了门生和体系,还有一种人际关系叫做脑残粉,2013年夏天,马科-贝利内里拒绝高薪合同,降薪来到马刺,理由是——他是马努-吉诺比利的粉丝。“早年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俱乐部,马努是欧洲无敌的存在,我是把他当作爸爸的!”贝利内里如是说。

  最后一种人际关系叫做”老乡“,2011年夏天,步行者用首轮15号选秀权交易得到了马刺的后起之秀乔治-希尔,这是一个作风顽强、关键球犀利的控卫,刚好能够补强步行者的后场,步行者是如何勾引波波维奇的得意门生的呢?用的是乡土情结,乔治-希尔是印第安纳波利斯波利斯人,步行者是他家乡的球队,拉里-伯德才是他本乡本土的英雄和导师,所以说乔治-希尔认祖归宗皆大欢喜。

  NBA球员都是有血有肉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有感情有需求,需要组织需要朋友,在师长的庇护下,在兄弟的羽翼下,明显过得更加开心惬意。所以说小社会也是社会,他们不是特立独行的老虎,而是有组织有派系的狮群,NBA既是用金钱养活的联盟,也是靠人际关系维系的联盟,有情有利。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5/n395604376.shtml report 4412 大宝贝和里弗斯师徒情深NBA也是球员、教练、球探、管理层、老板、球迷组成的。是一个人的集合,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世上不管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