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男篮成季后赛首支出局队 成强队大鲨鱼缺啥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姚勤毅

  本报记者姚勤毅

  前天晚上,上海男篮不敌卫冕冠军广东队,成为本赛季CBA季后赛首支出局的球队。要真正成为强队,大鲨鱼究竟还缺些啥?

  老大不能太多

  上海男篮两任土帅李秋平和王群的恩师、沪上篮坛名宿王重光,几乎看了本赛季大鲨鱼所有的比赛转播。他认为,“今年的这支上海男篮实力并不弱,常规赛第八的位置是低了。”在王重光看来,罪魁祸首是球队不够稳定。

  “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这个赛季上海队帅位换得太勤,即便球队给出了相应的理由,这也不是一支强队应该有的作风。”王重光认为,本赛季初,王群已经把队伍过去遗留的一些问题解决得不错,例如“帕纳吉奥时代”最被人诟病的破联防能力,已经有了不小的起色。“但主帅一换再换,从主教练到代理主教练,再到执行主教练,刘炜和章文琪有时也来客串。你一句,我一句,到底听谁的?老话说,一个船老大好使船,两个船老大要翻船,这是有道理的。”

  王重光同时建议,不要一味迷信外籍教练,倒是队伍的结构应该向篮球先进国家学习,变得更加科学。“美国的所谓主教练,主要任务就是临场指挥,而训练中有专门的训练师。训练师的作用,就是把主帅的战术安排,付诸于很具体的技术训练中。帕纳吉奥也好,贝弗里奇也好,他们的战术对选手的技术要求很高,队员还没有这些技术,谈何战术?你看张兆旭这个制高点,应该是上海队的一大优势,可惜他的技术实在是太粗糙了。”王重光说。

  不少球迷还认为,不稳定还体现在外援的选择上。“杜比是个纯进攻球员,不够全面也不够稳定,打疯了天下无敌,手感不佳便发挥平平。大鲨鱼更需要关键时刻能顶得住、靠得住的外援。”小黄鱼球迷会的袁嘉亮说。

  心气不能太低

  广东男篮的板凳厚度和深度让上海球迷羡慕。可以说,广东队之所以成为CBA“八冠王”,对本土球员的培养居功至伟。

  反观上海男篮,这些年球队依然在吃老本,说白了,就是在吃刘炜的老本。年轻人里始终没有浮现出下一个具备领袖气质的球员,虽然翟毅和蔡亮等人本赛季进步很大,但离“领袖”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主帅王群不久前曾说过:“球队现在的问题,是谁能够尽快接过刘炜的班,成为下一个带领球队取胜的人物。毕竟刘炜的年纪越来越大,传帮带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我们不怀疑刘炜下赛季还能打出不错的成绩,但他的“余热”总有一天要用完。大鲨鱼要成强队,必须耐心沉淀,踏踏实实培养拿得出手的篮球人才。

  在这点上,大鲨鱼不妨学学徐根宝。12年前,从大连万达卸任的徐根宝拿出全部家当并借巨款,在崇明建立了根宝足球训练基地。如今,古稀之年的徐根宝带着他年轻的东亚队杀进中超。徐根宝不怕“口出狂言”,他说过“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曼联”。徐根宝“狂”的道理很简单,“第一,以我们的能力完全可以做到;第二,上海是一个大都市,作为上海的球队,必须有和这个都市相匹配的成绩;第三,如果是为了保级,那不如不搞,我要搞就是前三名。”

  上海大鲨鱼男篮立志要打造百年老店,也需要这样的“狂”,更需要“狂”背后的坚持付出和耐心等待。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02/25/content_1144705.htm report 1468 本报记者姚勤毅前天晚上,上海男篮不敌卫冕冠军广东队,成为本赛季CBA季后赛首支出局的球队。要真正成为强队,大鲨鱼究竟还缺些啥?老大不能太多上海男篮两任土帅李秋平
(责任编辑:叶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