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驾马车”护航男篮 宫鲁鸣助手个个都是精英

来源:现代快报
18岁的周琦入选国家队
“三驾马车” 护航男篮
18岁的周琦入选国家队

  为了备战9月份举行的仁川亚运会,中国篮协昨天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集训队名单,国青男篮主力中锋、18岁的周琦首次入选国家一队。引人关注的是,男篮教练组“明星云集”,74岁的蒋兴权重新出山,他将携手姚明出任技术顾问。另外,虽然前男篮主帅扬纳基斯已经离去,但另外一名希腊人洛安尼斯将作为助教继续留任,他也成为宫鲁鸣领衔的7人教练组中唯一的洋帅。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黄成宇

  主帅宫鲁鸣

  助手个个

  是精英

  “教练组组建肯定是以中方为主,并结合外方这样一种方式,而在教练的年龄构成上也是老中青三代并存的体系。”这是宫鲁鸣在上任之初对于教练组组建的想法。如今,宫鲁鸣把想法变成了现实。

  主帅宫鲁鸣,技术顾问蒋兴权和姚明,助理教练洛安尼斯、李楠、张斌和胡雪峰,每位教练风格各异,也符合了老中青三代并存的体系,在与队员的沟通和战术的灌输上显然比洋帅有更大的优势。宫鲁鸣认为,要想振兴男篮,最基础的一条就是要和队员之间建立起信任关系。无论是宫鲁鸣还是蒋兴权,甚至是姚明,都在球员中拥有绝对的权威,这对于球队纪律性建设也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强调纪律,新一届男篮在训练的质量上也将有所提升。在7人教练组中,威望最高的自然是74岁的铁帅蒋兴权,“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是他的金字招牌,这一点与宫鲁鸣狠抓基础训练的执教风格不谋而合。此前,宫鲁鸣已经对外放话,“新一届男篮必须像乔丹、科比和姚明那样刻苦训练。”

  顾问蒋兴权

  善于识别

  “千里马”

  在接手中国男篮主帅伊始,宫鲁鸣就对记者表示,他希望组建一支以年轻人为主的队伍,为中国男篮注入新鲜的血液。昨天篮协公布的17人名单中,只有江苏籍的易立和韩硕两位中生代队员,其余15人都是90后。而在不久前,签约新疆队的潜力新人周琦才18岁,出乎意料地在没有征战过CBA的情况下破格入选国家集训队。

  在如此多的潜力新人中,谁才是真正的千里马,这需要一位伯乐。而激发年轻队员的潜力恰恰是蒋兴权的特长,此前,他在新疆队培养出了“天山三剑客”—龚大明、龚松林和徐国翀;而在佛山队,他让朱旭航、郑准等年轻队员脱胎换骨,尤其是在今年全明星新锐赛以25分19个篮板摘得MVP的朱旭航,他也入选了17人的集训名单。不久前,宫鲁鸣专程前往佛山请74岁的蒋兴权重新出山,担任技术顾问。有趣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宫鲁鸣曾担任男篮的助教,协助主帅蒋兴权夺得了三次亚锦赛冠军。“我和蒋指导合作很多年了,从第一次国家队开始就一起共事,未来相信我们也会合作得很好。”宫鲁鸣说。

  顾问姚明

  培养新一代“长城”

  蒋兴权出任中国男篮的顾问并不意外,此前他曾公开表态:“只要不影响在佛山队工作,在这个前提下,我一定会全力支持中国男篮现阶段的工作。”但是姚明成为新一届男篮教练组的一员多少令人有些意外,算上男篮顾问这个身份,目前姚明已经身兼多职:国家男篮顾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市体育总会副主席、上海男篮老板、某私募基金创始人、红酒老板等。

  CBA常规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功勋队员王治郅的职业生涯也画上了一个句号。“我们的剧情已落幕,我们的爱恨还没有入土。”这是大郅搭档姚明在解说时留下的感言。这是一个时代的落幕,现在,18岁的周琦和20岁的王哲林有希望联袂组建新一代的“长城”,弥补明郅组合的遗憾。姚明以技术顾问的身份加盟新一届的国家队对于这两位来说也是莫大的福音,当初姚明效力于NBA时,火箭队就为他请来过“大梦”奥拉朱旺和“大猩猩”尤因手把手地训练提高技术,才使姚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焦点

  胡雪峰加入教练组

  易立将赴国家队集训

  2013-2014赛季是江苏中天核心后卫胡雪峰执教的菜鸟赛季,虽然他没有带领球队杀入季后赛,但是身兼队员和教练的他表现非常出色。因此,胡雪峰也将作为助理教练入选新一届中国男篮的教练组。在接受采访时,胡雪峰有些谦虚:“宫鲁鸣是一名非常严谨和严格的教练,我会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次能够入选国家队的教练组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江苏中天队长易立虽然有伤在身,但还是凭借出众的实力入选了17人集训大名单。目前,易立正在北京进行康复训练,他表示自己将按时去国家队报到,至于能否为国效力还得看自己的恢复情况,近期他都会留在北京。

sport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2/26/content_325486.htm report 2565 18岁的周琦入选国家队为了备战9月份举行的仁川亚运会,中国篮协昨天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集训队名单,国青男篮主力中锋、18岁的周琦首次入选国家一队。引人关注的是,男篮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