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三分球改变NBA 四分球弊端多恐致流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第1页 :三分线带来的变化
 雷阿伦

  最近一段时间内,一直在盛传NBA将引进四分线。虽然篮球运营部的主席罗德-索恩最近透露,联盟确实在讨论这一议题,不过随后联盟的新闻发言人弗兰克表示,这件事子虚乌有,ESPN的报道并不存在。不过,四分球确实令人们产生了好奇。

  一、三分线带来的变化

  说起四分线,不得不先说三分线。最初的NBA比赛并没有三分线。直到1979-80赛季的NBA才开始试验性的引进三分球制,而且当时的原则是“仅限于在常规赛季使用”。1980-81赛季,NBA正式将三分线全面引入联盟。

  虽然一次投篮有机会多得一分,但正式启用三分的第一个赛季,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的场均三分出手超过5次。一个赛季下来,943场比赛,一共只尝试了3815次三分出手,命中936球,命中率仅为24.5%。不过,随着对三分球的熟悉,三分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明显。

  NBA联盟三分投射比例、三分命中率的变化

赛季

单场场均出手三分次数

三分出手占比

三分命中率

1980-81

4.0

2.3%

24.5%

1985-86

6.7

3.8%

28.2%

1990-91

14.3

8.2%

32.0%

1995-96

32.1

20.0%

36.7%

2000-01

27.4

17.0%

35.4%

2005-06

32.0

20.2%

35.8%

2010-11

36.0

22.2%

35.8%

2013-14

42.2

25.5%

35.8%

  (场均出手包含双方出手之和)

  三分球的确是越来越重要了。投手们的科学训练,使得联盟整体的三分命中率趋近于36%,而三分出手占比从最初的极小部分,发展到如今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赛季,火箭的三分出手比例高达32.5%,老鹰、太阳、尼克斯、湖人的三分出手比例同样超过了29%。而2012-13赛季的尼克斯和2009-10赛季的魔术,三分出手比例都超过了35%。

  仅占出手区域总面积不到20%的三分球区域,却集中某些球队超过35%的出手机会,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三分球拥有更高的得分效率。本赛季,联盟平均的两分球命中率为48.3%,平均三分球命中率为35.8%。不考虑制造犯规或是投篮距离远近,每一次两分球出手可以得到0.966分,而每一次三分出手却可以换来1.074分。如果按照这个计算,本赛季的30支球队中,只有热火、活塞、76人等几支球队的两分球得分效率高于三分球得分效率。

  三分球的出现,让一些球队摸索到了胜利的王道。以本赛季为例,当球队单场至少命中12记三分球的时候,这些球队的胜率达到了67.5%。这可以理解为,如果某球队场场都保持这样的三分火力,那么他们的实力相当于一支赛季55胜的球队。

  可以说,三分球的出现,是NBA的一次重要改革。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3/n395873235.shtml report 6764 三分线带来的变化 雷阿伦最近一段时间内,一直在盛传NBA将引进四分线。虽然篮球运营部的主席罗德-索恩最近透露,联盟确实在讨论这一议题,不过随后联盟的新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