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国围棋出路:学习日本 严管比赛提高收入地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梁京一

  日本在几十年的新闻棋战中,形成了今天七大棋战的基本格局。本因坊、王座等棋战,已经坚持了六十几年,就连历史最短的棋圣战也有三十八年了。在这一体系之外,还有一些邀请赛性质的棋战,比如阿含桐山杯、大和证券杯、王冠战、关西棋院第一位等比赛。而且这些比赛贯穿全年,让棋手和棋迷都有一个比赛和消化欣赏的时间。

  日本大三冠棋赛(棋圣战、名人战、本因坊战,冠军奖金分别达到4500万日元、3700万日元、3200万日元,其它小四冠的冠军奖金在1000万日元左右。大三冠奖金,是一般职员的8-10年左右的年薪,而小四冠是2-3年年薪,棋手只要拿到冠军,就可以保障过上富裕的生活。而韩国大赛冠军,几十年停留在不足职员一年的水平中,近些年所谓超过1亿韩元的冠军奖金,也不过是三星公司中级职员的一年年薪而已。

  如果说冠军奖金的受惠者只能是极少数的顶级棋手,那么本赛奖金,面对广大中坚棋手,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日本大三冠的循环圈赛被称为“黄金椅”联赛,一旦进入循环赛,也能达到入职二年左右职员的年薪,各种本赛收入也可以达到年薪水平,这样受惠棋手可以扩大到接近100人左右,常年进入本赛的中坚棋手也可以达到五六十人,他们的生活可以保证在中产阶层以上水平。这样的体系,让日本棋手不用为生活压力过分担心。

  日本社会尊重匠人的传统,让棋赛收入一直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上,同时棋赛门槛非常高,必须是大企业或者是报社才能申请。这一点值得韩国棋院借鉴,不能为了办比赛接受所有的后援,结果办成很多短命棋赛,让头衔变得非常可笑。日本有名誉头衔制度,如坂田荣男、高川秀格、藤泽秀行、赵治勋、小林光一、林海峰等人都经过努力,建立了自己的头衔王朝,而韩国曹薰铉、赵南哲、李昌镐,都有在某个棋战连霸十年以上的大记录,但是大部分比赛都已经消失,名誉头衔就变得非常可笑。韩国棋院应该坚持某些棋赛,而不是完全依赖企业的赞助,这一点应该借鉴日本经验。

  提高韩国棋手的社会地位,提高他们的收入,正是韩国棋院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把棋赛纳入严格管理之中,形成一套严格体系,不让人诟病,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朴治文/文 梁京一/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3/n395953894.shtml report 1064 日本在几十年的新闻棋战中,形成了今天七大棋战的基本格局。本因坊、王座等棋战,已经坚持了六十几年,就连历史最短的棋圣战也有三十八年了。在这一体系之外,还有一些邀请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