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女排联赛 > 郎平与恒大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女排仅5年已风光不再 因联赛离职业化太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2013~2014赛季中国女排甲A联赛三四名决赛,将在明天开始首场比赛,参赛两队分别是广东恒大女排和八一女排。这是广东恒大女排自2009年创建以来,首次在联赛中无缘冠亚军决赛。

  作为中国排坛唯一一支纯职业化排球俱乐部,广东恒大女排成军且异军突起,是中国女排联赛过去5年来的最大亮点,但随着这支队伍今年的战绩不佳,加之主教练郎平的去留不甚明朗,近几天有关恒大集团正在减少投入、恒大女排可能将走向末路的传言甚广。恒大女排领队邱爱华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澄清了相关传言,她表示,中国女排联赛缺乏职业色彩的确给恒大女排俱乐部的生存带来很大困难,但相信中国排球联赛能够往更职业的方向发展,恒大女排俱乐部也一直抱着这样的希望在努力。

  “今年我们的成绩不理想与集团投入高低无关。”邱爱华首先回应了恒大集团可能不再支持女排俱乐部的传言,“如果因为今年恒大女排的成绩下滑,就得出集团减少对其投入的结论,这对已经付出很多的恒大集团来说是不公平的。”邱爱华表示,“今年恒大女排的运气‘太背’”,她认为,外援政策的调整、主力队员频频伤病等原因直接影响了队伍的实力,这是导致恒大女排今年无缘冠亚军争夺的主因。

  “我们本来人就少,如果再遇上主力队员接连伤病,人才捉襟见肘的困难就更突出了。”邱爱华表示,恒大女排在与浙江队打半决赛时,也想干净利索地战胜对手,但因为阵容不整,最终反倒被对手击败。

  人才问题自恒大女排诞生之日起就困扰着这支队伍,因为没有人才梯队提供后备力量,恒大女排的队员全靠引进。花重金从国外引进外援的工作相对容易,但引进内援的工作却困难重重。由于国内除恒大女排之外,其他所有参加女排联赛的队伍都是“体制内”的专业队,运动员与运动队之间是牢固的人事关系,未经运动队批准,任何运动员都不可能进行所谓的“转会”。体制内的运动队还常常抱有宁可队员“烂在自家锅里”,也不能让她们为其他队伍效力的思想。

  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这几年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苦恼在主力队员频频伤病的本赛季更为突出。再加上本赛季开始前,中国排协本已有望实施的“三外援”政策还是因为部分俱乐部的反对而夭折 ,这对于比国内任何一支女排队伍都倚重外援的恒大女排来说,无异于进一步加剧了人才危机。

  郎平在去年4月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在中国排坛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这也让恒大女排间接“受益”。惠若琪、袁心玥等优秀运动员都在本赛季获得了加盟恒大的机会,这在邱爱华看来,也是中国排协力主加快联赛职业化进程的体现。

  而在建设人才梯队方面,据邱爱华介绍,恒大女排已从全国各地招收了一批青少年选手,“这些孩子的身体条件都不错,就是基本功差一些,有些人还是排球‘零基础’,但假以时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成才的希望。”邱爱华表示。

  通常来说,青少年选手需要四五年的时间才能成才,乐观预计,恒大女排的人才危机大约也需要四五年才能缓解。只是不知道恒大女排俱乐部还能不能坚持到那时。

  虽然,邱爱华否认了外界对恒大集团正在逐步降低对女排重视程度的猜测,但猜测有迹可循。在2009~2010年恒大女排俱乐部成立初期,但凡恒大女排的重要事件,恒大集团都会邀请全国媒体到广州采访,后来,变为主要邀请广东省内媒体,而到了这个赛季,据广东的同行介绍,恒大集团似乎已经不关注媒体是否报道恒大女排的比赛,因为记者是否前往报道,俱乐部方面已经无人过问。一位广东同行还发现,在恒大女排的比赛中,恒大集团高层领导已经很少露面。

  在恒大集团的官方网站上,有关恒大女排参加中国女排联赛的信息还停留在2011~2012赛季,有关恒大女排新闻动态的最后一次更新是去年5月的亚俱杯夺冠。现在,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已临近结束,网站上仍没有任何恒大女排在这个赛季的消息。但网站上,有关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信息更新频率却快得多。

  中国女排联赛的伪职业化、低水平和低关注度决定了即便恒大女排俱乐部作为一个“另类”,正在努力改变女排联赛的现状,且在过去5年的确给中国排球联赛带来了些许改变,但相比起恒大足球俱乐部的高投入、高产出,恒大集团对女排俱乐部的投资是典型的高投入、低产出,这种赔本连吆喝都很难赚到的买卖,企业愿意做到什么时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郎平在恒大女排主教练岗位上的5年任期今年就要结束,是否有意续聘郎平,将从侧面反映恒大集团对女排俱乐部的态度。

  5年前,当恒大女排俱乐部高调诞生时,中国排球界不少人士都希望这个“新生儿”能给僵化的中国排球联赛注入一股活力,5年后,“新生儿”自身的命运未卜,而中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依然遥遥无期。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3/04/nw.D110000zgqnb_20140304_4-08.htm report 2559 2013~2014赛季中国女排甲A联赛三四名决赛,将在明天开始首场比赛,参赛两队分别是广东恒大女排和八一女排。这是广东恒大女排自2009年创建以来,首次在联赛中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