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六次赢迪拜网球赛男单冠军 费德勒"战胜"岁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罗杰·费德勒没有说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他以2比1逆转击败伯蒂奇、职业生涯第六次赢得迪拜网球赛男单冠军后,我们不得不重新正视32岁的瑞士天王在去年赛季末“夸下的海口”:

  “我对于明年非常乐观,不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我的感觉都相当不错,我可以赢得五个甚至更多的冠军,以胜利者的身份结束比赛。”

  费德勒在去年伦敦总决赛失利后说出的这番话,当时更多地被解读为17届大满贯冠军维持面子的外交辞令———有多少人相信在整个2013赛季仅获得哈雷站一个冠军的费德勒,可以在又老一岁后,能在2014赛季再获五个甚至更多的冠军?

  现在,目标至少已经完成了五分之一。

  完成的过程同样令人惊奇,决赛逆转伯蒂奇之前,费德勒在半决赛中逆转击败了德约科维奇———一个他去年两次交锋都无力战胜的对手。迪拜之冠也令费德勒的职业生涯单打冠军数达到78个,超越约翰·麦肯罗(77个)独占公开赛历史第三位,仅次于康纳斯的109个和伦德尔的94个。

  而纪录之外,迪拜之冠对于费德勒更重要的意义,是证明了他在歇赛期所做的改变非常正确:他更换了大球拍,他选择了新教练———不是任何一个超过30岁的老将都能有这种改变的勇气与迅速适应的能力,从今年已经参加的三站比赛来看(布里斯班赛亚军、澳网四强、迪拜冠军),这些改变已经完全帮助费德勒摆脱了上赛季的阴影。

  这才是关于现在的费德勒最棒的事!从去年甚至更早的时候起,当胜利已经不再是他最亲密的朋友,费德勒不止一次强调过他现在只希望更好地“享受比赛”,这是许多30岁以上老将们的口头禅,并且他们也的确是这么做的———仅仅是“享受比赛”,比如休伊特或者贝内特乌。他们中很少有人还会想到再去对自己的比赛进行改变,他们坦然地接受着失利,视之为无法对抗的岁月的恩赐。“只要站上赛场就是胜利”,我们偶尔也会这样赞颂这些老将的坚持。

  但费德勒拒绝这样!很显然这位史上最伟大球员在职业生涯末段希望享受的比赛,绝不是用大量的失败构成。所以他选择了改变,并且迅速取得了成效。“去年我曾经历很多困难的时光,但现在,我觉得自己的状态非常舒服。”费德勒昨天赛后说,“我享受站在赛场上的每一刻,甚至比过去还要更加放松。”

  这种改变、这种真正的放松与享受比赛,是否还能带给费德勒另一座大满贯已经不重要了。当球员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有些人在巨大的落差出现时选择了迅速退役,比如罗迪克;有些则在不断地失败中选择坚持,比如休伊特。而费德勒则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一种也许让他之所以成为罗杰·费德勒的方式。 南都记者 窦俊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4/n396016381.shtml report 1207 罗杰·费德勒没有说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他以2比1逆转击败伯蒂奇、职业生涯第六次赢得迪拜网球赛男单冠军后,我们不得不重新正视32岁的瑞士天王在去年赛季末“夸下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