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0岁杭州骑友因防雾霾走红 吸引撒贝宁带团专访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向来被人羡慕,而骑行不仅可以慢慢欣赏沿途风景,又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也因此成为时下最时髦的旅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驴友”的追捧。

  在杭州骑友圈里,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骑友网”的资深骑友方达,网名叫“达Q拉番茄酱”。但他在微信圈被人们热捧并不是因为他的骑行水平有多高,而是他做的另外一件事——推出了一个专门为运动爱好者服务的“雾霾生存手册”微信公众账号。这个账号推出不到几个月,粉丝就有两万多,前几天,央视的名嘴撒贝宁还专门就雾霾防范来杭州采访他。

  在骑行中领悟人生

  今年30岁的方达已经有五六年的骑龄了,最初喜欢上骑行是在大学时代,那个时候骑的还是山地车,算是一种业余爱好。去年年初,方达放弃山地车转战公路车,装备都变成了专业级的,而他还成了车队教练,主要负责车队训练计划,活动安排、组织等方面的任务。

  转战山地车后,除了车队的训练,业余比赛,方达自己每天也在训练,一天不骑,心里直痒痒。方达参加过诸如环青海湖、环绍、环杭等业余比赛,也取得了不错的名次,但在他看来,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我自己不是‘比赛党’,骑车主要是为了健身,因为我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觉得没必要去这么拼命地比赛,因为你骑得再好,也会被别人超越的。”

  在骑行中,方达不仅收获了健康和乐趣,还收获了更多的人生感悟。

  去年10月份,在莫干山骑车的时候,天色已晚,方达和朋友还没骑到山顶就下起了大暴雨,眼看着天就黑了,再加上那一带又没有路灯,他们两人都很着急。最后,方达就跟朋友决定冒着暴雨骑车上山,“在暴雨中淋得像落汤鸡一样,下坡的时候身体冻得完全没知觉了,话都说不了了,脸都僵住了。”后来,他们摸黑找到一家农家乐,在里面烤火。这次经历让方达对人生有了更深的领悟:“前几分钟我还在雨夜里挨冻,后面就有火烤,觉得这个经历值得记忆。没有痛苦就没有幸福。如果莫名其妙开着车去那边烤火,就感受不到。”

  骑行除了让方达收获健康,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骑行改变了他的精神状态和人生观,业余时间骑车到不同的地方看看,对他的整个精神面貌提升都比较大。而且又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现在大家还保持着联系,这是一个很宝贵的财富。

  雾霾逼出来的“防霾高手”

  这半年来,雾霾经常席卷大半个中国,杭州也没能幸免,PM2.5也频频爆表,恶劣的天气也给骑行发烧友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雾霾这么严重,不要说比赛了,就是自己也很少出去骑车了。”遇到这种纠结情况的恐怕不止方达一个人,一遇到雾霾,很多人都宅在家里做点户内运动。

  方达是个十分关注环保和健康的人,记者赶到他家时,客厅里的空气净化器正在呼呼地工作着,在他家里,共有5台空气净化器,几乎每个房间都有一个,而且桌子上还摆放着测试PM2.5的仪器。

  “那天骑车回来,感觉很不爽,就注册了这个微信账号。”

  去年11月23日,方达注册了“雾霾生存手册”微信公众账号,在短短的一个月内,粉丝关注量就突破了一万多人,到现在已经达到两万多人的规模了。记者也订阅了方达的“雾霾生存手册”,几乎每天都有内容更新,甚至他还为了提高关注度,做了一些送3M防霾口罩以及关于雾霾知识的有奖问答。

  方达的防霾事业不仅仅在朋友圈里受欢迎,还惊动了众多知名媒体前来采访。上周,央视名嘴撒贝宁就带着一个团队到方达的家中对他做了专访。撒贝宁不仅参观了方达的车队和“防霾实验室”,还在《雾霾生存手册》样书的封皮上写下了对防霾团队的鼓励:“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此外,撒贝宁还亲自骑上自行车和骑友网的骑友们在钱塘江边上感受了一把。

  “肯定会做下去,一直到雾霾消失为止。”方达斩钉截铁地说道。“国内有很多骑行爱好者,但是环境在变差,有些地方已经不适合骑车了,我希望通过做防霾方面的努力,把这些防霾知识给他们普及,尽可能多地为他们创造一些好的骑车条件,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骑行的乐趣。”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5/n396060124.shtml report 1772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向来被人羡慕,而骑行不仅可以慢慢欣赏沿途风景,又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也因此成为时下最时髦的旅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驴友”的追捧。在杭州骑友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