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1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看点:16强疯狂投入40亿 恒大难再一枝独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赛季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将于明天开锣
最贵的中超是不是最好的中超?
最贵的中超是不是最好的中超?
2014赛季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将于明天开锣

  本报记者 张喆

  2014年中超联赛将于本周六在广州揭幕,而由于山东鲁能要照顾亚冠更改了前两轮的赛程,因此本赛季的中超实际上在本周五就要正式开打。第一轮各场比赛开赛前还将为3月1日“昆明暴恐案”无辜遇难者举行默哀仪式。今年中超诸强纷纷加大引援投入,据国外权威机构预测,中超16强今年的整体投入会高达40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中超公司新赛季前也收获巨额赞助,预计全年收入接近3亿人民币。毫无疑问,进入第11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将成为“最贵”的一个赛季。那么,“最贵的中超”是否等于“最好的中超”?今年的中超有哪些新的变化?

  大家一起来“砸钱”

  从2012赛季开始,中超每队的平均投入就已经突破1亿元人民币。不过,当时真正称得上超大投入的只有广州恒大一家。经过恒大连续三年夺冠的刺激,中超的传统豪强也在今年下定决心参与超大投入的游戏,在转会市场上挥舞着3亿到5亿元额度的支票本。刚刚结束的整个冬季转会,中超的转会总支出已经高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在这次空前的转会烧钱榜单上,恒大已经不再独占鳌头,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广州富力形成前三强,上海绿地、江苏舜天、辽宁宏运、长春亚泰、河南建业等队也纷纷创下了队史投入最高的纪录。事实上,目前16支中超的投资者全部拥有房地产的产业背景,这也令中超具备了创造“最贵”赛季的经济基础。

  从引援质量来看,今年中超诸强并非靠引进一两个超级大牌球星来吸引眼球,而是从各自阵容补强的实际需要出发,引进了众多处于当打之年的国脚级实力球员,这也令这场集体烧钱的游戏趋向更为合理的局面。毫无疑问,今年中超的引援既有规模效应也务实有序,必然会令整个联赛在竞争格局上更为激烈。

  恒大难再“一枝独秀”

  广州恒大去年已经达成“中超三连冠”的伟业。今年在国内赛场,恒大仍把卫冕中超作为头号目标。虽然今年的整体投入没有过去两年那样豪气,但恒大的班底已经十分成熟,在里皮的调教下战术风格也相当稳定,因此恒大冲击中超冠军应该还是很有把握。

  不过,今年的恒大恐怕很难再像去年那样在中超赛场所向披靡。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今年的主帅和外援均有大调整,目的就是要与恒大抗衡。鲁能变化太大尚需时间来磨合,国安则明显稳中有升,这些都可以从他们参加的亚冠首轮比赛看出。穗鲁京三队的外援实力不相上下,恒大的迪亚曼蒂、鲁能的南美三叉戟、国安的阿根廷强援巴塔拉都有望成为本赛季中超的风云人物。

  此外,因为都要面临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而且受世界杯影响中超今年有四个“一周双赛”期,因此穗鲁京三队的板凳深度也是决定中超冠军的关键因素。

  “土帅”期待真正“崛起”

  上赛季中超16支队伍有11队聘请了外籍主帅,堪称史上洋帅最鼎盛的一个赛季。但上赛季结束后共有9支中超球队更换了主教练,诸如冈田武史、德拉甘、安蒂奇、斯塔诺等外教悉数离去。目前本土主帅共有10人,洋帅只剩6人,近5年来中超土帅人数首次超过洋帅。

  虽然今年各队都加大了投入,但很多俱乐部不再盲目聘请外籍名帅,而是从队伍磨合稳定的角度出发,采取选用本土名帅的务实策略。根据荷兰足球教练统计学院最新公布的一份世界俱乐部教练排名榜,鲁能主教练库卡暂时排在第12位,居亚洲和中超第一,里皮则排在第24位,列中超第二,贵州人和主帅宫磊排在第252位,列中超第三。其他入选该榜单的中超教练依次为:曼萨诺、高洪波、马林、萨布利奇、埃里克森、沈祥福。

  里皮今年将接受鲁能的库卡和国安的曼萨诺的直接挑战,他与埃里克森在“广州德比”中也会有更精彩的对碰。除此之外,高洪波、宫磊、马林、成耀东这批本土实力教练都会与里皮有一番激斗。土帅中高升、杨戟都是第一次出任顶级联赛的主教练,其中年仅40岁的杨戟更是中超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

  冲亚冠“暗流涌动”

  看保级谁陪毅腾

  明年中超参加亚冠的名额依然为4个,但其中两队要打附加赛,即本赛季中超前三名和足协杯冠军获得亚冠资格,但联赛的二三名要从附加赛打起。因此,今年中超前三名和足协杯冠军的争夺将比以往更激烈。

  除了穗鲁京三强,公开喊出要冲击亚冠资格的球队有广州富力、贵州人和和江苏舜天,其中富力的冲击意愿最强,引援计划也是从这个目标出发。虽然富力最终引援的结果与原计划有出入,但整体实力明显强于去年。更强的富力,不但会是冲亚冠游戏的关键分子,也会令“广州德比”更具影响力。

  舜天今年重新高调出发,在首尔FC强援德扬和少帅高洪波加盟后,他们也是中超上游的有力角逐者。贵州人和今年的引援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但他们的基本实力仍可以立足前四,而且他们会继续在足协杯上发力。由绿地集团接盘的上海申花也不能忽视,他们同样有爆冷冲击亚冠的可能。

  再来看保级方面。由于天气寒冷,目前哈尔滨毅腾的主场无法进行比赛,因此也出现了他们在赛季之初连打7个客场的一幕,这在中超还是第一次。事实上,中国足协此前差一点因为场地不达标取消毅腾的中超资格。

  在这个“最贵”的中超赛季里,“最穷”的队伍无疑就是哈尔滨毅腾。靠青训起家的毅腾俱乐部并无雄厚的资金支撑,从引援来看他们今年的实力依然只是中甲级别,也被看做是降级热门,那么谁最可能陪毅腾一起降级呢?

  另一支升班马河南建业今年的投入非常大,他们不会再轻易让中原地区被中超版图剔除。大连阿尔滨虽然外援悉数离开,投入上也比去年减少很多,但阿尔滨今年的阵容比较务实,而且由人脉深厚的马林统率,加上主场从金州搬回大连市体育中心,这些都是阿尔滨能稳居中超的条件。

  相比之下,上海东亚、上海申鑫、浙江绿城这三支“长三角”球队今年依然主打“青春风暴”,恐怕会承受较大的保级压力。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3/06/content_2557882.htm report 3797 2014赛季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将于明天开锣本报记者张喆2014年中超联赛将于本周六在广州揭幕,而由于山东鲁能要照顾亚冠更改了前两轮的赛程,因此本赛季的中超实际上在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